【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椒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全椒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8 11:02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路继春,县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刘琳

    首先,请县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刘琳对《全椒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进行解读。

    刘琳(全椒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全椒县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刘琳,现在《全椒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全面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原则,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提高我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根据2022125滁州市印发的《滁州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实际,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编制了《全椒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编制主要内容

    (一)预案总体框架内容

    《预案》共分11个部分。第一部分总则,对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指挥部组成及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成员单位组成及职责、工作组构成及职责,以及专家组等进行了明确。第三部分是应急准备,包括避难场所、物资、队伍的准备,以及宣传培训与演练、社会动员等内容。第四部分是预警级别、发布和响应等。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对响应启动和调整的条件、启动程序和响应行动等进行了明确。第六部分是灾情报告和评估,对评估报告责任单位、报告时限等进行了要求。第七部分是信息发布,对信息发布的方式、渠道和发布实施等工作进行规定。第八部分是灾后恢复重建,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援助、调查评估以及恢复重建等。第九部分是应急保障措施,包括人员、财力、物资、基本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等保障工作。第十部分是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十一部分是附件,对预案的管理和解释进行了明确

    (二)重点编制内容

    1、成员单位组成及职责根据市级预案成员单位组成,结合我县实际,组建县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根据机构改革,对成员单位职责进行明确

    2、响应分级、启用条件、程序和行动实行分级响应,按程序启动(或调整)响应后,各镇、各成员单位以及工作组(响应以上)需做的应对和处置工作

    3、灾情收集与报告各单位归口收集,报至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分析后,按时限要求上报县政府和市应急指挥部。

    4、灾后恢复重建。制订计划,迅速开展恢复重建。对级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恢复重建工作由政府统筹安排,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受灾情况制订恢复重建计划,按有关程序报批后县级以上政府组织实施。级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恢复重建工作由镇政府负责。

    内容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请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级别有哪些?

    路继春(全椒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按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影响范围,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级、级、级、级。

    级预警1个以上积雪深度已超过10厘米,最低气温低于0;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雪量仍将达到5毫米以上且最低气温低于0

    级预警2个以上积雪深度已超过10厘米或1积雪深度已超过20厘米,最低气温低于-2,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雪量仍将达到5毫米以上且最低气温低于-2

    级预警2个以上积雪深度已超过20厘米或1积雪深度已超过30厘米,最低气温低于-2,并预计未来48小时内上述大部地区降雪量仍将达到5毫米以上且最低气温低于-2  

    级预警已启动级预警并持续2天,并预计未来72小时内上述大部地区降雪量仍将达到10毫米以上且最低气温低于-2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的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