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康】全椒县“五到位”开展2022年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

    发布时间:2022-08-29 09:13
    【字体:打印

        8月25日下午,2022年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国家督导视频会主场会议在全椒县召开。国家疾控中心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领导对全椒县开展的2022年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工作“五个到位”给予充分肯定。

      组织到位。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县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分管领导、县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委相关股室、疾控中心等相关人员任成员的老年人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成立现场调查工作组。

      保障到位。制定方案,落实保障措施。在人力上,从2个监测镇、4个监测村抽调精干人员与县疾控中心技术人员共同组成10人的现场调查员队伍。在国家线上、省级线下全部培训合格的基础上,县级举办培训班2次、现场模拟问卷调查1次。在物力上,为每名调查员配备平板电脑、调查用具如手电筒、雨伞、雨鞋等。在财力上,统筹使用慢病结余经费,结合该县正在开展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全国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两项国家级调查,安排专项经费2万元,支持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开展,解决调查员的交通、误餐补助等费用。

      准备到位为每名调查员制作调查员证、开具介绍信、准备好相关工作用表。通过纳凉晚会、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展板、宣传横幅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该项调查工作。此外,为调查对象准备了知情同意书、调查预约信、调查问卷等。

      方法到位采取集中与入户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初期县级组织集中调查,待所有调查员熟悉调查流程、掌握调查方法与技巧后,调整为调查员分头入户调查方式。现场调查前,提前通知预约调查对象。在问卷询问前,逐一核对调查对象身份证或户口本,避免差错发生。调查过程中,留取调查员与调查对象的现场合影资料作为佐证。各调查员平板现场全部连接到手机个人热点,确保在无网络的情况下,也能随时随地上传调查数据,避免数据丢失,同时保证质控员能及时在后台进行质控。调查员问卷调查一般采取“面对面询问”方式,质控员当天复核一定比例的调查问卷,确保了监测调查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

      暖心到位为参与调查的200名调查对象,每人准备1份5斤桶装的食用油作为调查礼品,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同时充分尊重调查对象,确保不受任何紧张因素或暗示提醒导致调查结果失真的现象发生。

      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2个镇4个村老年人信息摸底登记及200名调查对象的抽样工作。目前,该县现场问卷调查工作正有序、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