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财政局:解读《全椒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3-07-20 16:2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15年我县出台的《全椒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全政办〔2015〕6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因管理办法执行时间长,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对财政资金管理要求,对财政风险管理、零基预算改革和预算绩效管理等没有统筹考虑;对财政资金分配流程落实与新的《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存在差距;部门和单位的财政支出审批项目过多,在预算执行力、预算约束力上体现不明显。2023年,结合全椒财政实际,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在省、市财政部门指导下,重新拟定了《全椒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优化审批程序,压实全县各单位(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预算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在2015年我县出台的《全椒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全政办〔2015〕63号)基础上,结合当前财政工作实际,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重新制定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

    三、文件研判与起草过程

    一,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支出审批业务流程,保障经济的平稳运行,县财政局起草修订了《全椒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稿形成后于5月26日至6月26日期间在全椒县政府网站向县审计局和税务局征求意见。公示期30日内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2023年7月17日《全椒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经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优化政府财力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势,细化财政资金审批和拨付程序,进一步推进财政支出审批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机关效能,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主要内容

    本办法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适用范围:县级所有财政资金的支出审批管理,适用本办法。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预算法定,三是坚持目标引领,四是坚持底线思维。

    3,审批管理:一是年度预算已安排的财政支出审批管理。年度财政支出预算由各部门(单位)申报,县财政局按照“两上两下”的程序审核汇总,结合零基预算改革,根据当年财力状况和县级工作需求提出县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草案,报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审定后,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后,县财政局于20日内将预算批复各部门(单位)执行。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二是上级补助专项资金的审批管理。预算执行中,对上级财政补助的专项资金,指标文件已明确了资金使用项目及用途的专项资金,由县财政局在文件下达30日内按指标文件进行分配有关单位,对于未明确资金使用项目的专项资金,由主管单位会同财政局提出分配方案,再由分管副县长审核,审批。

    1、明确资金使用项目

     

    2、未明确资金项目

     

    三是新增债券资金支出管理。县财政局根据省财政厅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编制预算调整议案,报经县政府同意后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

     

    四是县级财政预算追加支出的审批管理。县级财政预算追加是指在财政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未列入部门(单位)年初预算,或因不可预见的因素形成的必要支出,须按一定审批程序增加的各项支出。预算追加资金实行部门(单位)申报、财政审核、政府审批制度。

    在政府审批程序之后则是对财政预算追加支出进行分级处理,具体分为20万以内、20万至50万、50万以上三档,对于各档预算追加支出进行后续不同的审批流程,具体细节见下图所示。同时这也是本次财政支出审批管理办法较之以往所作出的创新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预算管理的精细化和审慎化处理。

     

     

    4,监督管理:一是严格预算调整调剂程序,二是硬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三是加强绩效评价跟踪问效,四是强化财经纪律主体责任

    六、创新举措

    本办法相比之前主要有两大创新:首先增加了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预算法定;坚持目标引领;坚持底线思维,更加注重法治观念和底线思维。其次在审批管理中,新增债券资金支出管理,在财政预算追加程序中,进一步明确资金审核、审批权限,参照滁州市政府和其他市县财政支出审批管理相关规定,将原50万元以内由分管财政副县长审批修改为20万元以内由分管财政副县长审批,20-50万元由县长审批,并详细列出财政资金支出审批流程。

    七、保障措施

    各部门(单位)是本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负责本单位的预算执行,并对执行结果负责,县财政局加强绩效评价跟踪问效,督促预算编制部门硬化支出责任。所有使用和管理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都必须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纪委监委、审计和财政部门的监督,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落实资金使用和管理的主体责任。

    八、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确保全县各部门(单位)知晓最新的全椒县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财政资金支出审批工作全面落实;二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按照规定办事,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支持“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建设。

    九、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全椒县财政局

    咨询电话:0550-50114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