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领导解读】关于《全椒县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06 18:07
    【字体:打印

    全椒县财政局局长章宗敏:

    近日,县政府出台了《全椒县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全政办〔20215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依据

    为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定位,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出台依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县政府制定了《全椒县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全政办〔20215号)。

    三、起草过程

    1.形成草稿。我局委在参照国家及省市文件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草拟了《办法》初稿。

    2.会议讨论修改。我委多次会议研讨,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

    3.征求相关单位意见。20201027日,分别征求了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审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林业局、全柴集团等8个单位意见,县国资委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报请县政府审定。

    四、工作目标

    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依法落实监管责任,加快健全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

    五、重点内容

    本办法共八章、三十三条。主要内容:办法依据、出资人代表机构和一般监管规定、企业负责人管理、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相关法律责任及附则等。

    六、创新举措

    通过《全椒县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下达,进一步完善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七、保障措施

    在强化出资人监管,加强外派监事会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等监督的同时,县属国有企业要强化内部监督,多方形成合力,提高监督效能。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办法为全面加强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助于推动和解决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办法,一方面加强宣传,让办法深入人心,一方面加快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〇二一年二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