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椒县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1
    【字体:打印


    2022年度,全椒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践行执法为民宗旨,护航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局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实际,作简要汇报:

    一、积极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推广“全椒模式”

    推广科技治超。我们实现科技治超“走在前”、联合治超“肩并肩”、固定治超“严把关”、源头治超“不容忍”的执法模式,获得省厅好评,在全省得到了推广和运用。一是非现场执法。积极创新执法模式,进行大胆尝试,运用技术手段,采用“人防+技防”双结合的执法模式,推进交通行政执法由“人海战术”向科技化手段迈进,有效解决执法力量不足、长效管控难以维持等问题。目前,我县共有11个非现场执法卡点,实现全县对外连接主要公路均有非现场执法卡点,有效提高了交通运输执法主动发现、精确查处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固定治超站点双向必检。省道206超限超载检测站自动称重和检测系统,既减少了人工疲劳操作,又减低了人为操作的廉政风险。三是信息共享执法。将所有非现场执法卡点全面升级,加装交警抓拍设备,对经过卡点的货运车辆为逃避检测而实施的不按车道行驶、逆行、遮挡号牌、超速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通过专网接入交警管理平台,由交管部门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我局采取非现场执法与现场执法相结合,认真落实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治超1号”专项行动,与滁北治超站、定远大队、凤阳大队、、县商务局、市场监督局、高速路政大队等联合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跨区域执法13次,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地维护货运市场秩序。

    整治非法客运

    不断加强班线、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等客运市场的执法监管力度,打击“黑车”及“非法营运”,以实际行动维护良好的客运市场秩序。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依法监管”原则,持续与相关部门联动,保持对非法客运车辆的高压严打态势。检查班线客运车辆150余台次,出租车200台次,网约车100余台次,高效处理交通服务热线投诉案件244件,件件有回复。

    (三)巡查水上安全

    大队强化海事(港航)执法力度,对进港作业船舶实施了现场检查,主要检查船舶证书证件、船舶配员、载运货物是否按核定干舷运输、船舶队污染措施是否落实等涉及安全与环保等方面,推动海事港航执法工作上新台阶。通过行政执法手段加强对水上各行业的巡查、检查,确保全县水上交通(含渡口)安全、有序、畅通,无重大安全监管责任事故发生。全年已办理案件15起,罚款4.2万元,参加2022年宁滁水上联合巡航执法集中整治行动1次。

    维护产路权

    全年共处理突发事件5起,清除条幅30余条、非交通标志50余块,清理摊点10余处,制止违法涉路施工3起,开展路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次,制作横幅6条,制作展板2块,走访企业30余家,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在社会上营造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积极与县局行政审批股对接,全年办理大件许可98件。

    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执法

    对重点客运企业实施安全执法,对辖区内100多家重点货运、水运企业开展安全执法全覆盖,办理安全案件1件,办理工程质监案件1件,在全市实现工程质监安全案件零突破。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安全检查共计50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计18个,已完成整改。较好地维护了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二、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践行“执法为民”

    (一)落实交通运输执法制度认真落实省厅关于轻微违法免罚和告知承诺制度,对涉及交通运输68项执法事项违法情节轻微实行免罚和告知承诺制,“承诺轻罚”免处罚1家企业,“执法案件回访”82家,案件均按下线处罚,让综合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并收到锦旗两面。

    (二)推行说理式执法。我们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广泛运用说服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加强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文明执法,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30多家企业的普法微信群,走访交通运输行业、学校、社区、乡村等50多家,营造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开展执法为民活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五做到”的部署要求,聚焦执法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年度计划和项目清单,全体执法人员参与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整治路域环境保通畅、出租车市场秩序整治、公路疫情防控执勤、疏通河道和交通文明劝导、设立便民服务站、为交通运输企业纾困解难、12328投诉举报案件查处、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等工作着手,率先完成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及对交通运输执法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与监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优化审批服务我局认领的419项权责清单全部通过县编办审核并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做到清单以外无权力,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研讨,对照清单明确责任。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

    (二)规范行业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监管对象库,规范行政检查行为,明确抽查事项内容,采用定向抽查、不定项抽查,自查与联合抽查等方式,对客货运企业、维修驾培等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抽查检查,先后组织开展9次随机抽查,检查企业12余家次,并将检查结果通过政务服务网予以公示;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74件、行政许可案件107件,办理的案件在7个工作日全部录入滁州市信用平台。增领“互联网+监管”目录事项20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20项,及时报送“互联网+监管”事项数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执法环境。

     

     

     

     

    2023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