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科技局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21:53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县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围绕科技创新工作任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开局良好。202315日,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上对2022年度全省科技系统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我县获“安徽省科技创新先进县”称号,科技创新指数全省排名第三在全省科技系统通报表扬。现将科技局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县科技局紧扣高新产业、科技人才、研发平台、科研项目等四大工程,依托安徽省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创建努力实现3056目标,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以上,新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6名以上,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聚力确保主要创新指标均居全市第一方阵工作目标任务。

    二、工作举措

    (一)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认真宣传和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奖补政策,积极做好科技创新政策兑现工作。引入科技服务机构对我县企业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建立数据库。结合“四送一服”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持续攻坚重点科技指标。做好全县规上企业研发费用统计工作每月跟踪推进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指标提升。积极争取科研项目资金,针对重点乡镇、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指导服务。

    )持续培育创新企业主体。加强联动协调,精准跟踪服务,开展培训、政策咨询、走访指导,持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提高我县高企认定通过率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成功率。今年拟完成1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任务3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企业积极开展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扎实推行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努力推进科技型企业与大院大所战略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广泛征集(安徽)科技创新成果交易会转化项目、技术需求、签约项目信息。

    持续推进智力资源集聚。紧紧围绕我县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引进项目水平高、转化速度快、产业带动大的团队,争取更多的团队纳入省、市政府重点扶持范畴。同时加强对团队的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人才招聘、资金扶持等方面的问题,加快项目落地,积极帮助团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各类人才计划。

    三、工作成效

    (一)激发创新生态的“活力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功获批安徽省第二批“省级创新型县”创建资格修订完善《全椒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个方面奖励企业,兑现县级2022年度科技创新奖励资金760.4万元。指导新引入的阜阳佳派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在全椒组建技术转移分支机构,实地走访调研我县重点企业并开展企业数据采集。

    )找准研发经费的“突破点”。动态监督,联合统计、经信等部门,每月筛查研发经费应报未报、同比下降的企业,督促企业归集填报,做到应统尽统。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梳理技术需求,促进产学研合作指导规上工业企业填报统计年报,提高数据质量重点关注,积极走访全柴、南大光电、金桥德克等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重点企业,点对点指导全面准确归集研发经费。截止310日,已完成116家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年报报送工作

    )抓好高新企业“着力点”。对照省、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指南,做好2023年第一批高企申报工作,召开全县高企认定培训会。针对2022已培育入库企业逐一进行摸排走访,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开展申报帮扶,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形成梯度培育、稳步发展的良性机制324日前完成县级第一批高企申报工作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推广工作,一季度共组织30家企业完成自评备案入库入库备案工作现采用全流程网上办理

    (四)打通产学研合作的“融合点”。一季度扎实推进全椒县金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开展围绕省科技特派员揭榜挂帅项目的产学研合作,311日已召开“省科技特派员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根据《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总体方案》要求,摸排上报科交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签约项目4个,组织全信精工申报科技成果(产品)参展。同时,与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和安徽博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高层次人才团队对接,提供科技成果(产品)参展。

    (五)抓紧智力人才的“关键点”。一季度摸排安徽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2023年外国专家项目;为做好2023年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已走访秀朗新材料、亚格泰电子、金鹏节能、天安新材料等企业,服务企业为提名工作做准备315日,《2022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专业(学科)评审结果公告》正在安徽省科学技术厅网站上进行公示,其中,全椒县多个项目上榜:全椒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获科学进步奖一等奖,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滁州金桥德克新材料有限公司获科学进步奖三等奖。积极组织选派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一季度已开展集中培训 5场,培训农户1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