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科技局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2-27 10:41
    【字体:打印

    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全县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确保主要指标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为“主要创新指标均居全市第一方阵”年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考核任务目标

    1.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3月份,全县规上企业研发费用预计2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2.科技成果转化。3月底,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完成10亿元。

    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月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0亿元,增长10%。

    4.高新技术企业数。针对摸排的2024年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0家(含复审)企业,开展精准指导,做好申报前期准备工作,为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的目标打下基础。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

    (一)抓政策落地。

    1.落实《关于印发<全椒县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的通知》(全政办〔2023〕9号)精神,组织企业申报2023年度第一批全椒县科技创新奖励项目。(责任人:高玉,责任股室:高新股、农社股、区域创新股,完成时间:2024年2月28日)

    3.指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好2023年度研发经费年报填报工作。(责任人:高玉,责任股室:高新股,完成时间:2024年3月31日)

    (二)抓科创企业培育。

    1.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育指导工作,针对摸排的2024年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0家(含复审)企业,开展精准指导,做好申报前期准备工作。(责任人:高玉,责任股室:高新股,完成时间:2024年2月28日)

    2.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网站预计3月底开启,目前已摸排200家中小企业,待系统开启后分批组织企业评价。(责任人:高玉,责任股室:高新股;完成时间:2023年3月31日,持续推进)

    3.抓科技项目策划。

    (1)指导锂帅新能源做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建设工作。(责任人:高玉,责任股室:区域创新股;完成时间:2024年3月31日,持续推进)

    (2)指导秀朗新材料、天安新材料、金鹏节能、金竹机械、亚格泰、博泰电子等企业做好2024年省科技奖申报准备工作。(责任人:高玉,责任股室:区域创新股;完成时间:2024年3月31日,持续推进)

    4.抓科技平台建设。

    指导嘉乐渔业做好县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做好县级科技特派团建设工作。(责任人:姜德猛,责任股室:农社股;完成时间:2024年3月31日,持续推进)

    5.抓科技成果转化。

    (1)组织有技术需求的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对接,意向性开展合作2项。(责任人:熊勇莉,责任股室:县科创中心,完成时间:2024年3月31日)

    (2)开展技术合同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10亿元。(责任人:熊勇莉,责任股室:县科创中心,完成时间:2024年3月31日)

    (3)走访企业,宣传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条件、流程和相关激励政策,摸排凝练创新创业大赛项目4个。(责任人:熊勇莉,责任股室:县科创中心,完成时间:2024年3月31日,持续推进)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制高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调度工作推进情况。二是严格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股室要根据分解的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三是聚力团结协作。对综合性、交叉性工作,全体职工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自觉服从调度,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相关工作的完成。

    (二)找准研发经费的“突破点”。动态监督,及时对接统计部门,每月筛查研发经费应报未报、同比下降的企业,督促企业归集填报,做到应统尽统,提高数据总量。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梳理技术需求,促进产学研合作,使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提升数据质量。重点关注,积极走访全柴、南大光电、金桥德克等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重点企业,点对点指导全面准确归集研发经费。

    (三)抓好高新产业的“着力点”。一是积极对接经信部门,在拟入规企业中遴选重点企业,及时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类统计,做大全县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二是积极走访重点企业,针对产值严重下滑的部分企业,为其谋划科技项目,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2家,助力提质升级,提供科技金融支撑。

    (四)夯实高新企业的“支撑点”。一是在高企培育上靶向发力。建立高企培育库,为企业提供高企申报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提早做好专利布局。建立预审机制,聘请评审专家关口前移,严格把控材料质量,提高申报成功率。二是在平台建设上精准发力。积极争取各级科技创新资源向全椒布局,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机构创建创新平台。扎实推进滁州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全椒分中心建设,用好“家门口”的专家,围绕我县五大特色产业,提供全方位科技创新服务。三是在人才引进上一体发力。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依托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遴选一批技术带头人和人才团队进行重点培养和支持,大力营造“全舒心”营商敬才环境,为科技人才项目申报、政策兑现等提供精准周到服务,全心全意,引才聚椒。

    (五)扭紧乡村振兴的“切入点”。一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选优配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二是扎实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农业创新平台培育,重点加强科技特派团、特派员工作站、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三是以科技项目为载体,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向上争取科技计划项目。

     

     

    全椒县科学技术局

    2023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