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16:29
    【字体:打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椒县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县委工作要求,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县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依法行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推进本部门依法治理工作。为统筹协调科技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人事变化,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和任务,工作措施有力,从组织上保障了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法治理念,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加强研究和讨论,学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际工作。二是建立每月学法制度。坚持把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将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局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在全局党组会、专题会和干部职工会上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同时加强个人自学,鼓励干部职工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和学习强国APP以及中国普法、安徽普法等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专题学习。截至目前,已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10余次。2023年,先后组织科级干部参加全县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年度学法考试率100%,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创新形式,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大型广场活动,利用科技宣传周、科普日、防震减灾日等活动,组织开展集中普法送法活动。促进了科技法规在全县深入贯彻落实。

    (二)加强科学技术知识的宣传普及。通过组织送科技下乡、进社区(校园)、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政策培训会、为企服务到企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以科学武装头脑,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活动。

    (三)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重点组织开展科技法律法规宣传贯彻。通过送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2023年以来会同有关部门共开展各类科普法规宣传活动6场。

    三、转变作风,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一)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对科技政策与法规、科技成果与奖励、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办事指南、办事程序等通过全椒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先后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滁州市市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全椒县科技局工作情况汇报》、《关于表彰全椒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的通报》等各类信息100余条,全方位向科技企业提供科技信息与服务。

    (二)全面实行服务承诺制。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将办事流程图、办理事项提交材料、办理时限、申请书范文本、办事人员名单、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通过全椒县政务网公布,方便企业和公众查询,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有效果不强的现象,结合科技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二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的还不够紧密,在深入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2023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思想、聚共识、抓改革、谋发展,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机构,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在科技创新管理工作中,要紧紧抓住法律这个准绳,切实推进科技创新管理法治化,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责任落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完善领导机制,以提升依法行政和政府治理能力为目标,及时修订相关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及时制定并实施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培训。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法规学习的系统性、规范性,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做好法治、法治科技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主动运用法律知识去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四)进一步落实普法宣传工作。在全局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意识。充分利用各类科技活动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将法律和科技工作相融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加大对国家、省、市有关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知识水平。

     

     

     

    全椒县科学技术局

    2023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