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民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0-02-26 10:17 来源:58民政局
    【字体: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县民政局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09年,民政局共发布各类信息265条,其中:机构领导类12条、部门动态类64条、人事信息类3条、政策法规类40条、规范性文件类69条、业务公开类66条、规划计划类3条、预决算类2条、招投标信息类3条、公告和新闻发布类3条。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民政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人秘股,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各股室负责人是本股室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各股室之间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制定方案,稳定实施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效能建设,根据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民政局制定了《民政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等作出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县民政局制定了《县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县民政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县民政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县民政局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听证制度》、《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四、创新形式,畅通渠道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生权利,民政局信息公开突出行业特点,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主要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栏、会议、纸张等五种载体进行公开,进一步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一是网络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民政局门户网进行公开。二是媒体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今年以来,被上级采用信息50多篇。三是宣传栏公开。通过局内部公开栏,将民政政策及相关业务进行公开。四是会议公开。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五是纸张公开。通过编印简报、发放明白卡、信息手册、服务指南等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民政局也清醒地认识到,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栏目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栏目之间的信息量差别比较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刚刚起步,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

    2010年,县民政局将按照县政府和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澄清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针对部分信息栏目的信息量差别较大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完善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特此报告。

     

                 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