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民政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09-01-30 14:35 来源:58民政局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08年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为基本要求,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全力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 把握关键,强化领导。自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我局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手段来抓。根据文件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局机关政务公开由谢兆田局长负总责,具体由办公室负责抓落实。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进而增强了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载体,形式多样。我局在提出“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政务公开工作宗旨,同时在清新门户网站上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工作计划等政务信息并通过电话、传真、互联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全方位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以老百姓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政府实事项目为重点,定期向县政府办公室上报信息公开目录,由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促进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去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严格规范了工作程序,及时更新补充,定期进行检查,形成“统一出口,各负其责,定期检查,规范服务”的工作格局。同时,我们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加强了与媒体的沟通协调,保证了信息发布高效顺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全年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
       二是政务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