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2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10 16:15
    【字体:打印

    关于县政协第十次会议第102号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王勤龙委员:

    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小龙虾养殖尾水处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稻虾共生模式是利用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的发育提供了充足的饵料,小龙虾养殖阶段种植的水草以及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水稻收割之后,秸杆自然还田,如此循环,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天然生物链,在这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小龙虾和水稻的品质都得到了保障。稻虾种养大大地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目前小龙虾主要污染为残饵和粪便,通过种植水稻后,大部分被水稻吸收,总体来说这种模式养殖污染不大,但不排除有少数养殖户不懂科学种养,盲目加大养殖密度,加大饲料投喂,甚至盲目使用肥水膏、改水膏等投入品,造成水体污染。具体防治小龙虾养殖污染措施有:

    1.规范养殖投入品使用。水产养殖投入品主要包括苗种、饲料和渔药等,提倡养殖过程中合理控制苗种放养密度,科学投饵,严格控制投放鲜活饲料,严禁使用禁用药物。

    2.开展技术培训通过产业扶贫培训,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大力宣传新型养殖技术模式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主推两微技术及微生态制剂防治、改水和调水技术和微孔增氧技术,提高饲料使用率,减少药物使用量,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3.配合技术部门加强养殖区尾水水质监控。制定针对性尾水监控方案,实施养殖尾水水质监测,严禁养殖污水直排。

    4.逐步推行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养殖集中区、设施化养殖基地等污染集中区逐步推行包含蓄水池、沉淀池、净化处理池、人工湿地等相关配套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艺》执行),到目前全县建设养殖尾水处理示范点20多个。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渔业渔政管理股

    联系电话:0550-5011495

     

     

                              全椒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