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6
    【字体:打印


    2022年以来,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先后被县委办表彰为“2021年度企业服务(四送一服)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县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县效能办表彰为“1-2月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红榜单位”、2021年度“红旗窗口”,被县民生工程协调小组表彰为“2020年度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先进单位”,荣获滁州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竞赛暨安徽省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市级选拔赛优秀组织奖。

    (一)稳步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促进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具体要求,召开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3次,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居民增收工作亮点和增收因素的搜集、梳理、上报工作,为居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资料佐证。增速实行周报告、月报告、季度报告。2022年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90元,增速5.9%,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722元,增速12.5%

    (二)高效推进暖民心工程。一是开展就业促进行动。选定宝林和新华2家社区作为“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已帮助8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组织开展招聘会245场,完成96场目标任务的255.2%;服务企业3586户次,完成1134户次目标任务的316.22%;帮助达成意向人数 5168人,完成2726人的目标任务的189.58%。开发就业见习岗位410个,共有200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到岗见习,完成160人的计划任务的125%二是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98人次,完成率330%;举办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打造1家县级早餐示范点(全椒县忆江南面馆),完成提升改造1家存量早餐门店(圣琴面馆);打造1个省级特色美食村(全椒县马厂镇马厂村)。

    (三)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截至10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3521人,完成5750人目标任务的235.15%;失业人员再就业1814人,完成1210人目标任务的149.92%;失业人员再就业率71.78%,完成60%的目标任务;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实现就业474人,完成345人目标任务的137.39%;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100%,完成70%的目标任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4467人,完成目标任务8700人的166.29%;招工帮办人数10135人,完成目标任务7500人的135.13%。预计全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4000人,完成5750人目标任务的243%;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完成1210人目标任务的165%;失业人员再就业率72%,完成60%的目标任务;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实现就业500人,完成345人目标任务的145%;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100%,完成70%的目标任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5000人,完成目标任务8700人的172%;招工帮办人数12000人,完成目标任务7500人的160%一是完善求职招工有效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就业推荐服务。对重点企业和求职者进行定期走访回访。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40场,举办“诊千企、优环境、促和谐”沙龙研讨活动4期,实地走访重点用工企业172家,印制企业缺工信息宣传册6万余份,回访求职者3860余人次。二是发挥市场力量,为企业用工提供专业多元精细化服务。引进皖信人力资源公司托管县公益性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用工信息库、劳务对接信息库、人力资源信息库“三库”信息资源,劳务对接信息库中县内外人力资源公司近30家,人力资源信息库已登记本地劳动力信息近20万条。三是强化劳务对接,促进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出台全椒县“共享员工”用工余缺调剂实施办法,搭建用工余缺信息查询发布平台,在全县13个社区全覆盖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为本地企业用工调剂提供政策和平台支持。先后与云南、河南及省内等十多个地区建立劳务合作关系,2022年以来开展户外、网上、直播带岗、皖北(阜阳、亳州)专项招聘、夜市招聘、校企对接各类企业用工招聘活动240场,服务企业3400余户次,累计帮助企业招工1.1万余人次。

    (四)全力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各类招聘考试。2022年全椒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8名工作人员,全椒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镇卫生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护人员47人,公告已在全椒县政府网等相关媒体发布。教体系统公开招聘教师49人,目前所有人员已全部上岗。二是积极开展人才引进。3月份赴安徽医科大学开展进紧缺卫生专业人才校园引进,公开引进17名紧缺卫生专业人才(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临床医学本科3人、麻醉学本科2人、医学影像学本科6人);于5月份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引进26名教育专业人才(天津引进12人、安师大引进14人)。截至目前,我县完成高层次人才引进33人。三是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根据《关于设立滁州市第六批博士创新工作站的通知》(滁人社发〔2022126号),我县金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市级博士后创新工作站。

    (五)扎实开展社会保障工作。一是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截至10月底,全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数达26.8081万人次,累计征收保费80669.3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6.7221万人,累计征缴42844.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1.21万人,累计征缴9370.1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1.17万人,累计征缴25800.07万元;失业保险参保2.9897万人,累计征缴1672.25万元;工伤保险参保4.7163万人,累计征缴981.95万元。预计全年全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数达27.4416万人次,累计征收保费91794.46万元。二是各项保险待遇支付按时足额发放,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截至202210月底,全县社会保险待遇支出97058.09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支付57902.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支付22881.0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支付12408.21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支付2037.55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付1828.55万元。预计全年全县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17056.44万元。三是全县各项社会保险业务有序进行。截至202210月底,全县社保卡累计发卡量41.3万张,三代卡发卡量达到18.7万张,修改与重置密码13.2万张、挂失补卡4.7万张,注销换卡4.1万张,卡激活启用16.6万张。通过窗口及线下办理社会保险业务4868件,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4286件。社会保险转出209人,社会保险转入2636人。首次新增参保登记缴费4968人,中断恢复缴费4256人次,中断缴费6892人次,新增企业参保缴费登记416家。

    (六)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效。2022年以来,处理企业类投诉案件95起;处理“欠薪平台”“市长热线”等各类线上渠道投诉案件136起;国务院转办案件3起;其中协调处理141起,立案查处88起,向公安机关和法院移送案件3起,行政处罚3起。二是加大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力度,扎实做好仲裁案件调处。2022年以来,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95起,其中立案受理287起,涉及金额1064.164万元,劳动者286人(包含集体案件),已结案261起(其中裁决160起、决定撤销3起、撤回申请17起、调解81起),结案率91%三是设置劳动关系服务平台,筑牢和谐劳动关系“安全网”。配备专职劳动关系协调员5名,设置217个企业服务站点,配备兼职劳动关系协调员200多名,园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举办“诊千企、优环境、促和谐”研讨沙龙活动4次,累计组织120余家企业开展劳动关系诊断、指导、服务、提升等相关对接。

    二、存在问题

    对照上级的要求,当前人社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就业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就业的总量性和结构性矛盾导致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错位现象依然存在,就业的稳定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职业培训效果有待提高。部分企业自主组织实施培训的能力还欠缺,培训方式方法过于单一,与培训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优化就业服务措施。优化就业服务举措,改进就业服务方式,全力推进劳动力转移。继续做好特色主题用工招聘活动,持续加强与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联系,及时更新“三库”信息,畅通劳务输出渠道。

    (二)创新技能培训模式。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质量,扩大培训工种范围与培训政策覆盖面,将培训与市场就业相结合、与职业鉴定相结合,力争让职业培训更贴近基层、更贴近群众、更贴近实际,不断探索新的培训形式,持续增强职业培训工作的灵活性。

    (三)提升社保服务质量。继续大力推进全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做好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参保工作。加强基金监管,健全和完善基金稽核和内控制度,进一步做好社保基金风险防控。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组织开展企业用工、社会保险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行动。继续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劳资纠纷;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

     

                          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