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商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16:34
    【字体:打印

                                      全椒县商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全椒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日常检查、全面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开设法治讲堂,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落实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切实提高商务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三是积极开展广泛的法治宣传,开展专项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四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长负总责,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各项日常工作由分管法治工作副局长负责的责任制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履行行政职能情况
    一是依法履行部门职责,守牢行业安全底线,优化商务系统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监管措施,压实工作职责,发挥法治的服务和保障作用,重点对加油站点、商超市场、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以及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等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和引导。二是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分析我县进出口状况,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平台、电商企业、示范基地、产业园区和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等。三是认真牵头抓好商贸流通及其他服务业产业链招商工作。2023年,全县引进和培育商贸及服务业项目65个,新增限上企业37家;其中产销分离项目企业16个,成功申限入统的有6个。滁州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全年开票67.4亿元,对拉动全县限上批发业增幅达265%。
    三、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实施情况
    一是围绕理论要点抓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以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围绕年度目标抓工作,结合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提前思考和科学谋划全年商务工作任务,把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今后的商务工作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围绕作风纪律塑形象,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以快捷的办事效率、良好的工作作风、严格的自律要求和优质的服务效能,塑造勤廉、优质、高效的商务形象。
    四.法律顾问使用情况
    2023年,全椒县商务局按照要求,积极聘请法律顾问,与安徽儒林律师事务所签订顾问合同,约定法律服务事项,为商务部门行政决策在法律上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协助审查重要合同和法律文书,对商务部门人员进行法律宣传。今年以来,针对疑难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支持5次。
    五、行政执法情况
    2023年以来,全椒县商务局克服自身人员力量严重不足,专业技术力量欠缺的困难,充分履行配合联合法定职责,加强行业监管,做到“五个及时”,及时听取企业情况汇报,及时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及时报告隐患问题,及时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行业监督责任落实到位。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商贸行业消防安全检查,通过借力形成合力;配合住建部门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百余家餐饮单位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共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00余处;配合交通部门,做好“国三”柴油车报废工作,目前共报废车辆27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摸排出的所有未经批准、违规建设的加油站(点),及时通报相关县直单位和所在地政府。
    六、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情况
    全椒县商务局牢牢把握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等民主监督,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办理工作小组,局长任组长,带领小组成员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全部得到落实和回复。2023年收到市人大代表李锦标“关于促进地摊经济,增加城市烟火气”的建议,我局认真准备,做好办理答复,通过走访形式,取得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满意等次。今年以来,我局先后收到关于“加强县域农贸市场管理”、“扩大促消费实施范围”、“十字镇商业配套实施意见建议”、“提升婴幼儿托育服务”等人大政协的建议,局领导班子召集相关股室认真研讨相关内容,加强走访调研,结合我县实际,全部做到落实和回复。
    七、人员培训及普法宣传情况
    2023年以来,全椒县商务局组织各股室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外贸企业法律法规宣讲会等系列活动,为全椒县商务经济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对商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执行不够精准;二是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意识不够强;三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下一步主要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学法工作。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建立党组定期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工作。多形式大力开展商贸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文化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加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教育引导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及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人员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依法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法考试,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大力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鼓励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全椒县商务局
                                                                                              2024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