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发布时间:2024-01-05 15:45
    【字体:打印


    序号

    类别

    风险

    环节

    风险点及表现形式

    风险类别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责任单位

    1

    综合

    班子建设

    1、违反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2、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影响班子团结。

    廉政风险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2.开展述职述廉;3.落实政务公开;4.落实民主生活会和召开每半年一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制度。

    党组

    廉洁自律

    1、利用职务之便接受监管服务对象的宴请,收受钱物;2、利用报销之便虚报多报开支,侵占挪用公款、财务等行为;3、公车私用、私车公养;4、利用职务之便为家庭成员、亲戚朋友牟取不当利益。

    廉政风险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开展述职述廉;3.落实政务公开;4.实行廉政承诺。

    党组及局属各单位

     

     

     

     

     

     

    2

     

     

     

     

     

     

     

    2

    财务管理及

    行政事务管理

    收支审核

    1、未经批准擅自扩大预算项目,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擅自改变计划,设置账外账;公款私存或私分公款,私设“小金库”,往来账款长期结算不清等;2、擅自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坐支、乱支,擅自提高津补贴标准等违反公务支出的有关规定。

    廉政风险

    1.严格执行会议、财务等管理制度;2.定期开展审计督查。

    财审股

    现金票据

    1、现金管理不符合规定,随意借支非法挪用等;2、伪造、转借、串用财政票据,收款不开票、多收款少开票等。

    廉政风险

    1.严格执行会议、财务等管理规定、制度;2.定期开展审计督查。

    财审股

    公务接待

    未经批准擅自接待或超标准接待等。

    廉政风险

    1.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制度;2.执行接待审批程序。

    办公室

    财务管理及

    行政事务管理

    资产管理

    擅自占有、使用、处置固定资产,因管理不严造成固定资产损坏、丢失等。

    监管风险

    1.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规定;2.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3.实行定期盘查。

    办公室、财审股

    资产购置

    1、未按规定询价或政府采购等;2、擅自增加或减少购买商品,弄虚作假、降低质量规格、少支多报等。

    廉政风险

    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2.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办公室

    项目招标及购买服务

    1、对依规定应进行招标的项目未按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有关规定执行,暗箱操作等;2、对未按合同规定执行,降低质量规格的行为监管不力,少支多报等。

    廉政风险

    1.按规定进行项目审批;2.执行项目招投标有关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

    办公室

    车辆管理

    1、擅自增加保养、维修的项目、费用;2、违规加油、违规驾驶发生事故或造成经济损失的、少支多报、虚报冒领等。

    廉政风险

    1.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2.执行维护、保养、维护等逐层审批程序。

    办公室

    财务管理

    1、未经局党组会议研究,下达年度预算,擅自使用大额资金和改变用途;2、超权限审批或擅自处置固定资产;3、私自印制、伪造、买卖、擅自销毁、套开财政票据;4、未按规定进行支出审核。

    廉政风险

    1.严格执行预算法;2.执行预算分配使用审批制度;3.执行财务管理制度;4.执行固定资产管理规定,执行资产处置评估审批制度;5.执行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加强审批监督;6.适时进行岗位交流。

    财审股

    网络管理

    1、责任心不强,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造成长时间网络中断或发生网络安全事故;2、没有定期检查或维护网络设备,造成设备损坏等;3、工作推诿,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故障导致网络运行异常、业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造成严重后果;4、数据管理不善造成数据丢失等。

    监管风险

    执行信息化系统网络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制度。

    科信抽检股

     

    3

    人事教育管理

    干部队伍

    未严格按照程序推荐考察干部,推荐范围和谈话对象选择不公开、考察不全面、隐瞒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真实情况;通风报信、暗示、泄露酝酿讨论干部任免情况;对举报被推荐人、被考察人的信件,不认真进行核实,不能如实向党组汇报,导致干部任用失察失误等。

    廉政风险

    1.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执行考察工作程序,公平、公正、公开;3、执行“三重一大”制度;4、加强廉政教育,树立正确选人用人观,防患于未然。

    党组、办公室

    评先评优

    未严格按照评先评优条件、范围、程序进行推荐;在评先评优中讲人情、拉关系,对材料未严格把关,造成所评选的个人或集体不具备先进性和代表性。

    廉政风险

    1、认真制定评选表彰方案,明确评选条件、范围,严格评选程序,阳光操作;2、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

    办公室

    4

    行政审批

    食品经营审批;小作坊审批;企业(公司、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企业核准审批

    1、为中介机构承揽业务;2、收受申请人好处,违规受理;3、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法定形式不进行认真审查;4、收受申请人好处,违规作出核准决定;5、打击报复服务对象,违规不予核准登记;6、滥用职权,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作出不予登记决定。

    廉政风险

    123456

    1、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注册登记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2、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公示办照办事流程、条件、示范文本和时限,努力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规范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的事项和程序;3、加强对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加强窗口管理,设立群众举报热线和举报信箱,自觉接受群众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登记注册局、食品生产经营股、餐饮股、药械化监管股、各市场监管所等

     

     

     

     

    5

    行政处罚

    依法查处无照经营;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查处违法直销、传销案件;查处特种设备及质量违法案件;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查处合同欺诈、虚假广告、商标侵权、价格违法行为;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等等违法行为。

    1、泄露案件线索牟取私利;2、应当立案调查而不立案调查或不应当立案调查而立案调查;3、执法办案不作为或乱作为,或在调查取证过程中避重就轻,或在调查中发现违法行为而不调查或不深入调查而以查无实据而销案;4、以罚代刑或为部门利益本应移送其他部门而不移送;5、滥用自由裁量权搞钱权交易,因不正当目的滥用自由裁量权;6、违反规定处理罚没财物图私利,对于当事人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案件不申请强制执行,不依规定公开拍卖、销毁物资;7、处罚决定作出后发现应当移送司法机关或其他部门继续处理而不移送,执法人员为逃避责任故意损毁、隐匿案件资料;8、应当采取强制措施而不采取强制措施或不应当采取强制措施而滥用强制措施;9、执法人员或执法单位私自处理无主财物或不按规定程序处理无主财物;10、执法人员收受他人好处,对本应按一般程序处理的案件而采取简易程序处理。

    廉政风险

    12345678910

    1、加强对执法办案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廉政教育,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2、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管理制度、立案制度、办案制度、销案制度;所有案件线索必须登记报批并录入业务系统;查处案件前严禁办案人员和当事人单独会面,做好案件线索及查处计划的保密措施;立案要提供相关证据;承办人、承办机构、法规部门、局领导和案审会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必须有相应的记录;办案单位要督促办案部门人员按照时限办结案件;严格适用简易程序办案;对没收的物品,必须按规定处理;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必须按照规定移送司法机关;3、建立和完善执行执法检查制度,定期检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当组织查处而不查处、滥用自由裁量权、违规处理没收物品的办案人员要追究有关责任;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群众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

    各业务股室

     

    6

    行政强制

    查封、扣押

    1、应当采取强制措施而不采取强制措施或不应当采取强制措施而滥用强制措施;2、执法人员或执法单位私自处理无主财物或不按规定程序处理财物。

    监管

    风险

    廉政风险

    1、加强对执法办案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廉政教育,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2、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检查制度,定期检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当组织查处而不查处、滥用自由裁量权、违规处理没收物品的办案人员要追究有关责任;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群众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各业务股室

    7

    其他

    权力

    应急处置

    不按规定对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监管风险

    严格制定和执行各种应急处置预案和操作规程。

    各单位

    投诉举报

    1、不依法受理举报,私自接待案件来访,私自扣压、销毁、使用举报材料;收受举报人礼物,私自转办、催办、用各种方式干预下级查办案件,向被举报人或相关人员泄露举报内容或举报人信息;2、批复意见不符合法律规定或不准确,擅自改变组织的批复意见或延压不批复。

     

    廉政风险

    监管风险

    1、接待投诉举报来访必须在办公室进行,一般应由两人以上在场,并做好接待记录;2、严禁个人私自办理、转办案件;3、重大疑难问题需要集体讨论或会商相关股室,形成意见需经局领导审定,不得擅自作出或改变组织的决定,并及时反馈;3、严格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条例等。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等

    监督抽检

    1、不按规定组织抽检;2、不客观公正抽取样品;3、对企业复抽申请不及时审查答复;4、对检测发现的不合格商(产)品不依法及时地组织查处。

    监管风险

    执行抽检检测相关办法和规定。

    科信抽检股、质量发展股、药械化股、各市场监管所

    计量检定

    1、在检定过程中不按规程要求检定,造成检定数据不准确;2、在出具证书的过程中,不按原始记录的数据,造成证书不真实的行为。

    监管风险

    加强对计量检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升检定人员业务素质,严格按规定检定,维护检定证书的严肃性。

    检验所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不按照监察条例进行安全巡查,对发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不及时下达监察指令并督促整改,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监管风险

    强化监管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

    特种设备监察股、各市场监管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