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17:02
    【字体:打印

    2023,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落实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点为主要目标,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遵循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制度建设,严格执法与柔性执法并行,在解决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发力,在知识产权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力,在普法和法治教育培训上发力,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各方面工作在法治化的轨道上服务现代化新全椒建设。现将2023年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就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学习4次,作为全体干部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培训1次。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法治课1次。

    (二)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

    根据分工变动,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带头协调推进法治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局务会议、中层干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法治建设观念。根据《中共全椒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制订了《全椒县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三)深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举措

    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核心的基础上,修改和制定《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修订)《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程序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推动各项执法活动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1.严守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程序。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必须经过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程序,一般案件进行案件审核,并根据审核的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书面意见或者建议。2023年,案件审核422件,重大执法案件法制审核134件,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标等重点领域案件审核发现问题20多个,并及时纠正。

    2.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2023年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教育培训安排表》和《全椒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会,将各类修订以及新制定法律、法规、规章纳入法治教育培训计划,及时组织全局执法办案人员、法制员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交易、食品生产经营、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组织的培训达14次。参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法宣传进社区、”“民法典宣传”“国家安全日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向群众宣传民法典、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3.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023年行政复议案件69件。复议维持率达90%左右,复议确认违法6件,并已按要求进行相应的改正。行政诉讼案件11件,无败诉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4.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每年针对上一年度归档的行政处罚案卷开展案卷自查活动2次,参加市局和县司法局案卷交叉评查各1次。从整体评查情况来看,案件定性及法律法规条款适用准确,程序合法,能严格按照规定行使自由裁量权。  

    5.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目前县局104人持有行政执法证,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未发生越权执法行为和没有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现象。

    (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实质性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和企业信用建设的重要举措。每年定期召开全椒县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印发了《全椒县年度“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全面推行“一业一查”的新型联合监管模式,出动检查人员1200人次,完成联查抽查任务220起,涉及476家企业,部门联查率保持在90%以上,真正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大幅减轻企业负担。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实行“两书同送”(行政处罚书和行政处罚修复告知书),将符合条件的70家企业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67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14家企业成功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社会诚信基础逐渐夯实

    2.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根据上级文件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与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同时由我局牵头,对内部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相关文件和政策措施开展审查,优化内部审查机制。进一步理顺、优化审查机制,把公平竞争审查嵌入政策发文流程,本着“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实施、谁负责审查”的原则,落实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水平。2023年审查各县直部门文件4份未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审查细则要求的文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提升联席会议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能力。                                                  

    3.实施精准执法。市场监管涉及的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物价等监管领域,关乎民生安全和社会稳定,采取日常监督检查和各项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我局每年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10余次,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严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2023年查处重大违法案件26件,罚没款140多万元 ,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4.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2023年,一是办理知识产权相关案件8件,罚没款15万元。二是办理商标纠纷人民调解2件,完成全市首例知识产权纠纷仲裁确认。三是成立全椒县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并完善全椒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制度。四是开展“正月十六走太平”旅游美食节农副产品展销会知识产权咨询维权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五进”宣传活动。走进全椒中学、达诺乳业、城南社区等,开展各项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上刊发简报3篇,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简报20余篇。五是实施专班推进工作举措,落实协同治理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举办4期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会议,强化专利行政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工作。广泛传播知识产权文化,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推动工作走深落实。六是成功获批安徽省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县局荣获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食安办、省药监局共同评选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5.简化市场主体登记注销流程。探索实施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登记。简化分支机构登记手续,企业在其住所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开设分支机构的,且经营范围为一般项目的,允许实行经营场所备案,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围绕破解“注销难”问题,以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为出发点,通过将证照注销材料规范重整,达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对符合注销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证照注销联办”,实现“四个一”,即“一网通办”、“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次办结”,让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窗”、“一事跑一次”。2023年办理企业证照注销联办124户、简易注销登记554户,个体户“一屏注销”登记82户,强制注销143户吊销满三年未注销企业,全县市场主体不断提档升级

    二、存在问题

    (一)市场监管任务非常繁重,监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与政府、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队伍建设是目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二)因法律法规和规章出台(修改)频繁,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不能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三)近年来,职业打假人发起投诉举报越来越多,处理不满意就提起大量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占用行政执法人员大部分工作精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权责清单。认真抓好权力清单基本目录的比对规范工作和权力、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实施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得为的要求,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时限开展监管工作。

    (二)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全椒实际、落实重点领域监管职责。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全县食品安全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和严打击专项行动,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惰政、怠政,干部职工攻坚克难、主动履职,有效保障了全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安全。

    (三)立足岗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开展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的申报工作,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继续实施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继续推行“多证合一、一照多址”登记制度改革举措。简化企业注销程序,积极推行“证照并销”制度,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支持“互联网+”小微企业及新型创客群体的发展,推行互联网注册,简化企业设立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