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椒县关于202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年主题和2023年十大投诉热点以及六大维权典型案例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15:09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消保委委员、县市监局副局长钱军同志,县消保委、县市监局新闻发言人郑家月同志。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首先请郑家月同志2024年中消协发布年主题和2023年我县十大投诉热点和六大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郑家月县消保委新闻发言人):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2024年中消协发布年主题和2023年我县十大投诉热点和六大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如下:

    一、2024年中消协发布年主题

    202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

    激发消费活力具有三个方面义:

    一是提升消协组织维权能力,帮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消费。

    二是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助消费者增强获得感,让消费者愿消费。

    三是释放消费升级潜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

    我县消保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是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县消保委立足自身职责,创新维权方式,提升维权效能,以更便捷高效的投诉处理、更深入有力的消费监督、更坚决大胆的揭露批评、更有益有效的提示警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消除消费痛点堵点难点,遏制不法经营行为,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提振消费者购买信心,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全面落实中消协2024年年主题。

     

    2023年我县十大投诉热点

    2023年我县消费投诉呈现以下十大热点:

    1、网购商品投诉首当其冲

    主要问题:一是所购商品与网络中呈现商品存在差异;二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三是误导性宣传较为突出。

    2、食品类投诉居高不下

    主要问题:一是没有标注食品添加剂或食品添加剂的通用名称以及食品营养成分标注错误;二是餐饮中存在异物;三是过期变质食品在市场上还不断出现。

    3、计量投诉成了新的热点

    主要问题:一是粮食收购对谷物水分测定仪进行人为调动增加水分含量测定;二是加油机加油分量不够;三是流动商贩售货克斤扣两。

    4、服装日用百货投诉不断上升

    主要问题:一是服装配饰易损坏、掉落;二是一些日用百货没有其基本功能;三是羽绒服跑毛、针织品起球、鞋子脱胶等问题。

    5、家电类投诉猛增

    主要问题:一是空调安装、大型家电送货上门等售后服务不能及时跟上;二是经营者履行“三包”责任不到位;三是一些小型家电无法正常使用。

    6、服务业投诉不断涌现

    主要问题:一是没有按照事先约定进行有效地服务;二是额外加收服务费用;三是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差。

    7、电动车电瓶投诉有所提高

    主要问题:一是电瓶在保质期内就不能使用;二是电瓶续航实际公里数没有得到商家宣传承诺的公里数;三是售后服务不到位。

    8、预付卡投诉依然较多

    主要问题:一是商家关门停业,无法兑现预付承诺;二是预付卡限定只能够买特定商品;三是预付卡消费与现金消费相分离。

    9、价格投诉热度不减

    主要问题:一是实际收取费用高于商品的标签标价;二是价格欺诈时有出现;三是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

    10、商品外包装投诉问题突出

    主要问题:一是包装不符合相关要求导致产品变质;二是包装上的商品名称误导产品配料;三是包装上标注的商品图片和数量与实际商品和数量不符。

     

    三、2023年我县六大维权典型案例

    1、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个部门查处**供水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案

    2022年1月19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县信访局转办的**村民组16户村民联名《关于**水厂强行重复收取自来水初装费的情况说明》信访件。针对此信访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联合县发改委、县水利局和镇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供水有限公司涉嫌违法收费情况进行调查。

    经过一年多的艰难调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镇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向其供水的用户逐门逐户收集相关收费票据。共收集到2020年12月21日之前入户的125户收费票据和2020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19日全部票据。根据相关法律和政府对自来水定价规定,经核算,**供水公司共计重复收取费用80570元。对**供水公司违规收费行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水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80570元,罚款365000元的行政处罚

    2、县人民法院判决**、范**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

    **、范**系夫妻,共同经营卤菜店。2021年3月至2022年9月2日,张**、范**共同将罂粟壳添加至卤汤卤菜中卤制,并将其销售,销售含罂粟壳的卤菜约为10000元,利润1500元。经安徽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张**、范**家卤菜摊位的烤鸭汤、酱鸡汤、盐水汤内含有吗啡成份。

    县人民法院于2023年1月30日对**、范**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进行判决。**、范**违反国家食品安全管理法规,共同将有毒、有害非食用物质添加到卤菜中,并予以销售,构成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各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同时禁止**、范**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江苏**公司全椒网络非正常交易侵权案

    2023年7月3日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多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在美团外卖平台江苏**公司全椒店下单成功后,该店声称缺货不能按照订单配送时间按约定发货。该店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可售数量的方式销售商品,诱导消费者购物下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调查。

    经查,该店2022年11月28日设立,是一家以经营食品、食用农产品、日用百货零售等为主营业务的社区生鲜超市。于2023年3月起在美团外卖平台设立店铺。因该店对其线上店铺内可售商品的数量未全面进行盘点及核查是否有货,导致消费者下单后无货可发。至案发时,该店未按照订单配送时间按时发货的订单共计125单,涉及金额4261.74元,退款金额3057.72元。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不得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该店违背了经营者最基本的诚实守信原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店上述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并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4、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部门查获销售非法生产电子烟案

    2022年7月,全椒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对辖区电子烟违法线索摸排时发现,辖区电子烟持证零售户张某存在销售非法生产电子烟行为。同时,全椒县烟草专卖局收到滁州烟草涉案数据研判中心的线索反馈,一收件人名称为“法海”的嫌疑人通过快递大量购进电子烟。

    全椒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经调查发现韦某有交易非法生产电子烟的嫌疑。2023年3月9日,全椒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全椒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在嫌疑人韦某位于全椒县襄河镇瑞祥国际名都两间仓库内查获非法生产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烟弹1204个,“奶茶杯”、“毛绒玩具”等一次性电子烟5059个,一体式雾化器5个,案值18.8万元。案件于当日移送至全椒县公安局进一步审理。全椒县公安局于当日立案。3月11日,烟草、公安执法人员奔赴浙江省台州市,对韦某的上线进行调查、抓捕。3月15日,成功抓获台州籍嫌疑人林某、何某,共查获烟弹174个, 一次性电子烟(可乐杯,奶茶杯)8618个,案值30.37万元。

    目前,该案已进入起诉阶段。

    5、县农业农村局处理调解饲养鮰鱼死亡投诉案

    2023年5月县农业农村局收到六镇镇一鮰鱼养殖户黄*投诉。投诉称其从合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购得鱼药,使用后致其养殖的8万斤鮰鱼等鱼类死亡。

    县农业农村局收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2023年5月15-17日由于天气气压较低,出现鮰鱼不吃食等症状。合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未到现场查看的情况下,同意养殖户黄*购买使用“指环威”等兽药,最终导致大面积鱼类死亡发生,造成养殖户黄*直接经济损失55万元左右。结合5月中旬本地天气实况,判定为天气原因和不当用药所导致发生的。鉴于合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鱼药非合法药物且用药指导不到位,对养殖户死鱼损失承担一定的责任。县农业农村局经过行政调解,由合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补偿养殖户黄*人民币30万元。双方对此调解都很满意。

    6、县商务局与多部门配合调解母婴服务纠纷案

    县商务局接到朱先生投诉,反映其爱人从2023年5月初入住全椒***母婴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月子中心),由于护理不当造成宝宝脓疱疹。与月子中心协调,月子中心不予理会。

    县商务局接到投诉后积极组织协调,经调查了解:朱先生爱人于5月4日入住该月子中心,约定入住28天,支付人民币15800元。5月13日带宝宝至江苏省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新生儿脓皮病。5月18日离开会所后,月子中心未退还相关费用。5月23日,县商务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卫健委至该月子中心进行现场调解处理。经多方协商,该月子中心退还朱先生入住费7900元、产康费1280元,共计人民币9180元。该投诉圆满解决。

     

    主持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 2024年3·15活动已临近,我县消保委将开展哪些活动? 

    郑家月县消保委新闻发言人):

    2024年3·15期间,我县将重点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一系列宣传引导活动。主要是开展街头宣传、设立咨询台宣传、线上宣传、运用自媒体、新媒体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二是召开一次“3·15”新闻发布会。也就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今年活动之一。三是发布一批典型案例等消费维权信息。聚焦消费者投诉集中、社会舆论关注度高的领域,督促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四是开展一场“你送我检”活动。促进“你送我检”日常化,提高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五是对假冒伪劣商品进行一次集中销毁。六是发起一次“线下无理由退货”集中承诺活动。提升我县放心满意消费环境七是组织开展一次我县名优特色伴手礼商品展示活动。八是实施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融媒体中心记者: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主要聚焦哪些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 

    钱军县消保委委员、市监局副局长):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2024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主要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严厉查处以下十五项违法行为:燃气灶具;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食品中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检验检测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加油机计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品侵权、伪造或者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虚假违法广告;假劣农资;消防产品;违法充装和检验气瓶行为;茶叶、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整治。

     

    主持人:谢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消保委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