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3月份总结4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8
    【字体:打印

    一、3月份工作总结

    1.社区矫正工作: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2月份矫情分析会;按序时进度推进“队建制”改革任务;开展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协调推进3名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执行事宜。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

    2.行政复议工作:新收行政复议申请13件,依法进行审查,受理6件,要求补正申请3件,截至目前已收到申请27件,受理18件,办结10件(含去年结转2件)。办结了石怀塞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办结了宗金波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办结了蒋欣彤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办结了吴建松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到省高院参加郭道炎诉县政府行政赔偿案件。根据市局要求,针对纠错类行政复议案件及时报市局备案。根据市局通知,报送2月份涉公安类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统计情况。督促完成人社局、自规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统计上报了2月份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收到县法院传票两件,及时报县政府主要领导签审,做好答辩材料报送。印发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

    3.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工作:(1)根据要求报送安徽省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本情况统计表。(2)向市局反馈司法所形象识别及司法所上墙制度的相关建议和意见。(3)督促各司法所开展对村级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并收集相关工作照片。(4)上报人民调解典型案例。(5)统计百姓评理说事点本月建设情况及收集信息情况。(6)完成本股室对司法所的考核细则修订,并将其他股室对司法所考核细则汇总,拟稿。(7)督促各司法所按时录入人民调解案件,并形成研判预警报告。(8)完成本级各类报表、典型案例等录入工作。

    4.执法监督工作:持续做好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工作。做好政务公开相关栏目的录入工作;做好执法监督信息报送工作,向市局报送信息2篇。向市委市政府报告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网上公开。印发《全椒县人民政府2023年常务会议学法计划》。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工作安排向县直各单位和各镇征求意见。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向市局回函5件。制定执法监督股对司法所考核细则。前往交通局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

    5.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完成全县法治宣传2021年年终考核。做好法治进校园活动的相关材料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收集整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开展三八维权月、雷锋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印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乡镇普法治理工作考评细则;对全县美丽乡村和省级中心村进行摸排,整理我县整体法治建设情况。与相关文创公司对接,商谈法治宣传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相关工作事宜

    6.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上报市局2月份律师工作九类报表。完成全椒籍外省律师工作花名册,拟定全椒律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按时间节点落实市局“三个考核”材料。组织开展神山寺庙会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出台2023年度公共法律服务综合工作考评细则。继续开展律所“法律服务进万企”专项活动,本月律师共进企业法治宣传3次。制作“法律服务进万企”宣传横幅3条。

    7.调解中心工作:围绕 “两会”期间维稳工作,中心做好接待、咨询、调解、协调和研判工作,及时办理好领导交办的案件、信访局转送案件以及乡镇移送案件。做好案件当事人心理疏导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合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参加县司法局和县妇联举办的“三八节”法治宣传活动,发放调解中心申请须知、各调委会申请须知等宣传资料近1000份。修改、完善调解中心全省平安建设推进会经验交流汇报材料和PPT材料。指导中心交调委专职人民调解员李跃和准备县交通局行政执法培训授课材料并制作授课课件,3月26日李跃和为全县交通行政系统人员讲授如何预防和妥善处理交通执法矛盾纠纷。撰写调解中心《人民调解》杂志“调解天地”约稿材料。报送调解中心运行制度规范材料至市局促进科。整理报送调解中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材料至县局办公室。督促入驻调解中心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应用智慧调解平台,按时录入3月份调解成功案件。对调解中心2023年2月份结案调解卷宗进行评查,并要求整改。审核发放2月已结案调解案件补贴。接待上级调研和其它单位考察。2023年2月27日下午全椒县与皖西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为皖西学院毕业生实习基地和课题调研基地。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刘鑫一行到调解中心走访,县局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学标和副局长刘兆路陪同。截至3月17日,调解中心2023年3月份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160起,其中咨询48起,受理112件,调解成功112件(其中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51件),涉及金额306.36万元,达成协议金额286.26万元,司法确认28件,在线调解1件。    

    8.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县环保分局等6家单位提交的8件上会议题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19条;参加全市合法性审查培训工作;为中央厨房项目和中化膜项目解除合作协议提供法律支持;为县体育馆项目移交提供法律支持;为神山大道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法律支持;为仪邦案件提供法律支持。

    9.依法治县工作:报送旬报及信息至市局。准备2022年领导干部年终专题述法会议有关材料,并准备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会;皖西学院与全椒县校地合作协议签署有关准备工作。报送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调研报告到市局和县委政法委;报送2023年度滁州市委政法委调研课题;报送我县第一季度重点工作报告;报送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报告(一共79项逐一梳理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与法宣办联合深入十字镇一企业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示范宣讲活动;对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征求意见稿进行复函反馈。

    10.法律援助工作:截止目前共受理法援案件293件,结案134件;完成受理案件的系统录入及结案案件的归档;开展妇女维权月活动,并上报相关活动材料;编写2篇典型案例并报送至市法律援助中心;审核第一季度结案卷宗;对第一季度结案案件开展满意度回访;按照要求对《2023年法律援助工作绩效评价指标(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按文明办要求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并上报图片。接待咨询、案件受理等常规工作。

     

     

    二、4月份工作计划

    1.社区矫正工作:完成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任务。全力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3月份矫情分析会;继续按序时进度推进“队建制”改革任务;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继续协调推进1名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执行事宜。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制定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方案并按序时进度推进;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时事政策教育活动。

    2.行政复议工作:办结丁宁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办结郑思远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办结李宗胜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办结贾友宝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办结石怀塞对市管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案件。录入今年办结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上报3月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工作:(1)指导襄河、古河所司法所建设及党建元素建设。(2)指导建设百姓评理说事点。(3)完成系统3月业务数据填写报送任务。(4)根据市局、县局要求,完成其他工作。

    4.执法监督工作:组织乡镇执法资格专业考试。准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内容。组织县直单位对乡镇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政务公开专栏更新、报送信息等常规工作。

    5.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拟定下发我县2022年法治宣传工作要点;部署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与相关文创公司对接,商谈法治宣传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相关工作事宜。做好民法典相关宣传的筹备工作。与县教体局对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运用事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普法治理事项。

    6.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审核上报3月份全县律师工作九类报表。按时间节点落实市局法律服务“三个考核”材料报送工作。对标市局公共法律服务和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谋划全椒公共法律服务和律师工作品牌。继续开展律所“法律服务进万企”。

    7.调解中心工作:拟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全椒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调解中心事宜。撰写第一届安徽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主题征文。对调解中心案件办理等相关文件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调解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调解中心服务质效。到外地学习考察,推进全椒“‘儒林’所愿”调解品牌打造进程。开展调解中心案件评比工作,进一步提升调解中心办案质量。

    8.合法性审查工作:审查各单位上报的提交县政府会议研究议题;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好其他县政府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

    9.依法治县工作:准备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做好我县法治向基层延伸工作;拟定我县依法治县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其他文件;市委依法治市办布置的其他工作;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10.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律师开展第一季度案件卷宗质量评查。发放1-4月份法律援助案件补助。针对效果好的,具有代表性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案例编写。按序时进度做好法援案件的受理工作。做好大厅接待咨询及案件受理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