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4月份总结5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7
    【字体:打印

    4月,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冲刺年”的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情况汇报

    (一)突出法治引领导向,全面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

    4月4日全椒县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会。会议由副县长邵长玲同志主持,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吴定高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县信访局、县财政局、县生环分局、县税务局、襄河镇、大墅镇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法治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现场述法,县委办、县纪委监委等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书面述法。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两代表一委员”和法治督察员等组成评议团进行评议。

    4月14日上午,中共全椒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吴定高同志主持。县委依法治县办成员参加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全椒县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等文件,并研究了全椒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基层法治观察点建立以及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等有关事项。印发《全椒法治建设“出亮点、走在前”重要监测指标(试行)》《关于征集2023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通知》《全椒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指导各镇开展基层法治观察点工作和镇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报送自查报告和有关报表清单;报送4月份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整改情况报告。

    (二)夯实良法善治基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本月对县经信局等7家单位提交的15件上会议题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26条;为神山大道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办理襄河景观带案件和千佛庵安置房案件。

    4月10日上午,在全椒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张某某诉全椒县人民政府、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资格或待遇认定一案,县人民政府县长唐雨作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参加了诉讼。此次县长出庭应诉,充分体现了我县对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的重视,为全县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树立了典范。下一步,我县将以此次庭审为契机,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4月19日下午,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罗某某诉全椒县人民政府行政奖励一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叶晓飞出庭参加了诉讼。庭审中,原被告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质证、陈述,经合议庭评议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4月份,我县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件,经审查受理8件。4月份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件,截至目前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4件。4月份,共指导全县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开庭8件,督促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4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50%。

    (三)紧盯执法监督质效,全力攻坚行政争议溯源治理

    开展全县乡镇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县司法局会同县城管执法局、县交通局、县人社局等7家执法机关结合赋权事项对开展执法知识、执法技能等培训,约8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后,参训人员参加了乡镇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

    (四)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全椒样板

    本月公共法律服务股按照市局信息化工作平台部署,对全县五个律所业务、所务管理、党建等工作信息录入情况进行审核、统计和报送工作,在时间节点完成全市法律服务年检“三个考核”审批。会同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神山寺庙会活动。继续开展律所“法律服务进万企”专项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律师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7项,出具法律意见书、法律风险提示函9份,开展法律宣传13次。

    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按序时进度加强案件受理力度,截止目前共受理法援案件356件,结案204件;完成受理案件的系统录入及结案案件的归档;组织律师开展第一季度案件卷宗质量评查;编写2篇典型案例并报送至市法律援助中心;审核结案卷宗,发放1-4月份法律援助案件补助;对结案案件开展满意度回访;接待咨询、案件受理等常规工作。

    (四)坚持平安法治建设,全面筑牢安全稳定发展保障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3月份矫情分析会;按序时进度推进“队建制”改革任务;开展清明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协调推进1名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执行事宜;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接待含山县司法局贾昌胜局长一行调研社区矫正队建制工作;制定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方案并按序时进度推进;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调解中心提升调解卷宗质量,开展卷宗评审工作。汇总拟报2023年2月案补的调解卷宗评审情况,逐调委会组织调解员和书记员召开整改会议,限期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后,再造表报县局审批发放案补; 督促中心各调委会严格按照整改后的调解卷宗提升卷宗制作质量。评查审核3月份各调委会报案补的调解卷宗,待审核合格后报造表发放案补。

    以“融合全椒儒林文化,打造调解工作新格局”为题报送2023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2023年调解中心改革项目。截至4月21日,调解中心2023年4月份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239起,其中咨询56起,受理183件,调解成功183件(其中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101件),涉及金额385.45万元,达成协议金额338.27万元,司法确认22件,在线调解0件。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

    一是坚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突出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进行认真的分析梳理,制定好预防预案,做好化解工作。二是加强大调解工作,整合调解资源,充分发挥好联调、联防工作,保持信息畅通。对调解中心案件办理等相关文件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调解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调解中心服务质效。根据赴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学习考察报告,制定县、镇调解中心建设及提升方案,并逐项落实。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一是重点做好“八五”普法宣传。积极谋划县直单位2022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考核方案,明确目标;对全县美丽乡村和省级中心村进行摸排,整理我县整体法治建设情况;对照普法责任制清单,对相关普法成员单位下达提示单,督促完成普法任务。二是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开展重点法治宣传活动,部署谋划五一期间劳动法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作品的征集宣传,提升我县法治宣传品牌。

    (三)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

    一是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切实掌握每位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信息。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二是组织对重点对象进行个别管理教育及走访,确保社会的安全稳定,并对社区矫正对象电话汇报情况,进行抽查走访核实。继续协调推进1名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执行事宜。三是继续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时事政策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