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7 11:22
    【字体:打印

    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全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责任落实、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建设综合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双提升”民调测评位居全省前列。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动向县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召开2022年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和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情况汇报,研究推进相关工作。

    (二)严格督察考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50多个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科学修改完善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县人大组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视察;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部分领域指标提出议案,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县委依法治县办定期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全力推进法治建设。

    (三)强化示范创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编制《全椒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对标对表,全面攻坚法治政府创建各项指标任务。开展执法案卷、重大行政决策与规范性文件卷宗评查,科学安排全县所有符合抽考范围人员参加集中模拟测试,拍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片,围绕创建指标筹备相关工作,顺利完成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评估。

    二、以人为本,依法履职,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县政务服务大厅配备19台自助设备,提供499项自助服务,实现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方便群众“自助办、随时办”。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分区域设置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2个,线上线下联动处理事项;建成长三角政务地图服务网点125个,提供10181项服务;设立“跨省通办”窗口8个,31项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已跨区域办件2300余件。全县共全面推行46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331件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即办理。

    (二)合力柔性化解矛盾纠纷。创新“三调联动、多调对接”工作机制,构建“1+4+N”大调解格局和“一站式”调解模式,配备人民调解员942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135名),创新调解方式方法,打造独具全椒地域文化特色的“‘儒林’所愿”调解品牌。2022年,全县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035件,达成司法确认288件,涉及金额5291.68万元。

    (三)聚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化解行政纷争和社会矛盾。2022年,全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8件,受理25件,办结35件(含结转案件11件),审结率96%、被诉讼率3.8%。全县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56件,其中县政府本级6件,县直有关部门(含派出机构)34件,镇人民政府1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56件,出庭应诉率100%。

    (四)大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率先在全市探索开展基层法治建设试点工作。在襄河镇、大墅镇试点设立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下设专项工作组,全面统筹镇级法治建设工作。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由执法协调小组统一管理,保障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督促各镇配备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审查;全面推进镇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累计培育镇村普法人员684名。

    三、优化机制,科学决策,提升政府行政决策公信力

    (一)持续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及程序。成立全椒县合法性审查中心,对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从制定主体、权限、程序、依据、涉法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县政府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做到了应审必审、依法合规。2022年以来,对县政府147件重大事项、7件规范性文件、39件重大合同、100件其他涉法事务开展合法性审查,出具书面审查意见400条,审查率100%。

    (二)不断健全法律专业人员参与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县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共125个,实现县镇村全覆盖。全县35个党政机关聘用了法律顾问,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参加县政府工作会议12次,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和各单位提请审查的各类事项63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40条。全县13名公职律师累计出具法律意见40份,参与审核执法案件63宗,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2宗,代理行政诉讼案件5宗。全县法律服务机构提供法律咨询480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见64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671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02场次。

    (三)坚持及时备案审查和清理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备案审查和清理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2022年以来,全县备案规范性文件4件,上报废止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6件。同时,严格贯彻《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30余条。

    四、严格执法,公开透明,优化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一)进一步强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在行政执法公开方面,28家行政执法单位依托县政务信息公开网和信用网站,设置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全县各执法单位为一线执法人员配齐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等执法设备681台。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有力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公开性、合法性、合理性。

    (二)创新实施“府检”“府院”联动机制。召开“府检”“府院”联动联席会议,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会商相关工作,研究推进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深化专项执法联动,有效提升重大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率和查处率;针对案件的移送、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等方面问题,不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常态化开展重点执法领域行刑衔接工作专项检查,不断提升行刑衔接工作质效。

    (三)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开展执法证换证和年度审验工作,完成换证和年审823人。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通用考试报名,全县115人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加强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信息进行动态调整。举办乡镇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培训班,全县10个镇约120名人员参加培训。开展全县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优秀案卷评选工作和不规范委托执法的清理工作,以案卷评查和委托执法清理促进执法机关、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五、加强宣传,深化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全方位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坚持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全县现有在编政法干警506人,公职律师15人、社会专职律师40人、行政执法人员810人,辅助人员564人,普法执法及法律服务队伍进一步壮大。

    (二)多层次开展法治业务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和科级任职培训必修课程。开展依法治县能力培训班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班,300多名公务人员参加培训。举办法治专题讲座36场次,参与人数1.2万人次。

    (三)全覆盖推进普法宣传。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周等大型普法活动18场次,累计发放各类普法读本15万余份。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载体播放普法标语2.6万条次。全县机关单位全覆盖开展《宪法》主题培训,参训人员1200余人。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4次。构建“椒陵说法”特色品牌,开办普法栏目3期。融合儒林文化、红色文化,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广场6个,法治文化长廊14处约140米,法治文化宣传栏124个,新增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全县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个别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还不到位;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不足;三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还需进一步加快。下一步,县政府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全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主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全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重点,对照创建指标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系统统筹,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协调调度,严格落实责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二是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深入推进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三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站稳群众立场,坚持问题意识、效果导向,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提升普法宣传工作质效,推动形成人民群众信仰法治、尊崇法治的良好氛围,全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中共全椒县委

    全椒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