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5月份总结6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25 08:59
    【字体:打印

    5月,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冲刺年”的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情况汇报

    (一)突出法治引领导向,全面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5月8日,全椒县召开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勇主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定高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项整治办及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县有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审议了专项整治“三表三清单”,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汇报了专项整治目前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截至目前全县共核查相关线索10条,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4条,运输执法领域6条,主要涉及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目前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将镇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建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和委员会办公室,切实发挥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截至目前,我县共建立成立镇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9个,力争5月底前实现镇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根据省市部署,积极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报送5月份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整改情况报告。

    (二)夯实良法善治基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5月份,合法性审查股对县招商合作中心等8家单位提交的13件上会议题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29条;按照省市部署,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根据县领导要求,为神山大道历史遗留问题、襄河景观带案件、千佛庵安置房案件、初么纸业案件、仪邦案件、麒麟湖遗留问题提供法律支持。

    5月11日上午,在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全椒县今天供水有限公司诉被上诉人全椒县人民政府、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一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祥华作为我县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参加了诉讼。庭审中,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质证、陈述,经合议庭评议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5月份,我县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件,经审查受理2件。截至目前,已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6件,已受理36件。5月份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0件,截至目前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9件。5月份,共指导全县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开庭5件,督促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5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0%。

    (三)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全椒样板

    本月对安徽省“律师+监管”系统九类报表信息录入情况进行审核、统计和报送工作;在时间节点完成全县律师执业证件及律所执业副本年度年检审核以及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全县律师信息报送。在襄河法律服务工作站试点推广“智慧无人律所”现场会,出台2023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点。继续开展律所“法律服务进万企”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律师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9项,出具法律意见书、法律风险提示函11份,开展法律宣传15次。下一步,将对照《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律师责任。推进3—4个司法所落实“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四)坚持平安法治建设,全面筑牢安全稳定发展保障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5月份矫情分析会;继续按序时进度推进“队建制”改革任务;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开展五一长假和清明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配合市检察院做好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对接平安办、数据资源局录入社区矫正对象基础信息。

    做好“五一”期间调解中心维稳工作,确保“五一”期间突发纠纷及时调解化解。做好县融媒体中心对“互联网无人律所”采访宣传报道接待工作。2023年5月6日晚上6点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安徽县域新闻联播“提效能 促发展 安徽在行动”专题片以“全椒:无人律所自助办,智慧法务不打烊”为题介绍全椒县引进“无人律所”开启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召开四月份报案补的卷宗评审情况整改会议,限期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后,再造表报县局审批发放案补。做好2023年度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续聘准备工作。一是拟定2023年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条件;二是拟定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

    截至5月19日,调解中心2023年5月份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145起,其中咨询38起,受理107件,调解成功107件(其中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58件),涉及金额254.32万元,达成协议金额234.94万元,司法确认17件,在线调解0件。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

    一是坚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突出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进行认真地分析梳理,制定好预防预案,做好化解工作。二是加强大调解工作,整合调解资源,充分发挥好联调、联防工作,保持信息畅通。对调解中心案件办理等相关文件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调解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调解中心服务质效。完成第一届安徽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主题征文稿报送工作。完成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一年一聘工作,着力提升新、续聘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一是重点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与文创公司合作,推出全县法治宣传IP人物以及法治宣传MD动画,贴合年轻居民法治宣传诉求;做好民法典宣传月专项活动的相关材料收集上报工作;对全县美丽乡村和省级中心村进行摸排,整理我县整体法治建设情况。二是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对照普法责任制清单,对相关普法成员单位下达提示单,督促完成普法任务;开展重点法治宣传活动,部署谋划世界环境日、全国土地日、国际禁毒日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作品的征集宣传,提升我县法治宣传品牌。

    (三)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

    一是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切实掌握每位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信息。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二是组织对重点对象进行个别管理教育及走访,确保社会的安全稳定,并对社区矫正对象电话汇报情况,进行抽查走访核实。三是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