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6-26 16:07
    【字体:打印

    2023年上半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县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的部署要求,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履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站位,全面依法治县落实落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各镇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共9场次;结合“法律七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30余次;3月13日,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题培训班,全县117名科级干部参加培训;4月21日,在“全县新任职乡科级干部培训班”中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6月9日,在“2023年度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县委政法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政法干部政治轮训培训计划。二是健全基层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机制,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全县10个镇已全部完成机构建设,襄河镇、大墅镇已分别于4月7日、4月11日召开2022年度镇直各部门及村居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会。三是探索建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和基层法治观察员工作机制。4月1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探索建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和基层法治观察员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及《全椒县基层法治观察工作规程(试行)》等文件。截至目前,我县已成立镇级法治观察点20个,村(居)级法治观察点114个,选聘法治观察员402名,四是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述法质效。以《滁州市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评价标准和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滁州市领导干部专题述法评议规程》《滁州市领导干部述法评价结果综合评定细则》文件为依据,探索建立我县述法结果与干部政绩评价有效衔接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晋升、调整职务职级的重要依据。4月4日,县信访局、县财政局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县委办、县纪委监委等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书面述法。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两代表一委员”和法治督察员等组成评议团进行评议。会后,县委依法治县办对各单位述法评议结果进行汇总统计,并通报到各述法单位。五是扎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5月8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勇主持召开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定高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项整治办及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县有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审议了专项整治“三表三清单”,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汇报了专项整治目前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截至目前全县共核查相关线索12条,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6条,运输执法领域6条。六是提高标准,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了《全椒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完成县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上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1件,已办结36件;全县行政诉讼案件3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00%,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15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2.16%。

    (二)坚持法治思维,凝心聚力,普法依法治理开启新征程。一是认真落实“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认真对照“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科学评估各部门的规划落实情况,查漏补缺,认真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八五”普法各项任务。二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梳理全县65家普法成员单位39个重要时间节点行业性专业性普法清单。已对16余家普法成员单位发布9份提示单,普法内容覆盖13个重要时间节点。三是深入持久开展“法律七进”。上半年,先后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三八”妇女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等大型普法活动10次,累计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读本、折页和小礼品9500余份,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电视台等载体播放普法标语60万余条次。四是民法典专题宣传有声有色。各普法成员单位通过组织专题宣讲、民法典常识测试、摆放宣传台、悬挂横幅、送“典”法治进校园活动、主题征文、学生“民法典”现场知识答题竞赛、“我心中的民法典”主题演讲、书法绘画等文化作品创作、民法典普法微视频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法治意识。五是民主法治建设硕果累累。以抓基层促规范为抓手,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基层民主治理纵深发展,上半年完成对全县的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现场查验工作。

    (三)坚持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新突破。化“被动”为“主动”,依托“百姓评理说事点”搭建“说事、议事、调事”平台,让人民群众在“唠家常”的过程中将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法律政策宣讲出去。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49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占比43%,累计收集信息443件,受理纠纷430件,调解纠纷425件。创新调解方式方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全椒儒林文化所折射的内涵与调解工作所秉承的理念相融合,着力打造独具全椒地域特色的“‘儒林’所愿”调解品牌,进一步增强化解矛盾纠纷实效。目前,县矛盾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909起,其中咨询243起,受理调解各类纠纷666件,涉及金额1911.42万元,达成协议金额1693.99万元,司法97件,在线调解6件,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298件。

    (四)坚持问题导向,严控风险,特殊人群管控创造新业。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55人,实施“电子腕带+手机定位+APP管理+雪亮工程+微信”核查五重监管,技防监管全覆盖。聚焦主题主线,开展“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监管工作,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清单和重点对象工作台账,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落实重点社区矫正对象“二级包案”制度,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等多项制度。注重教育教化,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警示教育和主题走访活动,县社区矫正中心开展分类教育49场次、个别教育1281人次,组织公益活动59场次、参与人数1109人次,为11名经济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大米临时救济物资。无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或者重新犯罪,整体情况较为平稳。

    (五)坚持聚焦民生,优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新发展。一是坚持有为担当,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新了服务窗口制度及公示栏内容、制作了公共法律服务便民、仲裁、鉴定等宣传册、安排律师值班、大力宣传中国法网、安徽法网及12348法律咨询电话等举措,整合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充分发挥三大平台优势,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二是坚持聚焦中心,彰显法律服务优势。今年上半年,全县法律服务机构共走访企业57家,开展政策宣讲24余场次,发放政策清单400余册,宣传报道“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26篇;完成对我县5家律师事务所41名律师,17名公职(公司)律师和2家法律服务所8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年度执业考核。三是坚持服务民生,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出台《全椒县“村(社区)公证员”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接待各类来电来访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办理各类公证1660件,办证收费47万元。四是进一步做好全县法律顾问工作。依据《关于推进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今年以来,全县69个党政机关,配备法律顾问35家,全县114个村居10个镇均配备了法律顾问人员,15名公职律师共计出具法律意见22份,参与审核执法案件65宗,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3宗,参与信访接待44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7件。五是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刑事法律援助改革任务,推动刑事法律援助衔接。积极参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改革,上半年法援中心安排律师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328件。切实增强法律援助服务供给。坚持把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深化服务优化工程落实减证便民,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申请个人诚信承诺制。积极响应市法援中心出台的在市域范围建立法律援助申请“通办”机制,即在全市管辖范围内案件,申请人可在市域范围内任一法援机构办理申请手续。在经申请人确认后,由法律援助机构之间进行移送,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就能完成法律援助申请手续。2023年全县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件。截至5月底共受理案件446件,完成率56%,结案率达68%,发放案件补贴共计39.05万元。

    (六)提高质效,打通合法性审查“最后一公里”。一是建章立制,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全椒县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实施细则的通知》《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椒县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全椒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等规定。对110余件涉法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对67件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出具审查意见134条,审查意见采纳率达100%。二是聚焦主业,扎实推进合法性审查。共对3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审查意见11条,对17件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提出审查意见36条。三是高位推动,打通基层合法性审查“最后一公里”。出台《全椒县关于推进镇、经开区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司法所负责人列席镇党政联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发表合法性审查意见。将审查内容分别设计工作流程图,凡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由镇党政办启动程序,司法所会同法律顾问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

    (七)加强联动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一是实行“府检”“府院”联动机制。出台《全椒县人民政府 全椒县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院、公安机关、法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深化专项执法联动,监督检查组常态开展重点执法领域行刑衔接工作专项检查,有效提升重大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率和查处率。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各行政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以及告知承诺书文本和办事指南。全面推行46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11900余件。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8家行政执法单位设置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全县各执法单位为一线执法人员配齐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等执法设备681台。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达900余人次。积极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通用考试,其中乡镇181人,通过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意识不足。少数单位没有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进行安排,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普法联络员汇报不主动,工作部署落实滞后,缺少主动思考,积极创新的动力,普法亮点少,送的图文信息、方案、总结等内容空洞。

    二是法律服务工作还不到位。公共法律服务的方式和供给内容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意愿有一定的偏差,“问需于民”还有待加强;适应特殊人群日益增长的法律问题服务需求成为亟待破解的问题。

    三是述法工作质效提升不明显。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述法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还不够;述法主体的述法报告内容重点不突出、反映情况不够全面,多讲工作成效,不提存在问题;述法工作缺少创新举措、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结果运用不足,督察整改环节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紧扣一个主题,统筹法治全椒建设。深刻把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围绕法治全椒建设的任务要求,切实增强依法治县的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法治全椒建设水平。一是抓好统筹规划,结合二十大确定的法治中国建设路线图和我县实际,切实落实我县法治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强化执法规范,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履行刑事执行职责。三是推进全民守法,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围绕一条主线,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律服务,营造发展新环境。一是围绕风险防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服务团队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法律风险审查,加强专业团队与重点企业对接,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拓展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对贫困人口合法权益的保护,推动提升结对帮扶村(居)依法治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律师行业和律师的监管力度,积极组织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统揽一个抓手,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坚持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总抓手,牵引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做实实体平台。围绕目标,以夯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重点,落实硬件建设,整合服务内容,统一业务规范,明确办理流程,完善窗口机制,打造全流程服务。二是大力发展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组织。推动建立多元化、制度化的资金保障机制,分层构建社会组织参与平台,强化社会组织项目开发能力,加大相关服务项目承接扶持力度,推进社会组织品牌建设。

    (四)坚守一条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二是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安全工作。围绕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目标,积极构建以村、社区矫正为中心,社区矫正中队及相关社会组织为支持的新时期社区矫正工作体系。三是完善安置帮教衔接前置工作机制。坚持地方为主、监狱协同,全面推行刑释人员衔接前置制度,深化与监狱制度化协同协作模式,协调落实重点人员临时救助、社会保障、疾病治疗等过渡和衔接措施。四是持续深入高位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五)紧盯一个目标,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围绕政法工作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实现司法行政工作争先创优。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年初同谋划、同部署、同要求,年底同检查、同考核、同评议,注重加强机关日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相依托、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二是建设一流队伍。在加强思想教育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党的理论武装班子头脑。坚持以“以人为本”理念引领队伍建设,以制度考评规范管理,以提质强能历练队伍,以育推典型宣传队伍。三是要做好一流保障。构建全方位的信息采集网络,完善实战机制,提升司法局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夯实基础保障,提高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基础设施保障条件,为充分履职提供必要物质保障。四是要争创一流业绩。做好2023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的责任分解和贯彻落实,梳理和强化工作的薄弱环节,建立和完善工作实施方案,以“求实、务实、朴实、扎实”的作风,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