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0 10:21
    【字体:打印

    2022年,全椒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一改两为”和县委“九大专项行动”要求,以实施滁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冲刺年”方案为抓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履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法律“七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县、镇两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截止目前全县10个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8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5月30日县委理论中心组邀请专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今年以来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县委组织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必学内容和县委党校主体班重点课程,实现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今年以来,县委党校共举办了5期包含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的培训班。二是明确法治全椒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印发《法治全椒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全椒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椒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规划方案。三是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共1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1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述法。四是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深入贯彻《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文件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兑现完成225家企业土地使用税和规模工业企业财政奖励10870万元,切实规范政府履约行为,不断夯实政务诚信基础,提升政府履约能力和水平。五是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试点。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2022年9月19日经中共襄河镇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中共襄河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依法治镇委员会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统一部署和组织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落实办公业务用房2间;委员会下设执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积极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椒县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积极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二是提高质效,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办理高质高效。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方向、突出改革重点,有力推动行政复议向实战化转变。2022年以来,共办理以县政府为被告的应诉案件7件(其中一审5件、二审2件),协调指导以县直有关部门和镇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4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截至目前已结案40件,败诉3件,败诉率7.5%。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截至目前办结22件,办结率达95.65%,调解后撤回申请8件,和解率达36%。三是筑牢根基,率先成立县级合法性审查中心。全椒县合法性审查中心自成立以来,牵头完成了新一届县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工作,将3名来自南京、滁州的法律人才纳入县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提高了我县应对外部复杂经济社会形势的能力,助力我县加快融入长三角法治一体化。今年以来,县合法性审查中心共出具书面审查报告161份,提出审查意见226条,审查意见采纳率达100%。

    (三)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法律顾问服务能力实现新突破。根据《全椒县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压实律所管理责任的意见》要求,全县69个党政机关,配备公职律师法律顾问35家,全县114个村居10个镇与4个律所都续签了顾问合同,全年法律顾问费用共计20多万元,村居法律顾问配置率100%。今年以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护航二十大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为抓手,全县公职律师共计出具法律意见20份,参与审核执法案件63宗,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2宗。截至10月底,全县法律顾问共进企业法治宣传21次,“法治体检”25次。为相关单位作宣传讲座28次,参与信访接待有40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2件。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认真对照省、市《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标准》,对全县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4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软硬件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场所均实现阵地达标、人员固定、制度上墙,软件资料规范齐全。截至到10月底,全县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共服务群众2.8万人次,办理各类公证1490件,办证收费111万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40件,完成率100%,法援经费使用率达76%,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约5200件,调解成功率98.2%。三是调解品牌融合提升实现新突破。创新调解方式方法,将全椒儒林文化中所折射的内涵与调解工作所秉承的“无讼”“情理”“和谐”“诚信”等理念相融合,着力打造独具全椒特色的“儒林”所愿调解品牌,增强化解矛盾纠纷实效。打造在线调解样板,全椒矛盾纠调解中心建设持续发力,重点突出“远程调解”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不见面、一站式的“云”上解纷服务329件,实现了纠纷化解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先后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三八”妇女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党内法规宣传月、“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食品安全宣传月等大型普法活动10次,累计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读本、折页和小礼品12000余份,通过电子显示频、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电视台等载体播放普法标语40万余条次。认真贯彻省、市“法润乡村(社区)行动方案”,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乡村振兴等11个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指导法润乡村监测点城南社区通过点面结合、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开展活动,进一步拓宽普法载体、丰富普法内容。加强对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1个国家级、8个省级、2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已建成法治宣传阵地36个,建成百姓评理议事说事点26个,主动收集各类信息156件,其中矛盾纠纷类信息132件,调解纠纷117件。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止目前,全县114个村(居)684名法律明白人已完成登记造册,分批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对合格人员发放证书和徽章。

    (五)强化社矫对象管控,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扎实推进“队建制”改革,明确了组建3个社区矫正中队、配齐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推进社区矫正分中心场所建设、完善社区矫正经费保障机制等4项主要改革任务。高标准创建“智慧矫正中心”,按照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方案要求,将全椒县社区矫正中心按照“三区十八室”划分为监督管理区、教育帮扶区、综合管理区三个大区,并设立报到登记室、信息采集室、宣告室等十八个功能室。目前正积极申报全国“智慧矫正中心”。今年以来,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04人,期满解除矫正222人,开具训诫47人次、警告43人次、使用电子定位装置6人次、提请撤销缓刑5人次。目前,全县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32人,其中缓刑226人,假释2人,暂予监外执行4人,无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

    (六)积极推动司法所高质量发展和安置帮教工作。根据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通过与马厂镇、襄河镇党委政府协调,新建马厂司法所、襄河司法所,全县10个司法所均完成办公场所和业务用房提升工作,所均面积超过230㎡,所均人数超过5人。按规定对80余名重点安置帮教人员每季度开展走访,1380余名一般安置帮教对象半年进行走访,力争不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法律服务水平和能力还不能适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创新举措少。四是司法所力量还有待加强。

    三、2023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一)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领导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二是完善依法治县委牵头的法治调研工作机制,加强法治理论及实务研究,在其他条件成熟的镇推开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二)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一是继续做好日常法制审查、法律顾问工作,重点为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提供法律支持。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探索在镇级试点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继续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围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20%、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100%和败诉率要低于10%,对败诉风险较高的案件启动调解前置程序,争取将案件化解,降低败诉率。

    (四)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一是积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二是突出地方特色法治文艺作品创作。与专业团队合作,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将法治元素融入全椒本地景点景区中。多部门联合协作,结合全椒剪纸非遗文化产品,加强法治文化精品的创作与推广。以“红色汇治”工程为抓手,探索红色法治文化宣传、传承。

    (五)常态化做好律师、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管理工作。一是严格履行日常监督管理职能,依法查处投诉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案件。二是继续加强社区矫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社区矫正队建制运行机制,建立社区矫正大队、中队和司法所社区矫正权责清单,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运行机制,通过依法健全体制机制,让队建制建设的效果更加凸显。着力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水平,推动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

    (六)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再提升。一是深化平台功能建设,对在线服务平台的各种服务项目进行整合,将在线服务平台打造成一个综合性、“一站式”平台,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二是工作人员要加强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范围、内容的了解,让群众有法律服务需求的时候能找得到人、问的明白、搞得清楚。

    (七)配齐配强基层力量。积极向县委汇报,争取满员招录空缺的公务员,用足政法专项编制,并积极向基层倾斜,优先保障司法所和矫正中队执法人员力量,确保基层有人干事、能干成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