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7月份总结8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3-08-02 09:54
    【字体:打印

    7月,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冲刺年”的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情况汇报

    (一)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截止目前全县共核查相关线索12条,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6条,运输执法领域6条,均已全部整改完成。将镇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建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和委员会办公室,切实发挥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截止目前,我县已实现镇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和基层法治观察员工作机制,截止目前,我县已成立镇级法治观察点20个,村(居)级法治观察点114个,选聘法治观察员402名,收集法治建议书20份。根据省市部署,积极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2023年以来兑现完成5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奖补共计9983.922万元和7家企业纳税十强奖励220万元;报送7月份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整改情况报告;开展“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工作;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的法治督察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文件精神探索建立我县法治督察工作与纪委监委联合督察协调机制。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7月份,共对83件(含规范性文件3件)县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178条,共审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21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48条。按照上级要求,创新合法性审查方式,在全市率先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廉洁性审查办法》,联合县纪委监委对存在廉洁性风险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7月份县司法局将继续牵头处理襄河景观带案件、千佛庵安置房案件,参与恒大相关问题处理、仪邦案件处理、神山国际历史遗留问题处理。

    7月6日,在全椒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石怀塞诉全椒县人民政府、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一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祥华作为我县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参加了诉讼。庭审中,原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依法按撤诉处理。我县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经审查受理要求补正1件。截至目前,已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7件,已受理47件。7月份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件,截至目前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9件。共指导全县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开庭2件,督促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2件。1-7月份,全县已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7件(同比增长109%),已受理47件(同比增长161%),已办结39件(同比增长333%)。1-7月份,全县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44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27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59.1%。

    7月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各镇和县直单位执法资格通用考试报名,审核报名信息。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业务技能竞赛初赛并组织税务局参加市依法行政业务能力竞赛复赛。政务公开专栏更新、报送信息等常规工作。

    (三)扎实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本月召开全县律师工作推进会;完成“村(社区)公证员”制度试点标牌、台账、席卡等制作,实现全县“村(社区)公证员”制度试点“全覆盖”;持续深化律师行业“两拥一做”“法律服务进万企'专项活动,7月份,全县律所联合进企业法治宣传3次,进行法治讲座2次,化解企业纠纷2件;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组织全县律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对接县政府办公室,完成2件“高质量发展”意见回复函;初审宣传部宋玲和县自规局陈震两同志申报公职律师材料并报市局审核。1-7月份办理公证:2107件 收费:608810元 。

    (四)推进平安全椒建设

    本月截止到今天接收社区矫正对象 15人;解除矫正8人,社区矫正对象总数264人;接受社区影响评估委托20起,完成社区影响评估 15起,目前评估总数 199人次;佩戴电子腕带0人,解除电子腕带佩戴0人,目前佩戴总数3人;给予社区服刑人员警告0次,训诫1人次;完成远程探视32例,目前累计完成远程探视187例;个别教育谈话14次;办理执行地变更1起。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7月份矫情分析会;完成“队建制”改革任务,三个中队全部成立并正式运营;开展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走访活动;开展端午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7月社区矫正对象集体教育(发放心理测量表,根据测量内容后期定教育人员和教育主题);督促一中队其他各所整改市检察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发现问题;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案例发布评比及理论知识测试;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对接平安办、数据资源局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基础信息;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定点复查;完成社区矫正中心及三个分中心在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百度地图的认证,完成在114号码百事通的登记。

    参加全市2022年度调解案卷评查活动。一是组织中心各调委会对照市局文件进行自查自评;二是组织各调委会互评;三是互评结果,确定每个调委会1本调解卷宗报送市局参加全市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四是对各司法所报送的调解案卷进行评审,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整改到位;五是对参加全市2022年度调解案卷评查活动的10本调解案卷进行最后审核把关,确保此次活动全椒县取得好成绩。拟定调解中心“儒林所愿”调解标识logo制度更换方案并实施,对调解中心场所便民措施进行提升,在一楼大厅配备“儒林所愿”连心茶室设施。开展2023年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续聘工作,发2023年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聘用函至相关主管部门,收集各单位反馈情况,报县局。1-7月份办理调解案件756件,涉及金额2281.29万元,达成金额2060.34万元,8月份预计办理150件。

    (五)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做好八五普法中期督查相关准备工作;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与文创公司合作,推出全县法治宣传IP人物以及法治宣传MD动画,贴合年轻居民法治宣传诉求;继续对全县美丽乡村和省级中心村进行摸排,整理我县整体法治建设情况;对照普法责任制清单,对相关普法成员单位下达提示单,督促完成普法任务;开展重点法治宣传活动,部署谋划党内法规、电信诈骗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作品的征集宣传,提升我县法治宣传品牌;草拟下发我县“江淮普法行”宣传方案。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全面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作用

    继续开展全椒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报表;继续指导各镇开展日常守法普法、执法、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以及基层法治观察工作;持续做好我县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探索建立法治督察与县委纪委的联合督察机制,完善我县2023年法治督察工作方案;对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开展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督察。

    (二)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

    一是坚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突出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进行认真的分析梳理,制定好预防预案,做好化解工作。二是加强大调解工作,整合调解资源,充分发挥好联调、联防工作,保持信息畅通。对参加全市2022年度调解案卷评查活动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提升。对调解中心七月份结案调解卷宗进行评查。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一是重点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与文创公司合作,推出全县法治宣传IP人物以及法治宣传MD动画,贴合年轻居民法治宣传诉求;做好民法典宣传月专项活动的相关材料收集上报工作;对全县美丽乡村和省级中心村进行摸排,整理我县整体法治建设情况。二是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对照普法责任制清单,对相关普法成员单位下达提示单,督促完成普法任务;开展重点法治宣传活动,部署谋划世界环境日、全国土地日、国际禁毒日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作品的征集宣传,提升我县法治宣传品牌。

    (四)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

    一是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切实掌握每位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信息。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二是组织对重点对象进行个别管理教育及走访,确保社会的安全稳定,并对社区矫正对象电话汇报情况,进行抽查走访核实。三是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新徽菜-马厂羊肉面”技能培训;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暨重点人群工作组专项会议。

    (五)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全椒样板

    一是对照《滁州市“村(社区)公证员”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省厅、市局迎检验收准备工作。二是按序时进度,以结案促受案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开展上半年度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继续贯彻落实“提升年”活动。

    (六)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是继续审查各单位上报的提交县政府会议研究议题,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二是对上半年全县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通报。根据全椒县人民法院通知,参加滁州市贝蒂玛童车股份有限公司诉全椒县人民政府工伤认定案件开庭。指导全县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确保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30%以上。三是印发全椒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启动创建工作,发放通用考试准考证,印发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