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9月份总结10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3-10-07 08:24
    【字体:打印

    9月,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冲刺年”的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情况汇报

    (一)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各镇在开展秋季法治宣传第一课的时候注意加入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宣传内容,并及时收集信息图片整理后报送市委依法治市办;准备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有关材料和2023年度第一次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议有关材料,目前会议材料已经准备完成,待领导定好时间后召开会议;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印发我县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意见的任务分解并备案后报送市局;转发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实施办法》至各镇各单位,指导各镇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报送我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至市委依法治市办;认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截止目前全县共核查相关线索13条,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7条,运输执法领域6条,均已全部整改完成;报送本周期内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报表,今年以来兑现完成5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奖补共计9983.922万元和7家企业纳税十强奖励220万元;和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县应急管理局对接7月份和八月份我县亡人道路交通事故有关情况并报送有关工作报表;报送三季度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报表。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9月19日,在全椒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章恒衡诉全椒县人民政府、全椒县公安局行政处罚一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叶晓飞作为我县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参加了诉讼,庭审中,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质证、陈述,经合议庭评议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9月份,我县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件,经审查受理2件,不予受理2件。1-9月份,全县已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1件(同比增长101%),已受理54件(同比增长154%),已办结47件(同比增长263%)。1-9月份,全县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66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42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3.64%。9月份,共审查县交通局等8家单位上会议题共8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8件12条。1-9月份,共对110件(含规范性文件4件)县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206条,共审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22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0条。

    9月份,共审查县财政局等8家单位上会议题共10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0件18条。1-9月份,共对98件(含规范性文件4件)县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196条,共审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22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0条。

    9月依法行政工作:参与市局案卷评查。对县直单位和各镇行政审批执法事项承接确认书进行审核。积极跟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最新消息,赴省厅进行汇报。上报7-8月全县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核查工作统计表。

    (三)扎实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本月组织开展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和“村(社区)公证员制度”工作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继续指导全县律所贯彻落实“三个专项活动”。据统计,9月律所进企业法治宣传3次,进行法治讲座1次,法治体检1次,化解企业纠纷5件。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开展今年我局“两随机一公开”稽查。

    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按序时进度加强案件受理力度,截止目前共受理法援案件667件,结案436件,8月份预计完成60件;迎接合肥市司法局一行来全实地评查法律援助工作;组织案件质量评查组成员开展案件质量培训会;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自评报告;1-8月份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上报;根据民生办要求上报相关材料;参加政务中心节前工作布置会;参加八五普法中期验收;全椒县法律援助中心司法行政工作深化“冲刺年”活动总结。

    (四)推进平安全椒建设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9月份矫情分析会;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制定全椒县社区矫正适用前评估基准;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中秋国庆前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做好迎接省厅和市局督查准备;开展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实地查访活动;完成修改《全椒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参加全市社区矫正业务技能竞赛;组织开展社区矫正突发事情应急处置演练;布置安排全国安置帮教信息管理系统中社区矫正对象“预安置管理”中矫正对象信息录入工作。目前在矫人员260人,1-9月份未发生脱管漏管情况。扎实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目前三个中队都已正常运转。做好安置帮教对象日常走访,全县安置帮教人员1476人,其中重点人员11人。

    完成中心专职调解员聘用协议和承诺书签订;修改调整调解中心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完成调解中心7、8月份结案调解卷宗评查及回访工作;制定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初稿;统计7、8月份调解员案件补贴;接待蚌埠市禹山区、芜湖市湾沚区、蚌埠市蚌山区等地政法委及省妇联到调解中心调研工作。9月份,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153起,其中咨询62起,受理94件,调解成功94件(其中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20件),涉及金额1547.12万元,达成协议金额1545.77万元,司法确认18件。1-9月份办理调解案件975件,涉及金额4299.22万元,达成金额4067.79万元。(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9月22日)

    (五)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下发秋季法治第一课普法提示清单,要求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完成全椒县法律明白人名单动态调整。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滁州市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条刚性措施》学习宣传工作要求,上报本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按照全民宗组字〔2023〕3号文件关于印发《2023年全椒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到民族学校、民族村开展送法活动。根据滁州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安排,确定二郎口镇广平村、全椒县第四中学、襄河镇政府、襄河镇城南社区、全椒县税务局、全椒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椒县法治公园为验收点,并于9月21日迎接市级评估验收。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全面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作用

    继续开展全椒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报表;继续指导各镇开展日常守法普法、执法、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以及基层法治观察工作;持续做好我县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对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开展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准备召开全椒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以及2023年第一次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

    (二)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

    召开7.8月案件评查问题反馈会议并整改存在问题;下发关于调解员考核等相关文件;整理归档2022年度-2023年度调解中心档案资料;收集整理调解中心案件汇编材料;调整案件回访方案,开展9月份案件回访及结案评查工作。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根据市法宣办要求,报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工作典型事迹。继续对全县美丽乡村和省级中心村进行摸排,整理我县整体法治建设情况。继续开展重点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党内法规、电信诈骗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江淮普法行”宣传活动。根据《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联合县民政局开展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申报工作。

    (四)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9月份矫情分析会;对接公检法等部门,协调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问题衔接配合;按序时进度推进全县社区矫正教育培训技能竞赛活动;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国庆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五)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全椒样板

    一是将认真对照《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实施评估全椒中期工作情况报告并上报市局。

    二是对受援人进行回访,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开展9-10月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并发放9-10月份案件补贴。

    (六)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是继续审查各单位上报的提交县政府会议研究议题,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二是统计全县1-9月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败诉情况,在县政府常务会议通报,确保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30%以上。三是组织开展全县重点执法领域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县直单位和各镇签订行政执法审批事项承接确认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