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10月份总结11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3-11-03 15:21
    【字体:打印

    10月,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冲刺年”的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情况汇报

    (一)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县委讲师团联系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事宜,组织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2023年专项法治督察工作,印发2023年度实地法治督察有关工作方案到相关单位和乡镇,请被督察单位按照文件要求提前准备有关台账资料,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法治督察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全县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草拟2023年度全县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培训班开班有关工作方案,并联系有关授课专家,准备召开专题培训班;印发《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通知》,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草拟我县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我县道交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转发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报送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总结报告的通知》到有关单位,并按照通知要求准备有关材料,并整理我县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的工作台账;拟定2023年度全县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培训班开班有关工作方案,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确定培训时间后印发正式培训通知;完善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材料,待领导定好会议时间后召开会议。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0月12日,在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金山、班斯庭诉全椒县人民政府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两个案件,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叶晓飞作为我县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参加了诉讼,庭审中,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质证、陈述,经合议庭评议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10月份,我县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件,经审查受理3件,不予受理1件。1-10月份,全县已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5件(同比增长98%),已受理59件(同比增长144%),已办结53件(同比增长238%)。1-10月份,全县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75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47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2.67%。

    10月份,共审查县住建局等3家单位上会议题共5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件15条。1-10月份,共对118件(含规范性文件4件)县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221条,共审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22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0条。10月份,共参加县委、县政府各类会议5件。

    10月份,报送5份优秀案卷参与市局案卷评查;联合县检察院对县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家重点执法单位开展案卷评查,共评查案卷100本,评查出问题20余条,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组织10个镇和17家县直单位签订乡镇审批执法事项承接确认书;迎接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司法局来全考察,赴襄河镇和大墅镇进行参观;上报10月全县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核查工作统计表和工作情况;报送市局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向219名新取得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发放执法证;政务公开专栏更新、报送信息等常规工作。

    (三)扎实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本月完成9月份全省律师监管平台各项业务报表的审核、统计和报送。召开了全县法律服务市场稽查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同步上报《关于全椒法律服务市场稽查调查报告》《典型案例剖析》材料,指导全县律所扎实开展三个专项活动,10月份全县律所进企业法治宣传4次,进行法治讲座1次,法治体检1次,化解企业纠纷3件。

    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按序时进度加大案件受理力度,截至目前共受理法援案件739件,结案515件,11月份预计完成51件;迎接省人大一行来全实地调研《法律援助条例》修改建议;迎接阜南司法局一行到中心调研;开展9-10月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并发放9-10月份案件补贴;填写第三季度各项报表并上报;三季度已结案案件满意度回访;分析2022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实事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的问题,分析存在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落实整改并报送整改情况。

    (四)推进平安全椒建设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10月份矫情分析会;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制定全椒县社区矫正适用前评估基准;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赌博类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定点复查工作;开展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实地查访活动;督促各中队做好迎接省厅互评互查专项迎检准备工作;开展杭州亚运会、中秋国庆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活动;继续推进全国安置帮教信息管理系统中社区矫正对象“预安置管理”中矫正对象信息录入工作。

    指导调解中心和各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专项活动,做好“中秋”“国庆”“杭州亚运会”期间安全稳定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督促各调委会录入案件生成各镇研判预警报告,汇总生成县级研判预警报告;指导调解中心、各司法所对司法部第三季度调解报表进行梳理,并进行报送;参加全县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县司法局“儒(如)林(您)所愿”全椒县为民解纷“一站式”调解平台志愿服务项目获优秀奖;组织调解中心和各司法所学习10月8日召开的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开展指导各镇“一站式”矛调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分析、研判近期矛盾多发、高发的房产物业、经济金融领域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报县委政法委,供领导决策;撰写报送相关材料,撰写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工作开展情况材料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完善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总结材料报县委政法委。

    汇总三季度案件回访情况及梳理案件评查问题并反馈各个调委会;修改调解中心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制定考核方案;护航行动相关台账资料;梳理物调委、金融调委会、总商会调委会等调委会情况形成调研材料上报;接待阜南市司法局到中心调研,参加市司法局关于“一站式”解纷体系建设调研。10月份,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82起,其中咨询31起,受理51件,调解成功51件(其中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5件),涉及金额1065.55万元,达成协议金额1063.13万元,司法确认6件。1-10月份办理调解案件1038件,涉及金额5706.98万元,达成金额5442.63万元。(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10月23日)

    (五)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下发关于做好全国敬老月宣传教育活动的普法提示清单,提醒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做好工作开展及材料收集上报工作。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滁州市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条刚性措施》学习宣传工作要求,上报本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根据市法宣办工作要求,报送县级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台账。根据县委组织部下发的《2023年全县乡村组织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由司法局牵头的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安徽省 2023 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的通知》,安排相关单位报送安徽省法治十大人物申报材料,共有三名同志参与申报。已发放第九批、第十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命名牌。为提高全县干部法治能力水平,根据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安排,邀请党校老师在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中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为加强全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申报,全椒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安徽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全椒县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椒县法治文化公园、国家税务总局全椒县税务局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滁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滁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全面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作用

    根据年度考核细则,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对还未完成的工作抓紧补缺补差;继续开展全椒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报表;继续指导各镇开展日常守法普法、执法、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以及基层法治观察工作;持续做好我县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对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开展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准备召开全椒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以及2023年第一次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

    (二)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

    一是继续指导调解中心和各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专项活动,做好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指导各镇镇级“一站式”矛调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打造独具全椒特色的“儒(如)林(您)所愿”—“一站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体系。二是开展9月份调解案件评查和回访工作;召开调解中心学习培训会议;督促各调委会第三季度案件评查问题整改、上报本调解典型案例;汇编第三季度调解案例;调整调解中心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制定考核方案;整理归档2022年度-2023年度调解中心档案资料。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下发关于11.9全国消防日做好《消防法》宣传的普法提示清单,提醒县应急管理局做好工作开展及材料收集上报工作。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滁州市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条刚性措施》学习宣传工作要求,开展本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继续对全县美丽乡村和省级中心村进行摸排,整理我县整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根据《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联合县民政局开展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申报工作。与县电视台对接,制作一期椒陵说法节目。

    (四)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11月份矫情分析会;对接公检法等部门,协调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问题衔接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村(居)委员会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

    (五)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全椒样板

    一是将认真梳理《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全椒县司法行政工作深化“冲刺年”行动方案》找短板补不足,健全完善工作台账,迎接各级工作考核。二是按照工作安排,完成全年800件案件目标任务;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完成已结案案件系统及卷宗归档;开展旁听庭审工作,形成书面记录,完成档案材料;对受援人进行回访,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六)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是对照《安徽省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要求,对各司法所合法性审查卷宗进行检查指导。二是指导全县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确保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30%以上。依法审查受理新收到的行政复议案件,对不符合条件的依法出具不予受理决定并送达当事人;依法审理办结已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在法定期限内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送达当事人。三是对照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补缺补差;开展法治能力建设培训班,邀请市局来全授课;上报10月全县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核查工作统计表和工作情况;政务公开专栏更新、报送信息等常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