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11-21 08:58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成功创建了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统筹有力,提高依法治县推进水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各镇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共13场次、县委党校共组织了5期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的主体培训班。二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述法结果与干部政绩评价有效衔接机制。2023年全县共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2次,共有20人参加述法。同时进一步将述法工作向乡镇延伸,全县10个镇均已召开2023年村居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议。三是健全基层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机制。组建乡镇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统筹镇级法治建设领域各项工作,打通全面依法治国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10个镇已全部完成机构建设,成立依法治镇委员会暨协调小组,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所。探索建立基层法治观察制度,成立镇级法治观察点21个,村(居)级法治观察点114个,选聘法治观察员405名,收集法治观察建议书40份。四是持续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联合县财政局、县数据资源局,开通“免申即享”和“即申即享”平台,今年以来共兑现30多家企业奖补资金1亿多元,切实规范政府履约行为,不断夯实政务诚信基础,提升政府履约能力和水平。五是积极探索“法纪联察”工作机制。印发《全椒县2023年法治督察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县纪检监察部门,对年度重点督察内容进行督察,全面提升法治督察工作质效。六是扎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我县共梳理有关问题13个,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问题7个、运输执法领域问题6个,已整改问题13个。

    (二)突出保障有效,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强化法治思维,推行依法行政。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组织7家赋权单位对乡镇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各镇共113人取得执法证。17家县直单位和10个镇签订乡镇审批执法事项承接确认书。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行政。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联合县检察院对重点执法单位共100本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通报存在问题并限期整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开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县共46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今年以来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3900余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公开方面,28家行政执法单位2.8万条执法信息在政府官网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公开。实施轻微免罚制度,在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领域实施轻微免罚制度。今年以来六大执法领域共办理轻微免罚案件10件,免罚金额16.2万元。三是抓实复议应诉、做到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各类行政复议申请71件,同比增长69%,依法受理67件,同比增长194%,经审查,不予受理4件。全县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78件,开庭审理7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76件,出庭率100%,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47件,出庭率61.84%,败诉率5.71%。率先创新出台《全椒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廉洁性审查办法》。四是严把合法性审查、规范政府文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2023年,共对123件(预测全年140件)涉法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其中99件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书面审查,出具审查意见170余条,审查意见采纳率达100%。今年以来,审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共20件,提出审查意见39条。2023年,经合法性审查股审查后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均无被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或纠错的情况发生,确保了政府政策决定合法合理、务实管用。

    (三)突出支撑有为,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法律顾问服务能力实现新突破。对全县村居法律顾问续签工作进行部署和督促,村居法律顾问配置率100%。村居法律顾问通过服务打包形式已达到免费的50个小时的法律服务。二是送法护企营商环境展现新变化。建立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联系商会、律师(党员)联系企业的常态化帮扶机制,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推动实现县镇两级机制全覆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共开展政策宣讲解读12场,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5次,梳理法律风险点11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1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5份,为企业员工宣讲《民法典》,发放《全椒县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手册》500余份。2023年,全县律师参与陪同领导接访达21余人次,参与多起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和化解。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整合现有资源,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法援中心,县矛盾调解中心、县公证处及司法鉴定和仲裁宣传指引等业务全部进驻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今年以来,全县法律服务窗口年办理业务0.57万件,服务群众1.16万人次。县公证处共接待各类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050余人次,办理各类公证3031件,办证收费87.55万元。截至10月底,县法援中心共受理案件746件,其中刑事案件382件;中心安排律师出具认罪认罚具结书527件。(预计全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00件,出具认罪认罚具结书560件)。四是“一站式”调解品牌取得新成果。2023年,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以提升“一站式”调解质效和完善多元化解机制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以来,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11207起,受理案件7339件,调解成功7321件(其中非公企业纠纷2466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涉及金额38631.03万元,达成协议金额34658.98万元,达成司法确认1239件,在线调解335件。

    (四)突出特色亮点,着力打造全椒普法工作品牌。一是创新普法方式。以本地名人吴敬梓为设计原型,推出全县普法IP人物“儒小法”并制作系列MG动画,目前已推出三期普法视频;电视普法老品牌《椒陵说法》栏目邀请律师开讲“民法典”,通过“以案释法”引导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县法宣办持续更新“椒陵普法”微信公众号,每周向干部群众推送最新普法动态。二是加大普法力度。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宣传、“三八”妇女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春秋开学季,组织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全县中小学校共开展法治讲座35场,发放法治教育资料3000余份。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和“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工地开展法治文化演出、法治宣传咨询、法治宣传赶集等系列“精准普法”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法治文艺巡演10余场,法治宣传咨询70多场,企业法治培训10余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0多人次。三是注重普治并举。2023年我县15个村(社区)成功申报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组织开展全县1个国家、1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自查,并顺利通过市级复核,有效衔接了基层普法与基层治理。

    (五)突出宽严有度,提高社区矫正管理水平。一是加快改革步伐,队建制建设圆满完成。截至目前,全县3个中队已全部完成场所建设,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根据工作移交方案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全县已正式启动“大队+中队”工作模式。二是推动基层矫正,日常监管精准高效。依法协助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县114个村(社区)全覆盖,制定完成协矫员遴选管理办法,选聘协矫员228名,开展协矫员专项业务培训10场,全面推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真正融入基层社会创新治理体系。三是做好核查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见面核查工作,2023年以来,共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见面核查2000余人次。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县、镇两级共开展分类教育50余场次、个别教育千余人次,组织公益活动79场次、参与人数1000多人次,为十多名经济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大米、食用油等临时救济物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还不够到位;二是基层合法性审查力量亟需增强;三是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不够完善;四是法律服务水平和能力有待提升;五是普法和依法治理缺少有限衔接。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抓统筹谋发展,持续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强化党对法治全椒建设工作的领导,统筹实施法治全椒建设规划,对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环节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法治在平安建设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述法评议对加强监督、推进法治建设的制度功能,进一步探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全面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倍增计划,稳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多媒体平台建设,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二)抓制度谋规范,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监督领域建设,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立足于法治政府示范县的创建基础,严格对标百项指标,补齐短板,打造亮点。构建全闭环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提升县级部门执法办案质量,加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县直各赋权单位主动加强对各镇综合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制定常态化培训机制,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工作,严格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力破解“小复议、中诉讼、大信访”格局,健全复杂疑难案件研判机制,全力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

    (三)抓矫正谋平安,持续推进特殊人群管理。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专项组工作,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的组织领导牵头、协调作用,织密“管控网”,紧盯6类重点人群隐患风险,持续提高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构建上下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最大工作合力。

    广泛动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矫正小组、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群众性组织和志愿者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作用,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尽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成为守法公民

    (四)抓调解谋和谐,持续推进治理能力建设。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引领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全力构建“多调对接”工作机制。以多元化解矛盾为依托,根据“抓前端、治未病”理念,重点关注和研判房产物业纠纷和经济金融纠纷多发高发、大幅上升原因,强化“预防在前”理念,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基层。

    (五)抓法律谋服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法律体检、风险筛查等活动,助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法治红利”。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提升律师的思维格局,提高见识拓宽眼界。加强对全县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提高调解技能,多组织调解员开展案件经验交流和研讨,把握矛盾纠纷特点和规律的分析研判,巧用调解方法,依法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