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3-12-20 08:50
    【字体:打印

    一、抓统筹谋发展,持续推进依法治县建设

    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强化党对法治全椒建设工作的领导,统筹实施法治全椒建设规划,对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环节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法治在平安建设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述法评议对加强监督、推进法治建设的制度功能,进一步探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全面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倍增计划,稳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多媒体平台建设,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二、抓制度谋规范,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化法治监督领域建设,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立足于法治政府示范县的创建基础,严格对标百项指标,补齐短板,打造亮点。构建全闭环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提升县级部门执法办案质量,加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县直各赋权单位主动加强对各镇综合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制定常态化培训机制,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工作,严格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力破解“小复议、中诉讼、大信访”格局,健全复杂疑难案件研判机制,全力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

    三、抓矫正谋平安,持续推进特殊人群管理

    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专项组工作,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的组织领导牵头、协调作用,织密“管控网”,紧盯6类重点人群隐患风险,持续提高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构建上下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广泛动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矫正小组、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群众性组织和志愿者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作用,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尽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成为守法公民

    四、抓调解谋和谐,持续推进治理能力建设

    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引领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全力构建“多调对接”工作机制。以多元化解矛盾为依托,根据“抓前端、治未病”理念,重点关注和研判房产物业纠纷和经济金融纠纷多发高发、大幅上升原因,强化“预防在前”理念,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基层。

    五、抓法律谋服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激发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法律体检、风险筛查等活动,助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法治红利”。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提升律师的思维格局,提高见识拓宽眼界。加强对全县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提高调解技能,多组织调解员开展案件经验交流和研讨,把握矛盾纠纷特点和规律的分析研判,巧用调解方法,依法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