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12月份总结1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4-01-02 10:57
    【字体:打印

    12月,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冲刺年”的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情况汇报

    (一)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工作

    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各县市区进行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互查,根据督察要点完善我县有关工作台账并指导交通局、襄河镇做好督察准备工作,迎接定远县来我县开展督察同时到凤阳县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并报送有关督察报告到市委依法治市办;完善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台账资料;报送我县2023年度第四季度依法治县重点工作总结到市委依法治市办;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的全市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将"法纪联察"有关工作信息编纂成简报并附省市采用截图报领导签批;报送述法点评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到市委依法治市办;报送本周期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有关情况报表;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转办函,核实我县4条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有关线索并报送相关情况说明到市局;对照考核细则对本年度工作补缺补漏;根据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制定我县法治建设有关工作考核细则。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2月份,我县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件,经审查受理5件。1-12月份,全县已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2件(同比增长102%),已受理75件(同比增长164%),已办结72件(同比增长218%)。1-12月份,全县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87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55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3.22%。

    12月份,共审查县开发区等8家单位上会议题共24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24件60余条。1-12月份,共对146件(含规范性文件4件)县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268条,共审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25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3条。

    (三)扎实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12月继续修改完善《“百名律师联盟”方案》《联盟章程》《协议书》《申请表》等相关材料,组建“全椒籍外省律师名单库”及“微信工作群”等。目前,全椒籍外省律师有44人加入《百名律师联盟》相关申请正在办理。组织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开展今年以来法律服务第三次稽查活动,确保法律服务咨询公司业务按照清单范围执业。参加县信用办年度“双公示”考核和业务培训。对接政府办报送全县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律师、工作者、公证工作“责任清单”。

    (四)推进平安全椒建设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12月份矫情分析会;对接公检法等部门,协调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问题衔接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做好迎接2023年度社区矫正各项检查考核准备工作。

    发放中心调解员9月调解员补贴;督促各调委会本年度案件评查问题整改;完成《椒陵说法》调解中心专题宣传片制作;撰写调解中心经验总结和宣传材料;完成年度典型案例汇编;上报2023年度总结,谋划2024年度重点工作;完成“儒林所愿”调解品牌培育规划方案;上报2024年度调解中心经费预算;上报平安建设考核材料。

    12月份,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90起,其中咨询37起,受理53件,调解成功53件(其中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5件),涉及金额307.98万元,达成协议金额304.63万元,司法确认12件。1-12月份办理调解案件1209件,涉及金额6532.66万元,达成金额6245.01万元。(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12月22日)

    (五)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根据2023年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制定2023年全县“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其中12月4日当日联合36家普法成员单位在法治文化广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滁州市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条刚性措施》学习宣传工作要求,上报本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完成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根据全椒县司法局全椒县民政局关于开展第七批“全椒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命名推荐工作的通知,全县共有14个村居申报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经过核查符合申报条件,全椒县司法局全椒县民政局已联合下文进行命名。组织全县二级主任科员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省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答题,全县共有500多名干部参加了答题。给法韵亭城 最美滁州法治文化作品及法治答题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实物奖品。按照法治政府考核要求,收集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等相关材料,准备考核台账,补学补差,迎接督查。与105.4电台对接,拟安排秦岗社区参加法治滁州节目录制,采访内容已确定。就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普法进校园的普法建议予以回复,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与文创公司对接,完成新一期儒小法普法普法视频拍摄,目前正在制作完善中。报送县直各单位涉及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工作总结(全县未成年人违法反坐法治宣传工作、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组织部分司法所负责人、法律明白人到凤阳参加滁州市“八五”普法骨干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全面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作用

    根据年度考核细则,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对还未完成的工作抓紧补缺补差;继续指导各镇开展日常守法普法、执法、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以及基层法治观察工作;持续做好我县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对照年底考核方案及时对工作进行查缺补漏。

    (二)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

    整理归档2023年度调解中心档案资料;2023年度典型案例汇编下发;撰写调解中心经验总结材料;修改中心工作流程,修改调整全县“以案定补”方案,修改调解员聘用条件,下发实施调解员考核文件。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收集各镇对民主法治示范村开展的第四季度督察报告,上报市局第四季度典型案例情况。根据2023年度各县(市、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继续完善考核台账。根据局里安排,计划对12个司法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1月份矫情分析会;对接公检法等部门,协调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问题衔接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帮扶活动,做好迎接2024年度社区矫正各项检查考核准备工作。

    (五)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全椒样板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司法局年初制定的年度考评细则,督促各司法所(工作站)逐项逐条梳理,做好年终考核准备工作。同时,谋划2024年公共法律服务和律所工作,重点在“全椒百名律师联盟”“法律服务市场稽查”和律所党建上打造工作亮点。二是根据目标绩效考核要求,完成全年各项考核指标、收集相关材料,制作2023年度工作台账;开展旁听庭审工作,形成书面记录,完成档案材料;对受援人进行回访,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六)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是依法审查受理新收到的行政复议案件,对不符合条件的依法出具不予受理决定并送达当事人;依法审理办结已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在法定期限内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送达当事人。二是参加县政府诉讼案件开庭,指导全县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确保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30%以上。三是开展综合查一次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市局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补缺补差。做好党建+品牌打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