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宠物咖啡馆被狗咬伤,谁担责?

    发布时间:2024-02-05 10:52
    【字体:打印

    近年来,“宠物咖啡馆”风靡各地,可爱的猫狗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在与小动物亲密接触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日前,琅琊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因宠物狗咬伤人引发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

    2023年4月17日,阚某在滁州一家宠物咖啡馆内消费,期间被咖啡馆饲养的宠物狗咬伤。事后,阚某报警处理。与咖啡馆经营者王某协商赔偿无果后,阚某自行前往医院处理伤口,并接种了狂犬疫苗与破伤风疫苗。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阚某将咖啡馆及王某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药费987.12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咖啡馆系经营场所,店内的动物属于店铺经营的组成部分,狗属于动物,不同于店内家具等固定物体,咖啡馆应当就狗的管理格外注意。因咖啡馆未尽到对狗的管理职责,属于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阚某被狗咬伤后接种疫苗属于正常的治疗过程,法院对阚某要求咖啡馆支付987.12元医疗费用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咖啡馆系个体工商户,是可以独立承担责任的民事主体,法院对阚某要求判令经营者王某承担责任的请求不予支持。综上,法院判决咖啡馆支付阚某医药费987.12元。

    法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宠物咖啡馆对馆内宠物疏于管理,未设置预防宠物致人损害的完备防护设施,致使阚某被宠物狗咬伤,因此宠物咖啡馆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