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月份总结3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27 16:20
    【字体:打印

    2月,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冲刺年”的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情况汇报

    (一)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工作

    报送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到市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办;转发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2023年度述法工作的通知到各镇,并对各镇开展2023年述法工作作出具体要求(2024年3月10日前完成述法评价工作,并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县委依法治县办);寿县司法局来全考察学习有关接待事项;报送全椒县司法局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材料到县委办;做好各镇各单位2023年依法治县考核工作。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月21日,在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何丽诉全椒县人民政府行政处罚三个案件,庭审中,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质证、陈述,经合议庭评议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2月21日,根据局培训安排,利用春季培训班契机,对全县10个镇合法性审查人员开展基层合法性审查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合法性审查人员审查能力。2月份,我县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件,经审查受理6件,不予受理1件,正在审查1件。2月份,全县共计划开庭行政诉讼案件7件,截至目前开庭6件,撤诉1件。

    2月份,共审查县农业农村局等9家单位上会议题共14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4件18条。其中,共对2件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4条;共审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类合同及其他涉企事项3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条;其他涉法事项9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9条。

    2月依法行政工作:印发《全椒县行政执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向各单位征集2024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查看各单位上报的法治政府考核材料;上报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企业名单;开展执法监督业务培训。

    (三)扎实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指导各工作站落实工作站制度标准,明确法律服务体系“职责、业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村(社区)公证员制度”试点业务,为全县工作站落实最新“村(社区)公证员制度”标牌、标志;收集整理审核市对县考核材料,目前,各镇各单位考核材料陆续报送;对接县委督查办按时间节点报送“全椒百名英才名册”。同时,对照市局2024年度工作谋划,结合全椒工作实际,出台2024年度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点,并对重点工作目标按时间节点进行任务分解。按照县局办公室统一工作部署,完成今年“春季业务培训”。

    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按序时进度加大案件受理力度,截至目前共受理法援案件188件,2月份预计完成80件。参加司法局新年启动会;开展正月十六民俗活动法律援助宣传;谋划妇女维权月活动;整理2023年结案卷宗;到市中心对接年底考核情况;接待咨询、案件受理等常规工作。

    (四)推进平安全椒建设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2月份矫情分析会;对接公检法等部门,协调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问题衔接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继续推进社区矫正“赛马竞争机制”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活动;接待淮南市寿县司法局考察交流;开展困难矫正对象实地查访和帮扶活动。

    开展2023年度中心调解案件回访和满意度测评;统计发放2023年第四季度调解员补贴;整理各调委会卷宗归档,开展2024年度1月份案件评查;制定专职调解员管理办法及考核方案,修改制定“以案定补”文件,调整中心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

    2月份,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104起,其中咨询37起,受理50件,调解成功50件(其中调解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3件),涉及金额399万元,达成协议金额350万元,司法确认9件。

    (五)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2024年司法局务虚会议,谋划2024年普法与依法治理重点工作。根据各司法所普法考核反馈情况,重新细化完善2024年各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细则。在2024年政治轮训班上市局王玉国科长为基层普法骨干培训普法业务。根据《安徽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安排开展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以普法提示单形式,提醒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司法局做好全县中小学寒假前法治教育活动,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根据2023年法治政府考核要求,整理上报我县普法台账。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全面强化依法治县统筹协调作用

    做好各镇各单位2023年法治建设有关考核工作;继续指导各镇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我县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准备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议有关材料,并通知有关述法单位准备述法报告;拟定我县2024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二)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

    召开中心2024年度中心培训会议;装订2023年度调解中心档案资料;制定并下发考核文件等;制定中心提档升级方案。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根据《2024年全椒县“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工作方案》,以普法提示单,提醒相关单位开展好“依法维权”主题、“森林防灭火”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县委政法委平安办调整2024年法治副校长名单,并组织学校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联合法院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参加一次旁听庭审活动。

    (四)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

    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社矫法》《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完成综治网格化平台社区矫正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司法部社区矫正案例撰写上报;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在位情况抽查;召开3月份矫情分析会;对接南京慧智灵杰公司做好创新项目AI智能语音点验服务功能应用相关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继续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对发现的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跟踪处理到位,及时予以处罚;按序时进度推进我县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活动;做好一季度现场会准备工作;开展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活动。

    (五)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全椒样板

    一是将对“市对县”材料进行审核、整理、完善,形成台账以扫描件报送市局;继续对接县委办按时间节点推进“全椒百名英才”工作走深走实;制定《2024年度全县公共法律服务考评细则》。同时,对接市局科室,巩固2023年度工作成果。二是按序时进度,以结案促受案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开展妇女维权月活动;按文明办要求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并上报图片;谋划妇女维权月活动;发放1-2月份案件补贴;接待咨询、案件受理等常规工作。

    (六)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是根据行政复议规范性建设要求,打造我县行政复议机构。二是参加县政府诉讼案件开庭,指导全县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确保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50%以上。三是开展对各镇和县直各单位法治政府考核;对接重点执法单位,为现场会做准备;制定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