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制度

    发布时间:2022-11-24 11:10
    【字体:打印

    新闻发布会制度

     

    县政府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强化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实行政务公开,扩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为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特制定本制度。

    一、新闻发布会时间、地点

    县政府新闻发布会一般每月一次,大体上安排在每月15 日或月底最后一天。如遇重大突发性事件等特殊情况,也可随时举行。 

    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地点设在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三楼县政府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议室。 

    二、新闻发布会内容

    新闻发布会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县政府重要决定、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内容; 

    2.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3.县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4.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活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重大突发性事件; 

    5.政府各部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6.需要发布的其他事项。 

    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内容和主题的确定,可由县政府办公室根据县政府阶段性工作特点和需要直接提出,或由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动申报,也可由新闻单位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供。

    三、新闻发布会的管理和审批

    1.原则上,县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新闻发布会应统一归口管理,除县新闻中心统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外,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不得自行安排新闻发布会。 

    2.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县直相关单位每月28日前制定下月新闻发布(会)计划,在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发布”·“制度安排”子目录下公开,并及时准备新闻发布材料(含图解等),及时完成《全椒县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申请表》审批程序。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于发布会的前2天提出意见,经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四、新闻发言人

    1.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都要确定1-2名新闻发言人 (其中必须有1名是本部门负责同志)。新闻发言人由熟悉本系统、本部门情况,具有较高理论政策水平和较强表达沟通能力的同志担任。 

    2.一般情况下,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必要时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发布会,也可邀请县领导或有关方面负责人发布新闻。 

    五、新闻发布会组织

    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工作包括确定到会新闻单位、协调安排记者现场或会后采访、追踪媒体报道情况和社会舆论的反应等,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县直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会务工作由县政务公开办负责。

    六、新闻发布会纪律

    1.新闻发布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同时,严格遵守《保密法》,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所发布的内容必须按照确定的口径统一对外发布;对内容涉密或涉及国家安全但又必须对外发布的,须经保密部门审核同意。 

    2.举办新闻发布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进行,举办者不得随意变更,如有变更,应重新报批。

     

      附件:1.全椒县某单位某年某月专题新闻发布计划

           2.全椒县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业务操作手册

           3.全椒县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申请表

                                   

    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全椒县新闻中心

                    2020423

    全椒县某单位某年某月新闻发布(会)计划

     

    序号

    发布单位

    拟发布主题

    拟发布时间

    单位参加领导

    是否制作图解

    凡例

    1

    财政局

    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9月上(中、下)旬

    主要(分管)负责人

    是(否)

     

    2

     

     

     

     

     

     

    3

     

     

     

     

     

     

     

     

     

     

     

     

     

     

     

     

     

     

     

     

     

     

     

     

     

     

    附件1

     

     

     

     

     

     

     

     

     

     

     

    附件2

    全椒县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业务操作手册

     

    一、精心准备(新闻发布会前)

    1.新闻发布责任单位完成《县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申请表》(表格附后)申请程序:

    ⑴审定发布内容。责任单位业务科室形成发布内容初稿,分管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审定。新闻发布内容(含主持词部分、发布内容、答记者问等三部分)参照【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解读《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http://www.quanjiao.gov.cn/public/161054992/386226909.html

    新闻发布内容审查要点:①发布内容审查总要求:准确、规范、通俗,以群众“看得懂、易获取”为目的;②语言简洁凝炼,突出群众所需,突出要点,突出亮点和特色;③根据上级要求,要请第三方制作图解。责任单位:新闻发布责任单位

    ⑵新闻中心审核。责任单位工作联络员将《申请表》附新闻发布实录一式两份,报县新闻中心(设在县委宣传部县政府810室,联系人:沈果15055000404)审核。(责任单位:新闻发布责任单位、县新闻中心

    ⑶县政务公开办审核。责任单位工作联络员将《申请表》附新闻发布实录一份,报县政务公开办审核。(责任单位:新闻发布责任单位、县政务公开办

    2.记者提问前工作对接。请各责任单位现场携带2份《新闻发布会实录》(一份交记者、一份交发布会主持人)与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记者现场对接提问问题。(责任单位:新闻发布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

    3.会务。县政务公开办统一发送新闻发布会通知。县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接通知后及时向县政务公开办反馈参加记者姓名;新闻发布会图片(包含新闻发布会背景、主持人、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布单位登台领导,要保证清晰)、主席台席卡摆放由新闻发布责任单位负责;其他会务由县政务公开办负责。(责任单位:县政务公开办、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

    二、及时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完成)

    1.公布新闻发布会实录(含新闻发布会背景高清照片)。操作流程:登录信息公开平台→点击县政府→主动公开→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添加,然后编辑发布。发布后将该条信息复制到“部门级目录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目录下。完成时限:新闻发布会当天,提倡提前发布,发布会后再传图片。(责任单位:新闻发布责任单位

    2.信息公开平台图解发布。完成时限:新闻发布会当天。(责任单位:新闻发布单位)。

    3.微信微博图解发布。新闻发布责任单位会后及时将图解报请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分别在“全椒县人民政府发布”、“美好全椒”或融媒体中心其他政务新媒体上发布图解,同时将发布图解的微信微博信息在信息公开平台部门级“其他形式”目录下发布。(责任单位:新闻发布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

    三、其他

    上级要求:“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部门,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数不小于4次),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出席1次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全年不少于2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1次县政府新闻发布会,遇到突发情况,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文件,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请各单位认真落实。

     

     

     

     

     

     

     

     

    附件3

    全椒县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申请表

     

    申请部门:

    政务公开联络员姓名:

    发布主题:

     

    参加发布会部门领导:

     

     

     

     

    新闻发言人:

    本专题涉及的其他单位(填名称):

     

     

     

     

    发布内容审查要点:①发布内容审查总要求:准确、规范、通俗,以群众“看得懂、易获取”为目的;②语言简洁凝炼,突出群众所需,突出要点,突出亮点和特色;③根据上级要求,要请第三方制作图解

    发布内容业务分管负责人审核签字:

     

    发布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

     

    县新闻中心意见:

     

     

     

     

     

        备注:报县新闻中心时需要带新闻发布材料正式稿一式两份,新闻中心留存一份。

    县政务公开办落实意见:

     

     

     

    审查重点:①发布内容通俗化,群众是否“看得懂”;②要点是否分明,是否突出工作亮点和特色,是否突出群众需求;《申请表》由县政务公办存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