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全椒县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09 09:50
    【字体:打印


    全椒县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全椒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住建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和县委九大专项行动要求,精准发力、务实苦干,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现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以城乡建设为重点,真抓实干,高质量加快城市更新节奏

    全椒县住建局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专项行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打造精致主城,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全椒县住建局累计实施19个政府投资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约9.8亿元。

    城市路网提升工程稳步推进。新建改造襟襄南路、花园路、富安路18条道路,共10.1公里,城市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绿化亮化品质进一步提升。绿化亮化品质进一步提升。完成楚椒公园和老木材公司两个口袋公园、11万平方米新建道路绿化工程及近3000平米城市主要出入口节点绿化打造,完成总长约13公里的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彰显城市特色,擦亮了城市名片。便民停车暖民心工程顺利实施。新增停车位6525个,新建7个小型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停车2205个,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城市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雨污分流改造更加精细。实施花园路片区、富安路片区等8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改造市政污水管网约19公里,改造巷道、城中村、老旧小区等毛细管网约43公里。城乡基础设施差距逐步缩小。完成约5km城市老旧供水管网更换改造,完成6个乡镇约12000户农饮水管网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加速。新建天然气市政管网65公里,附属管网150KM,燃气镇镇通工程持续推进。

    (二)以住有所居为愿景,聚焦民生,全力满足人民美好居住需求

    聚力聚焦民生实事,将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关注住房民生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有序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制药厂宿舍、邮政局宿舍5个老旧小区工程,惠及住户615户。二是持续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租房租赁补贴发放376户;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基本建成4232套(户);完成李马地块、老国道口地块房屋征迁750户。三是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排查城乡自建房107386栋,排查发现存在隐患房屋550栋,均按照整治方案分类处置。

    (三)以加强监管为举措,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是抓好施工安全管理,推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22年共办理施工许可手续项目97个,共计建筑面积241.4万平方米。对各项目均扎实落实质量安全检查工作,下发整改通知书81份,督促企业完成隐患整改千余条。创建市质量标准化工地8个,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小区)20个,省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1个,获黄山杯奖项目1个,标化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二是抓好燃气安全检查,筑牢燃气安全防线。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对医院食堂、学校食堂、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燃气安全检查全覆盖,消除安全隐患244条。联合查处城镇燃气违法违规行为4次,查扣不合格气瓶600余只,处理违法违规人员4人。

    (四)以促进发展为导向,稳中有进,提高行业发展加速度

    坚持培育和扶持一批建筑施工企业资质升级和申规入库,推动建筑业发展持续提速。新增入库企业25家,累计在库企业81家,2022年度总产值为84.02亿元,同比增长16.9%。大力推进企业资质升级。新增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2家,目前全县建筑业企业一级总承包8家,二级总承包20家,三级总承包85家。

    坚持把房地产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上,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稳预期努力初见成效坚定不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及时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县商品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8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94.6万平方米。保交楼形势持续向好恒大文旅城、励骏首府三期、福爵花语城等项目陆续恢复施工。

    (五)以完善考评机制为抓手,加强联动,推动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物业服务综合考评机制更加完善,引入了第三方测评机构,将考核结果与企业信用等级挂钩,督促企业提升服务品质。物业服务收费进一步规范,2022年元月1开始试行物业收费一费制,杜绝乱收费现象,进一步保障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联合执法行动取得实效,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联合处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违章违建行为30起,小区综合环境明显改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组织开展五十余次小区消防安全演练,实现电瓶车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下发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0份,小区安全隐患逐步消除。

    (六)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用心用情,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始终把群众问题放在心上,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检验尺一是厚植为民情怀,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开门搞建设,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立信访窗口,安排业务股室轮岗接待来访群众。按照有访即办、有信即复的原则,严格落实“1+1+7”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累计处理各渠道热线、网友留言交办件近4000条,处理调解信访交办案件86余件,处理调解来住建局自访案件166件。二是勇于攻坚克难,全力化解问题楼盘。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持续增派人员做好问题楼盘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效推动恒大文旅城、励骏首府三期、福爵花语城等项目陆续恢复施工。三是重视建议提案,扎实回应民意关切。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补齐短板弱项的重要切入点,累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人大议案,政协委员提案52件,月度人大代表建议136件,满意度达100%

    (七)以党建引领为旗帜,凝心聚力,扎实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住建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住建领域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累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30余场次,集中组织学习12次,开展专题讨论30余人次,班子成员上党课4次,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探索党建+”新思路,以党建促主业,同步发力同频共振。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参与包保问题楼盘信访人群等工作,坚持做到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坚持服务群众导向,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住建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全面开展了住建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同时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今年以来陆续召开了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紧绷反腐倡廉之弦,为全县住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纪律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受经济环境、本地资源要素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受房地产市行业下行态势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长不及预期;物业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仍需完善等。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县住建局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助推住建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城市重点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0.1亿元。其中包括滁州大道市政化改造、万利路、韩岭路、广源路等13条道路改造,启动屏一路、襄河东路北段等断头路建设,计划新建改造道路共计24公里。同时启动2023年城市雨污分流及混接整治工程和古襄河水生态治理及步道景观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改良城市河道水质。

    二是着力提高质量安全水平。紧盯安全生产第一要务,持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危大工程和其他各项专项检查,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力争在全市质量强县评比当中位居前列加大标化创建力度,确保市级施工质量标准化工地全年不少于2个,力争创建1个省级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全年“琅琊杯”优质工程不少于5个,争创1项“黄山杯”优质工程

    三是着力强化民生保障。持续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50套(户),计划基本建成1424套(户),计划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350户,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3140套。持续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完成自来水厂宿舍、供电局宿舍、民政局宿舍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投入3000万元,惠及住户663户。

    四是着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持续推动“皖美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物业小区党组织覆盖率,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完善物业综合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科学运用,推动物业服务水平提升。持续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探索成立国有物业服务企业,覆盖全县无物业小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是着力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决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深入开展问题楼盘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推动问题楼盘和烂尾项目处置,确保恒大文旅旅、励骏首府三期等一批项目顺利完成保交楼任务。

     

     

    202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