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X疾病”可能暴发?普通人该如何防范?

    发布时间:2024-03-13 09:47
    【字体:打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就“X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发出警告,称新的病原体和流行病的暴发“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暴发的问题”。

    什么是“X疾病”?据悉,“X疾病”是世卫组织在2018年采用的一个术语,指一种假设的、尚不为人所知的病原体导致严重国际大流行的可能性。主要是为了引起全球对新出现的病原体或变异病原体的重视,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它们对人类的危害。

    在1月的世界政府峰会的演讲中,谭德塞举例:“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X疾病’--一种导致新疾病的新病原体。但还会有另一种‘X疾病’‘Y疾病’或‘Z疾病’。”早在2018年,“X疾病”就被列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点病原体(即可引起疫情或大流行的病原体)清单。与之并列的还有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病毒等。世卫组织官网消息称,列入“X疾病”是为了涵盖可能导致严重国际流行病的未知病原体。

    “X疾病”一定会到来吗?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表示,由于人类活动的不确定性以及病原体变异的不定向,很难准确预测未来“X疾病”的出现时间。但从长远看,“X疾病”未来一定会在某地发生,人类应持续加大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以从容应对。

    “自然界的病毒时刻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尽管目前已经发现了300来种可以感染人类的病毒,但是仍然有大量未知病毒待确证,其中就有很多病毒可能具有突破物种间的障碍感染人的能力。”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告诉记者,随着国际交流日益频繁,新的病原微生物正加速出现,大规模传染病的预防难度也越来越大。

    “x疾病”可以防范和应对吗?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9日在北京表示,虽然“X疾病”的发生很难避免,但由此引发的大流行是可以防范和应对的。3月9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答记者问王贺胜解释说,“X疾病”并不代表某种具体疾病,是由未知病原体引发可能导致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其发生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以准备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传染病大流行的不确定性”,王贺胜说,中国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多渠道监测预警体系、应急预案体系、科学防控体系、群防群控体系。

    赵卫表示,“X疾病”的病原体具有未知性,增加了预防和治疗的难度。因此,疾控机构首先需要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包括建立未知病原的检测技术,形成更敏感有效的监测预警网络,储备充足的个人防护装备;其次,提升医务人员的临床救治水平和服务能力,能够应对突发的医疗需求激增的情况;最后,提升新疫苗的研发技术和生产能力,能够在“X疾病”暴发后在人群中快速建立免疫屏障。

    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3月9日,王贺胜局长也介绍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平均报告时间从5天缩短到了4个小时,国家层面建立了72小时内快速鉴定300种病原体的技术体系,所有省级和90%的市级疾控中心都具备了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的能力。这个系统可以使传染病监测预警更加灵敏,相关数据上报得更及时,实现传染病防控的早发现、早控制,降低传染病对公众生活的影响。

    对于公众来讲,除了养成关注疾控机构公告的习惯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尽可能减少接触野生动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