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9 09:41
    【字体:打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一规划两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大墅镇党委依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以持续深化改革、规范文明执法、构建多元机制为重点,全过程贯穿法治政府建设,为大墅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石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健全机构机制。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是开展领学活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全年学法计划,主要领导领学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开展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宪法民法典专题学习、重点领域法律培训、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类讲座。

    三是落实述法评议,推进基层法治建设2023411日大墅镇组织召开镇各部门及村居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会议,会议由镇党委书记主持,部分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其余镇部门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书面述法,由镇纪委、镇综治中心、镇依法治镇办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评议团进行现场评分,镇党委书记、依法治镇委员会主任对现场述法单位进行逐一点评。通过“现场述法+书面述法”的方式,实现年度一次性述法全覆盖,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述法工作在基层常态长效。

    (二)落实部门责任,提升依法全面履职水平

    一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做法,进一步深化在政务服务、城镇治理等领域合作。

    二是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机制。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援法议事、法律援助工作,普及法律援助知识及相关申请条件,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开展特殊需求人群“预约”服务,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对于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困难审查。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确保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

    三是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创新法治宣传举措。大墅镇不断充实合法性审查力量,进一步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好守法普法和执法协调小组队伍力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及民众所需,深入学校、村舍、企业,创新性开展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能力。2023年以来已开展十五余次法治宣传活动,受益群众达九千余人。

    (三)狠抓制度落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大力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执行省、市关于规范性文件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

    二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名法律顾问,为政府及各单位提供依法行政的顾问服务,涉及合法性审查、咨询、代理诉讼案件、参与会议研讨、参与重大案件的调处等事项。

    三是规范决策机制和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规定,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工作,及时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

    (四)抓牢常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突出建章立制,完善执法架构。将镇综合执法改革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现初步形成1个大队管理4个中队架构,党委副书记任大队长,班子成员任中队长、组织精干力量任中队常务副队长的“1+4+4+N”模式,统一配备巡逻车4辆、执法记录仪8台,打造了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基层综合执法队伍。2023年共调处矛盾500余起,拆除违章建筑屋5处,打击非法砂石场11个、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16个,整治占道经营58起,拆除街道雨棚42个,拆除禁养区养殖场8个,责令46户畜禽养猪场完成整改。

    二是突出赋能增效,整合权责清单。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标准,将面广量大、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权限进行赋权,积极对接县编办,将城市管理、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的行政监督检查权、行政处罚权及行政强制权进行赋权,逐一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整合,其中行政处罚权41项,行政强制权7项,实现了执法权限“全领域、全覆盖、全范围”的优化整合,为一支队伍管执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

    三是强化法治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不断加强法治知识培训和学习,组织政府工作人员参加微信学法考试和民法典专题学习考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环保、消防等业务知识培训,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执法工作,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五)着力乡村振兴工程,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建立健全依法预防和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2023年打造了5个百姓邻里说事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有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工作方针落到实处。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深入推进“阳光信访”。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是营造浓厚法治社会氛围。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扎实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工作,重视“法律明白人”等法治队伍人才建设,进一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流程有待完善基层执法队员业务不精通,在执法工作中涉及管与罚界限不清晰,不明确,执法效率难以为继。从大墅镇来看看执法人数量不足,执法还存在经验不足、监管能力不强等问题,尤其是综合行政执法涉及面广,精通5大板块执法的综合性人才匮乏,人才储备机制尚未实施;二是法治建设缺乏创新和工作亮点。

    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抓落实,抓好全民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有侧重,抓好基础法律服务工作。在政府决策或重大措施酝酿过程中提前邀请法律顾问介入,确保决策在合法的基础上更加科学、专业,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镇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三是强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应审尽审。                      



    中共大墅镇委员会

    2024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