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20 09:59 来源:
    【字体:打印

    2016年,大墅镇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县政务中心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有机联系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公开措施,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素质,着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现将我镇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大墅镇着力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完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1、按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组,由镇长任组长,纪检书记、党政办负责人任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各村(居)书记为成员;各村(居)成立了村(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强有力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形成了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2、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机制,着力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等12项政务公开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制定了大墅镇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并严格考评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3、强化政务公开作用,以政务公开促落实、行法治、强廉政,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推动基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高度上来,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认识,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一是使全镇机关干部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机关单位宗旨意识的必然要求。政务公开就是把政府的政务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二是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政务公开实质就是通过公开来实现有效监督,促进干部依法行政。三是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只有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群众的民主权利,使群众参政议政,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对其实行监督,从而推动基层民主政治深入发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二)注重实效,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及时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流程复杂,焦点多,弄不好就容易出现负面效应。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抓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以争创政务公开示范点为目标和契机,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要求,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公开内容。凡是事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政府重点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都全部列入了公开内容;二是规范公开形式。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规范发布政务公开内容,包括信息分类、文号、关键字等信息严格按要求发布,对涉及群众隐私问题的相关信息删除后规范发布,并对之前发布的不规范信息全部予以整改。三是严格公开时限。所有政务公开信息均在产生之日起20日内予以公示,确保时效性。四是规范公开程序,对镇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惠民资金使用都经镇集体讨论后予以公开公示,确保精确性。

    2、注重加强政务公开实效。建立政务公开栏、为民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查阅点、村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立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有效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了公开渠道。本着有利于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有利于政府办事效率,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的原则,让全社会及时了解政府动态,将政府工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切实做到依法公开、规范公开、有效公开。今年以来,我镇对扶贫补助、民政救助、救灾款项、农业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及分配花名册等信息面向社会全面公开,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

    3、切实落实政务公开整改完善工作。认真对照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指标体系,积极补缺补差,并对省、市、县反馈的年度考评与季度监测发现的需要完善事项的一一规范整改完善,整改效果明显。我镇坚持做到不流于形式,简单地为了公开而公开,而在公开过程中,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关系政府践行宗旨,改变作风,科学管理,廉政勤政以及依法行政的大事,做到了求实效、办真事,得民心。

    二、政务公开内容发布情况

    2016年,在县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通过全镇的共同努力,大墅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止2016年12月,大墅镇政府信息网站累计公开信息达2570条;2016年全年公开信息达1171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95条,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0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21条,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27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1篇。2016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镇村政务公开栏实时公开镇村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镇显示屏公开城镇低保核查、防火防汛、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单位招聘、文明创建、人大换届选举等工作信息;利用微博、QQ、微信等新媒体助力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公开,便于不同人群充分、及时了解我镇工作信息。

    三、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必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高压落实、长抓不懈,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仍暴露一些问题,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存在只重视外业工作、突击性重点工作,而常常忽视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人员配备有待加强,乡镇信息公开信息员大多身兼数职,工作任务多,特别是年底各项工作考评集中,难以很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收集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大墅镇域面积大,涉及单位部门较多,内容多,以党政办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落实部门,其他各部门、单位、站所配合落实政务公开的主动性不强,时常出现无信息可发布或信息更新不及时的局面;四是信息公开需进一步规范,公开栏目存在空白或未注明情况,信息栏目有“张冠李戴”现象。五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数据量大的表格、图片等信息上传速度慢,有时还会出现格式错误、上传不成功的情况,严重影响政务公开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镇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道路。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组织建设,及时调整更新政务公开领导组,配足配强政务公开信息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足够的人力保障。

    二是全面提升全镇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上级政务公开精神,印发信息公开分工分解文件等形式,营造浓厚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三是着力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完善政务公开考评工作机制和信息收集机制,实现镇直各部门积极主动按时提供信息,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有效更新信息,通过制度带动工作的规范性,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

    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建设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为民服务代理点,规范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宣传栏(橱窗),严格按要求发布公示公开信息,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事项。

    五是优化服务,健全完善为民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并细化办事流程,按时规范统计为民办事事项,做到既符合上级要求,更能让群众满意,促使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墅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