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墅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2-28 14:58 来源:大墅镇
    【字体:打印

    2017年大墅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县政务中心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有机联系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公开措施,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素质,着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大墅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报告全文包括大墅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墅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大墅镇着力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完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1、按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组,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各村(居)成立了村(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强有力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形成了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2、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机制,着力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等12项政务公开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制定了大墅镇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并严格考评落实。

    (二)注重实效,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及时

    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抓广大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以争创政务公开示范点为目标和契机,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要求,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公开内容。凡是事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政府重点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都全部列入了公开内容;二是规范公开形式。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规范发布政务公开内容,包括信息分类、文号、关键字等信息严格按要求发布,对涉及群众隐私问题的相关信息删除后规范发布,并对之前发布的不规范信息全部予以整改。三是严格公开时限。所有政务公开信息均在产生之日起20日内予以公示,确保时效性。四是规范公开程序,对镇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惠民资金使用都经镇集体讨论后予以公开公示,确保精确性。

    2、注重加强政务公开实效。建立政务公开栏、为民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查阅点、村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立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有效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了公开渠道。本着有利于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有利于政府办事效率,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的原则,让全社会及时了解政府动态,将政府工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切实做到依法公开、规范公开、有效公开。今年以来,我镇对扶贫补助、民政救助、救灾款项、农业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及分配花名册等信息面向社会全面公开,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

    3、切实落实政务公开整改完善工作。认真对照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指标体系,积极补缺补差,并对省、市、县反馈的年度考评与季度监测发现的需要完善事项的一一规范整改完善,整改效果明显。我镇坚持做到不流于形式,简单地为了公开而公开,而在公开过程中,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关系政府践行宗旨,改变作风,科学管理,廉政勤政以及依法行政的大事,做到了求实效、办真事,得民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大墅镇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截止2017年12月31日,大墅镇2017年度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600余,主要包括公开政府领导机构设置30条、政策文件(131条、为民服务98条、政府重点工作388条政府会议(110条)、应急管理30条、财政资金(60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1036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38条)、人口计生(148条)、脱贫攻坚(92条)、社会救助(309条)等

    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纪委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镇政府机关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必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高压落实、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仍暴露一些问题,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存在只重视外业工作、突击性重点工作,而常常忽视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人员配备有待加强,乡镇信息公开信息员大多身兼数职,工作任务多,特别是年底各项工作考评集中,难以很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收集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大墅镇域面积大,涉及单位部门较多,内容多,以党政办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落实部门,其他各部门、单位、站所配合落实政务公开的主动性不强,时常出现无信息可发布或信息更新不及时的局面;四是信息公开需进一步规范,公开栏目存在空白或未注明情况,信息栏目有“张冠李戴”现象。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规范平台建设。着力建设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为民服务代理点,规范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宣传栏(橱窗),严格按要求发布公示公开信息,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事项。

    3、增加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网站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技能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应用技能和水平。

    4、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