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二郎口镇2021年度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0 19:05
    【字体:打印

    二郎口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应急预案解读

        近日,我镇出台了《二郎口镇2021年度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应急预案》(二政〔202125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就《预案》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二郎口镇多河流、湖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十分重要。汲取2020年洪涝灾害的深刻教训,提前规划部署涉及水利的相关工作,切实防范我镇青少年儿童发生溺水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社会秩序稳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上级相关精神要求,结合我镇防溺水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2月28日-2021年3月28日期间征求群众意见后起草该文件。

    四、工作目标

    各村(居)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全镇涉水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水域安全隐患底数,建立巡查台账。对全镇所有安全隐患,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五、工作任务

    各村(居)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水域,尤其是情况不明的水库、沟渠、当家塘要加强值守和巡查,设立和定期检查安全警示牌,对破损、模糊的警示标志要及时修补、更换,在危险水域、重点涉水区域要设置永久性警示标识,添加防护栏,扩大警示辐射圈,确保警示到位。


    六、创新举措

    一是召开防溺水工作部署会,统筹部署防溺水工作的各项事宜,提高村居干部对于防溺水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保障各项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要通过广播、短信平台等媒体,播放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标语等,广泛宣传各种防溺水安全知识及自救知识,提醒家长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监护和教育。

    七、保障措施和下步工作

    报告程序组织救援事故处理信息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