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二郎口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7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二郎口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永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影响反复、社会形势复杂严峻等诸多挑战,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完成省委“一改两为”和县委“九大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五镇”发展目标,紧紧团结和发动全镇人民,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起步。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亿元、增长5%,财政收入2080万元、增长11.7%,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亿元。
    (一)坚持“产业兴镇”,“工业重镇”扬帆起航
        集聚一流企业,锻造工业重镇“主引擎”。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头号工程”。全年,外出招商11次,接待外地客商30余次,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2个,新开工2个。1月23日,与安徽奥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顺利签约,投资规模逾3亿元,建成后年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5月16日,与常州联翔机械有限公司顺利签约,投资规模逾2.6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分别为滁州市中凯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安徽省东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月,获评全椒县2021年度招商引资三等奖。
        建设一流园区,筑牢工业重镇“主阵地”。全面启动上陶村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成园区600米沥青主干道路、沿线路灯及附属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全力打造312国道工业走廊。加强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聚焦轨道交通、汽车制造两大产业板块,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中。11月9日,园区企业安徽红箭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联翔(全椒)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厂房建设开工奠基,预计提供就业岗位超200个。
        打造一流服务,组建工业重镇“主力军”。积极创建“亭满意 全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实行“一企一策”服务档案,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开展月度常态化“遍访企业、助企纾困”行动。全面摸排工业集中区企业现状,帮助解决经营难题,推动部分“僵尸企业”实现“腾笼换鸟”。全年,共走访企业130次,收集并解决企业诉求105条,全面优化二郎口镇营商环境。
    (二)聚焦“两强一增”,“农业强镇”提档增速
        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细致开展2轮防返贫监测大排查,常态化开展网格员走访,持续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春、秋两季“雨露计划”发放补助7.95万元,帮助106名中职、高职在校生减轻学费压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共84个,发放省外务工补助16.72万元;脱贫户、监测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累计发放小额信贷369.31万元。
        聚焦特色产业。立足“一虾两桃”、金丝皇菊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做好精深加工,实现“延链强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投入760万元,谋划衔接资金到村项目5个,均已竣工并通过验收。小龙虾精深加工企业——安徽澳客食品有限公司,金丝皇菊精深加工项目——太平村菊花生产基地相继建成投产,预计年底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超24万元。龙虾特色产业发展迅速,稻虾连作面积达7.8万亩,小龙虾产量达1.1万吨,全镇龙虾总产值超7亿元,项集小龙虾交易市场投入使用,曹埠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聚焦现代农业。全年种植粮食面积21万亩、总产达8万吨。引进、推广水稻山两优164等农作物新品种10余种,优质良种覆盖率显著提升。完成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2641.9万元。遴选科技示范户58户,跟踪开展技术推广指导1000余次。完成高标准农田整治3.37万亩建设任务。全镇14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50万元以上6个,100万元以上1个。今夏面对极端旱情,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抓抗旱,成效显著,稳产丰产得到坚实保障,8月获县效能办红榜单位表彰。
    (三)主抓“绿水青山”,“农旅新镇”画卷铺展
        集中攻坚,在“点”上出精品。完成广平程家市美丽乡村全部建设任务,通过省级验收并获全省第2名,因此全椒县获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精心打造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项目均已建设完成并通过县级验收。污水治理一体推进,7处农村黑臭水体已完成5处整改,下剩2处为2023年整改计划项目。关停偷排、直排“散乱污”小企业4家,整改16家。
        综合施策,在“线”上有亮点。完成312国道太平村至二郎街道段沿线环境整治,新增沿线党建精神堡垒、小品20余处,增设道旗、中国结等装饰灯具400余盏,完成龙虾广场、行政服务大厅、三圣中学街道周边环境提升,纵深美化沿线人居环境。着力开展卫生巷环境整治、双塘公园改造提升等专项行动,行动成效显著,喜获群众广泛好评。
        统筹推进,在“面”上有变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落实镇、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全镇环境卫生情况显著改善。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回头看”行动共计摸排改厕1428个,问题厕所87个,均已完成整改。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秸秆禁烧实现全年0通报火点。已摸排整改6处非法砂石点。全镇整体面貌获得巨大提升。
    (四)紧盯“平安建设”,“宜居美镇”稳步优化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设置核酸采样点17个,累计开展19轮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医护人员1088人次,共计检测约17万人次。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第二针分别完成2.2万针次、加强针完成1.6万针次,接种数居全县前列。对接风险地区返回人员874人次,为二郎口镇疫情防控社会平稳过渡打下坚实基础。
        信访维稳扎实推进。建立健全“1+5+N”工作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加强宣传,全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严厉打击非法信访,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壮大农村群防群治队伍,组建农村环卫保洁员、志愿者、应急处置员等各类巡逻队15支350余人。持续推动双提升、反电诈宣传工作,目前我镇反诈APP已安装13402人。2月获评滁州市2021年度信访工作先进乡镇。
        安全稳定警钟长鸣。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全镇共接警1200余起,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防溺水工作扎实开展,摸排镇大小水塘959个,安置毛竹、救生圈、警示牌1100余组,发送防溺水提醒短信4.5万条,未发生溺水事件。开展对辖区企业及沿街商铺安全生产检查专项行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工作,本年度累计排查隐患项75项,均已完成整改,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
    (五)依托“遗韵二郎”,“文化大镇”快速出圈
        文化事业不断繁荣。以重点节日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全年共开展“送戏进万村”16场次,开展“村晚”、非遗下乡、七一晚会、国庆晚会等中小型文艺演出15场,受益群众达2万人次。
        非遗文化传承发扬。二郎口镇“遗韵”二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以“双龙舞”、“五马破曹”、“双条大鼓”、“水乡门歌”等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开展文艺演出40余场,获评2021年第一批次全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功申请“二郎酱菜”和“童小六卤菜”成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郎口小学被评为县级非遗“五马破曹”传习基地。
        移风易俗持续深入。持续推进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关爱老人、关注儿童等文明创建活动50余场。二郎口镇项集村荣获省级文明村,二郎口镇荣获市级文明乡镇,广平村荣获市级文明村,二郎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荣获市级五星级站所。
    (六)蓄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细致摸排,高效推进宅基地改革。完成农村建房现状数据摸排,形成数据调查库,全面完成清册内农户数14465户44831人认定任务,完成全镇权籍调查15697宗,农村宅基地13419宗,宅基地面积共3859.46亩。全镇历史遗留问题5272宗,全力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推进房地一体不动产发证工作。
    守住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出台《二郎口镇“田长制”实施方案》,成立镇田长制办公室,设立各级田长168名,镇村两级田长制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完成63处问题图斑,358块新增耕地地块巡查整改工作。
    重点推进,保障资源要素供给。摸排上报2022年新增耕地地块123块。全力推进土地增减挂村庄拆迁任务。按要求上报2023年土地增减挂村庄拆迁任务。申报4处设施农用地,利用土地增补平衡,完成13块问题图斑土地置换。邀请南京规划设计院对我镇辖区内的13个村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提前谋划,科学布局。
    (七)围绕“民生福祉”,“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民生工程持续实施。持续推进“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投入250万元全面完成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基本解决镇饮水问题。做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工作,动态编制2022至2024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滚动项目库,投入130万元,完成2022年西胡组至炕坊水泥路、蔡洼电站改造等5项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新增农村低保41户60人,新增城镇低保2户2人。共实施临时救助12批次,发放救助金8.23万元。为324户特困户发放特困供养护理补贴58万元。新增就业962人,新增转移劳动力2133人。
    养老服务逐渐健全。高龄补贴实现动态统计,及时发放,对2307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助135万元。规划养老服务站14个,完成项集村养老服务站建设,完成敬老院、项集村2个老年助餐点建设,显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广平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重点领域监管进一步加强。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一改两为”,精简会议、文件,提高政府系统效能,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同时,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关工委、红十字会、民族宗教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进步不断,成绩显著。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团结一致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长期关心支持二郎口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之路从无坦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社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我镇农业产业档次不高,工业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强,三产服务业体量不大,土地、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匮乏严重,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经济发展的动能不足,压力巨大。同时,少数干部进取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依然存在,作风建设仍然在路上。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坚决有力的举措解决现实问题,实现二郎口镇发展新的突破。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县委第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攻坚九大专项行动,聚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争先进位,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经济增长。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镇政府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针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宣讲会、主题党课等学习契机,主动学,系统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要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行者知之成”,行是重点,是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镇政府将结合二郎口镇发展实际,在乡村产业振兴、民生保障、绿色发展等方面找不足、找短板、找问题,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实推进问题解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落地。
    (二)聚力构筑产业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坚持领导带头、全员上阵,主动出击,实现全民招商、以商招商,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模式,力争2023年再招引2个以上亿元项目。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加快产业平台拓展与集聚,重点围绕汽车制造、新材料、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吸纳先进制造业企业进驻二郎口镇工业集中区,发挥竞争优势,扩大规模效应,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提高站位,拓展视野,面向常州、无锡、南京等地主动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利用土地、交通、劳动力等要素禀赋优势,积极吸纳行业上下游“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我镇投资兴业。
        抢做企业服务排头兵。奋力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做到“一改两为”。强化企业要素保障,高度重视新开工企业帮扶工作,做好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等服务保障,推动联翔轨道、红箭汽车在我镇投资兴业,力争6月底前顺利竣工投产。
        升级园区平台承载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充分利用南京、合肥“双圈优势”,积极推进上陶工业集中区全面升级。完善规划设计,细化园区综合交通、给排水、电力设施等规划编制。完善硬件配套,持续推进园区道路、电力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开展标准化厂房及附属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完善机制建设,坚持“亩均论英雄”导向,深入推进“五问”行动,力争盘活低效闲置资源50亩,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打造二郎口镇工业发展新引擎。
    (三)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继续做好到村项目实施工作,积极谋划2023-2025年项目库,确保谋划项目符合发展实际。谋划推进二郎口镇光伏发电项目,拟投资960万元,建设2000千瓦光伏电板发电项目。通过“一村一品”、“村村联合”、“村企联建”等方式,壮大已有项目,谋划新项目,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体水平,力争14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5万元,50万元以上村突破8个,100万元以上村突破2个。
        稳固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用铁的纪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安全。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带头人。依托现有的小龙虾深加工、薄壳山核桃、太平金丝皇菊等产业基础,构建二郎口产业品牌体系,提高市场竞争力。聚焦“一只虾、一朵菊、一粒果、一桶油、一颗桃”,做精“五个一”乡土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高质量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四)聚力保护绿水青山,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各项工作安排,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实施“散乱污”企业、工业废气、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实现全天候巡逻防控,接续推广废弃秸秆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升全域环境、聚力生态赋能。点上打造2-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升级版;线上重点整治312沿线、滁河、赤马路等干道沿线生态环境,打造二郎口镇全新风景线;面上推进所有自然村开展“五清一改”,实现“点、线、面”协同推进,全面开花。
        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村村通混凝土道路建设,开展振兴路前期谋划设计工作,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完成上陶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改造滁河防汛通道,实施抗旱电站建设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启动安置房建设提升项目,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五)聚力加强社会治理,打造美好生活二郎样板
        平安建设稳步夯实。进一步强化信访维稳主体责任,严格推行“1+5+N”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矛盾隐患排查与化解工作,提高信访干部的主动意识,增强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在全镇14个村(居)打造有各自特色的说事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社会形势总体稳定。
    疫情防控统筹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依法防治、科学施策,准确把握、全面执行党中央各项优化防控措施,关注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做好医药保障和健康服务资源储备,开展关爱帮扶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让二郎口的发展更有“温度”。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实施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惠民生,暖民心,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六)聚力抓好政府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坚决做到忠诚担当。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切实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建立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计划,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加强干部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推进法润乡村社区行动,广泛开展全民普法教育,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建设法治文化二郎样板。
    坚决做到清正廉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充分利用巡察整改结果,严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中“正作风、树形象”。
        各位代表,有恒者则断无不成之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新全椒、奋力开创二郎口镇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