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郎口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4-18 11:25
    【字体:打印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全面开展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确保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书记组长对防溺水工作负总责,各中小学校长、各村(居)书记卫生、民政、妇联、关工委、共青团、水利、城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针对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抓细、抓实、抓死。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薄弱,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切实抓好学生预防溺水工作

     

    二、制定措施,预防为主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利用广播、电视、大喇叭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和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宣传,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通过防溺水专栏水板报张贴防溺水图片等形式,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人民的自我保护能力。

        2、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积极联系水域管理部门,排除水域周边安全隐患,在周边水域设立警示牌,提醒人民养成良好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安排综合执法队周边水域事故多发地点,不定期地进行巡查发现存在隐患的水域,巡查人员应报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如发现有在存在隐患或危险的水域周边戏水的人,立即上前予以劝阻和制止。在百姓当中形成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及时反馈的信息通道,如发现有玩水的人要及时制止,立即向政府报告。

        三、应急处置措施

    1、一旦有人发生溺水事故,最早发现或知晓的人应立即向防溺水领导小组报告。联系电话:52611482政府防溺水领导小组视情况下达预案启动指令。指挥组织各工作小组,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施救,并及时与溺水家属联系,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3、做好溺水人员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出现伤亡情况,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予以理赔,各种善后事宜。

    4、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