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征集】关于征求《二郎口镇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暂行)》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15 17:03
    【字体:打印

    各村(居)、镇直单位:

        现将《二郎口镇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暂行)(征求意见稿)印发给你们,自5月15日起至6月15日止,请结合实际将修改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给二郎口镇党政办,如逾期未反馈,视为无修改意见。

        电子邮箱:ahqjelk@126.com,送达地点:郎口镇党政办。

    附件1:关于《二郎口镇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暂行)》的起草说明

    附件2:二郎口镇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暂行)(征求意见稿)


    二郎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5日

    附件1

    关于《二郎口镇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暂行)》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说明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有关征兵工作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一年两征的基本思路,完成征兵工作的任务。严格执行征兵工作政策法规,紧紧围绕保证新兵质量、提高兵员素质这一核心,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依法征兵力度和廉洁征兵力度,坚决杜绝责任退兵,确保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征兵命令和征兵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规范程序,改进作风,严肃纪律,实现无不合格兵员、无退兵、优质兵员比例高,高质量地完成2023年度征兵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是要强化战备意识。征兵工作是向部队输送兵员的源头,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各村(居)要保持清醒认识,切实把征兵工作纳入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按质按量完成镇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各村(居)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将征兵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从国防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各村(居)要做到书记、主任亲自抓,民兵营长具体抓,确保今年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强化质量意识。征兵工作的核心是质量,要积极采取措施,输送高素质的应征青年接收挑选。


    附件2  

    关于征求《二郎口镇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暂行)》意见的函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大征兵工作力度,提高我镇兵员质量和大学生参军入伍比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征兵激励措施的通知》(皖征〔202241)、滁州市征兵工作激励若干措施及全椒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兵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扎实开展我镇征兵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征集任务,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组织实施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有关征兵工作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一年两征的基本思路,完成征兵工作的任务。严格执行征兵工作政策法规,紧紧围绕保证新兵质量、提高兵员素质这一核心,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依法征兵力度和廉洁征兵力度,坚决杜绝责任退兵,确保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二、主要内容

    征兵工作的重点是“两个确保”:确保完成征集任务、确保兵员质量。为按照要求完成征集任务,主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摸清底数。各村(居)要深入到村庄、农户对符合征集条件的适龄青年进行一次普查,摸清个人信息、现实表现、参军意向,为动员他们参军热情奠定基础。特别要掌握有多少意愿参军入伍的适龄青年数量,动员他们参军入伍。

    (二)做好征兵宣传发动。各单位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方法,在主要街道、村庄等人口聚集区悬挂不少于1条横幅和张贴不少于3条标语,形成征兵宣传热潮。要深入村庄,耐心细致做好适龄青年和家长的思想工作,算好三笔账金钱账、政治账、前途账,自觉履行服兵役义务,积极踊跃应征报名。特别是要做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思想工作,讲清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和在本地应征入伍的便利,争取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应征。

    (三)扎实开展兵役登记。为确保征集任务的完成,结合我镇实际,各村(居)适龄青年统一在镇人武部进行兵役登记,填写兵役登记表,由镇人武部将兵役登记表汇总。今年兵役具体要求:对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一个不漏地进行兵役登记。凡具有二郎口镇常住户口,大专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均应参加兵役登记

    (四)确定应征报名人员。根据兵役登记和摸底情况,各村(居)根据个人参军意愿,将应征报名人员名单上报镇人武部

    三、组织领导

    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两名副书记、镇武装部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及包村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武装部,武装干事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业务的组织协调。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征兵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以对党和人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征兵工作,确保全镇全年征兵任务圆满完成。

    (二)压实责任落实。务必真抓实干、压实责任,要加强宣传动员和大学毕业生责任包保力度,要精准动员,做好征兵政策宣传工作,要聚焦大学毕业生群体,大力宣传征兵政策法规,确保征兵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严肃征兵程序。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规范征兵工作程序。对全镇适龄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数量、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进行详细摸排登记,把好身体素质管和政治条件关,自觉落实好廉洁征兵工作要求。

    五、其他

    1.本办法自2023年度开始执行。

    2.本办法由二郎口镇人民武装部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