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二郎口镇2023年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5 22:19
    【字体:打印

     

    各村(居):

    《二郎口镇2023年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郎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防范亡人火灾事故,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时间

    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3月25日。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镇消安委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永松(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洪(人大主席)

    石启迪(党委副书记)

    成  员:代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余晓露(党委委员、副镇长<挂>)

    朱仁明(党委委员、副镇长)

    魏明鹏(党委委员)

    刘怜露(党委委员)

    乐乐乐(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谢云(党委委员<兼>、派出所所长)

    褚文婷(人大副主席)

    孙青(副镇长)

    潘世奇(供电所所长)

    杭  军(太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周其霞(古城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孙  平(上陶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王勇(二郎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李义强(二郎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胡一武(项集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王  莹(下陶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徐宗秀(广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陶明宏(浦北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孙圣国(峨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范圣春(宝塔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费贤飞(赤镇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姚继强(曹埠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韩文武(卜集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张  军(应急办工作人员)

    赵  娣(应急办工作人员)

    张家鑫(应急办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负责小组日常工作,由王洪任办公室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四、工作内容及方法

       (一)工作内容

    1.消防管理落实到位:居民社区、住宅楼消防管理单位明确,岗位消防责任落实,制定防火公约,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到位,设有消防控制室的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并持证上岗。

    2.安全疏散及防火分隔保障到位: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电表箱等公共区域不得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防火封堵严密到位。

    3.用电安全管控到位:公共区域不得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不得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电动自动车棚要严格落实用电安全管理。

    4.消防设施维保到位: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器、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

    5.消防宣传开展到位: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以及广告标语定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充分发挥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作用,组织居民开展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入户宣传活动。

       (二)工作方法

    1.督促单位对照整治重点,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完善消防管理团队建设,年底前落实“七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开展一次全员自查自改;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保;开展一次电气燃气检测;组织一次消防培训演练;制订一份重点时期值班表;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要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三清单”,突出的消防风险问题要及时上报备案。

    2.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组织所属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要实施逐类场所、逐类风险的排查工作,建立排查台账。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相关单位约谈会,通报情况、提出意见、督促整改。

    3.公安派出所要加大对各村(居)委会的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作用,专(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警应结合对居民社区、住宅楼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建立人员台账,定期上门帮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指导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建强志愿消防队,提升城乡火灾防控水平;持续开展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消防安全治理,切实落实闭环整改。

    4.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要加强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烟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铺设等环节,督促加大安全保卫力度,切实保障活动的消防安全。

    5.充分利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引导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要结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标准化管理要求,规范完善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的共识、警示和提示宣传;要组织开展重点岗位人员消防教育培训、行业监管能力培训,提升齐抓共管的质效水平。

        五、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12月8日前)。各村(居)委会、行业部门要作出动员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发动,逐级动员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12月9日至2024年3月25日)。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要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三)总结考评阶段(2024年3月26日至3月31日)。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防火、灭火能力的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要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调度指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行业部门要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开展本行业、本系统冬春防火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居)委会、各行业部门负责人是本地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负责人,直接对本地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负责。要明确责任人,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稳步推进任务落实。

    (三)强化应对措施。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加强市场巡查,及时提醒商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市场规范经营和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