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防汛抗旱工作应急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5 10:57
    【字体:打印

    为强化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责任,确保安全度汛,根据县防指办要求及镇人员变动情况,经研究决定成立镇防汛指挥部,并对防汛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古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

          委:傅文宝

          挥:张国前 

    常务副指挥:刘书法

        挥:马志龙 於凤银

    钱昌权 武炳文   张宏兵 袁长宗   李传阳 刘树来

     辛长义

    黄开维   

         

          员:陆   张宏兵 何帮中 司开明 钟以文    赵仁华 晋元根 张九菊 钱申年杨道珍 盛保清 徐兆怀 张相春 司圣清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电话:5301055)

       任:   

       员:      郭华杨

                   王艳霞

    二、防汛地段划分和人员分工情况

    1、滁河堤晋集电站至陈泗涧西堤。组长:钱昌权;成员:王明北;村责任人:王贤成。余庄、下组、周庄、山咀、小湖、下份任村民组为防汛主要力量。

    2、陈泗涧西堤至周大坝。组长:武炳文;成员:魏荣友,陆成;村责任人:崔正武。防汛主要力量大汪、余庄、下组、周庄、山咀、小湖、下份任村民组为防汛主要力量;协作单位:海事所、古河私企各单位。

    3、陈泗涧东堤。组长:袁长宗;成员:夏家佳;村责任人:崔正武。中份塘、庙后汪、王正三、上份塘队为防汛主要力量,原艾塘村为支援力量。协作单位:派出所、交警四中队、法庭、农行办事处。

    4、陈泗涧至滁河堤下份塘闸以西。组长:李传阳;成员:郑世春;村责任人:候恩年。杨庄组、下份塘组、各居委会为防汛主要力量。协作单位:动力机配件厂、司法所。(固定挖机一台)

    5、下份塘闸(含闸) 至滁河堤下庄闸(含闸)。组长:张宏兵;成员:张留定,郭华杨;村责任人:徐兆怀,赵明荣。古河村为防汛主要力量。协作单位:工商分局、地税分局、邮政支局、电信支局、供销社、自来水厂。

    6、滁河堤下庄闸以东至丁字河口。组长:张澍;成员:刁山融;村责任人:杨道珍、盛宝权。原民新村为防汛主要力量,原大徐村为支援力量。协作单位:古中、职中、古小、医院、新华书店。

    7、丁字河西堤。组长:於凤银;成员:殷世栋;村责任人:冯之才。原大同村为防汛主要力量。协作单位:粮站、加油站、供电所、食品站、信用社、中心土地与房产所、林业站、兽医站、农机管理站。                                                     

    8、丁字河东堤。组长:刘树来;成员:何 辉;村责任人:徐建华。主要防汛力量:三户侯村民组,刘中村民组;支援力量:上於、下於村民组,独山村原中盛片各村民组。

    9、滁河堤丁字河口至芦子坝西堤。组长:马志龙,成员:张荣华;村责任人:李道根。主要防汛力量:李桥村六方李、小任村民组为主要力量;协作单位:蔡集粮站。

    10、滁河东封闭堤(含芦子坝闸)至冯集圩。组长:辛长义;成员:刘广卫;村责任人:张九菊。主要防汛力量:冯东、冯西、肖林、椿李村民组。

    11、再安圩。组长:黄开维;成员:赵维余;村责任人:陈义贵、谢章。主要防汛力量:原再安片各村民组。

    12、中心坝西堤。组长:范圣勇;成员:林庆法;村责任人:钱申年、李伦武。主要防汛力量:蔡集村各村民组;协作单位:蔡集供电站。

    13、蔡桥水库。组长:张国前;成员:邰英涛;村责任人:刘东荣。协作单位:粮站、林业站。

    14、西刘水库。组长:於凤银;成员:谢凯;村责任人:盛宝权。协作单位:兽医站、农机管理站。

    15、四节冲水库和王山集水库。组长:任权;成员:何润东;村责任人:宋尔柱、王玉。王山集片全体村干部。防汛主要力量:原王山集各村民组。

    16、王坝水库。组长:袁长宗;成员:刘子峰村责任人:盛宝清、晋友。主要防汛力量:费前、费后、大王、小王、上吴、下吴村民组,丁集、姜集、周集村民组。

    17、晋集大胡水库。组长:张宏兵;成员:郭华杨村责任人:胡从先、刘传发。主要防汛力量:晋集各村民组;协作单位:石溪片各单位。

    18、后勤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财政所负责。

    19、每村组织100人的防汛队伍,其中常备队50人,突击队50人;同时,镇本级组织100人的防汛队伍。要确保人员落到实处,召之能来,来之能战,以海事所长何帮忠为首组织水手队,以四中队为首组织运输队,由农村工作组牵头组织二台挖掘机随时待命。

    三、防汛工作实施方案

    1、总体目标任务

    我镇防汛的总体目标任务是“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全镇滁河及内河堤防不溃堤;二是确保各圩口在强降雨时不爱涝;三是确保各小水库在超标准洪水下不出险;四是确保在建的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因此要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切实做好防大汛的准备。

    2、圩堤

    我镇对圩堤防汛的指挥调度办法:

    1﹚圩堤防汛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域内的所有河道、圩堤、涵闸、电站、清障等任务由村负责。

    2﹚在汛期到来之前,圩区各村对滁河未达标堤段要按历史最高洪水位加高1米,备足挡水子埂预备土,已达标堤段,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汛前检查中存在的险工险段抓紧时间处理好,对汛前确实无法处理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和抢险措施,落实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料,确保安全度汛。

    3﹚我镇滁河确定三级防洪水位:设防水位:12.5米,警戒水位:13.5米,保证水位:16.69米。

    4﹚当外河水位超圩口地面高程时,应立即关闭、封堵所有无法自排的进水闸门;对一些难以关闭的漏水严重的排涝涵闸应提前封闭。

    5﹚当滁河水位达设防水位时,圩区各村应从日常工作进入防汛抢险;对堤防、涵闸开始进行全面监视和巡查;对车牛路等低洼地进行土封堵;所有排涝机械应满负荷运转。

    6﹚当滁河水位达警戒水位时,各村立即进行临战动员,防汛常备队正始上堤,上堤民工每公里不少于10人,日夜巡堤查险;如日降雨超50毫米时,所有参加防汛干部必须全面进岗到位;从这时起,如发生险情,当地的防汛预备队和专业队应立即上阵;对国有较大排涝站派驻督查员,督促、协调排涝工作。

    7﹚当滁河水位超警戒水位1米时,所有防汛队伍全面上堤,上堤民工每公里不少于20人,有汛防汛,有险除险,无险加堤。如水位继续上涨,预报水位可能达到保证水位时,圩区民工要全部上堤,并可向县防指申请用由山丘区民兵和预备役战士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县防指做好实施对口支援准备工作;山丘区做好支援准备,集中劳力、化纤袋,安排好运输工具、抢险工具、粮草和带队负责人,集结待命;可申请单独实施对口援助计划。当水位达到与保证水位仅有0.5米差距时,且预报继续上涨,防汛进入紧急状态,山丘区支援民工要立即进驻圩区。当堤防出现重大险情时,要做好圩内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人员和重要财产撤离工作,同时进行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力保安全。

    8﹚镇储备的草包、麻袋、船只等防汛物资仅用于突发性的、较严重的险情抢险急用,具体使用程序由村申请,经镇分工领导和水利技术人员认可后,由镇防指统一调配。

    9﹚为充分发挥机械化在抗洪抢险中的作用,我镇在主汛期要就近号定2-3台操作熟练的挖掘机,以备抢险急用。

    3、水库

    1﹚严格执行省、市、县下达的汛期控制水位,主汛期内严禁超蓄;当蔡桥水库水位超16.16米时,由溢洪道自由泄洪。

    2﹚调度权限和责任:水库由所在村负责指挥调度和安全;对上级指挥调度命令必须执行到位,并认真做好监测和防护工作。

    3﹚正常防护措施:主汛期,大小水库必须安排2名以上防汛专管人员,每天巡查记录;如有降雨,开始泄洪,水库进入防汛状态,要加强防汛力量,日夜巡查,当日降雨超过50毫米,所有防汛责任人应立即赶赴水库;当水库出现险情或小(一)型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1米,且仍有上涨趋势时,抢险队伍要进驻水库,有险除险,无险做应急工作;并做好下游群众和主要财产的安全转移准备。对蔡桥水库、小(二)型水库和下游有村庄的小型水库,各村要做好风险预案,当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时,做好下游群众和主要财产的安全撤离工作。

    4﹚非常防护措施:主汛期前对所有水库可采取降低水位办法运行;对危及下游居民区的水库,可采取腾空库容的办法运行。当马厂水库在下游马厂河、中心坝出现重大险情时,也要及时压减泄洪量;各大小水库如出现重大险情,可采取撇水支洪或扩大降低溢洪道等临时性措施,确保大坝安全。

    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

    1、方案编制说明

    1﹚本预案依据全镇现有蓄水量,以水稻抗旱保收为前提,并从抗大旱的角度预留人畜用水。

    2﹚本预案按照抗大旱标准,依据典型干旱年(1995年)的实测气象资料定量分析。

    3﹚全镇水稻保收面积为10万亩,对水利死角地区和抗旱水源条件极差的地方,要及早做好旱路的准备。

    4﹚本预案对水库严格控制灌溉范围,实行计划用水,定额包干,限期供水,以村调控;沿河电站要充分发挥效益,关键时期沿河灌区不供内水。

    5﹚我镇南部圩区栽插期和收割期较早,而北部丘陵偏迟,本预案的水稻生长期以北部丘陵为参照。

    6﹚按95年天气推测,水稻生长期总需供水5次。午收结束将开始泡田栽插,如持续无雨,5月下旬、7月中旬、8月上旬和下旬将出现用水高峰,库站尾水灌区应提前开闸开机,备足抗旱水源,缓解用水矛盾。

    7﹚各村要制定相应的预案,将保收田块的供水源逐一落实,确保抗旱保收有序。

    8﹚全镇按水系成立供水指挥协调机制,由镇领导牵头负责,分村落实供水量、保灌范围和供水秩序。

    9﹚各村提前做好各个水库和二大电站的渠道清理,维修保养好所有抗旱机械,确保拉得出、打得响。

    10﹚为有效解决抗旱组织体系弱化的问题,鼓励在各个水库末级渠系、电站和小水库灌区推行供水经纪人办法,按市场化进行运行。

    2、抗旱需水分析

    1﹚水稻生育期过程:现有水稻品种生长期145天左右,我镇泡种大多在4月20日~4月25日,栽插在5月15日~6月5日,返青分蘖在6月15日~7月16日,拔节期在7月17日~8月2日,孕穗抽穗期在8月3日~8月26日,乳熟黄熟期在8月27日~9月20日。

    2﹚需水情况:田亩按60平方丈测算,用水定额参照水稻用水试验资料,从栽插至成熟,每亩水稻总耗水量约500方,95年5月20日至9月20日4个月总降雨440毫米,折合每亩减少用水180方,每亩平均仍需供水320方。

    3﹚供水时间:总需5次。5月中旬开始,普遍供水泡田栽插;6月中下旬,需供一次抗旱保苗水;7月中旬烤田期,烤田结束后需全面灌水一次;8月上旬开始进入孕穗抽穗期,必须及时供水;8月下旬进入成熟期,约半个月不能断水,必须及时补水。

    3、水源分析

    全镇保收10万亩水稻总需用水3200万方,因受2019年旱情影响,目前三湾水库、马厂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从上述两个水库放水已不可行;另外,去冬今春以来降雨量较小,土壤表面径流小,水库、塘坝底水较往年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为保证水稻能及时安插,沿河二大电站保收面积由1.5万亩扩大到3.5万亩,需提水1100万方,前期需提水500万方;沿河圩区自引自提保收4万亩,需提水引水1300万方,前期需提水600万方;乡村小水库、小塘坝中供水800万方,自保2.5万亩。

    4、沿河国有电站提水调度

    调度原则:在水稻栽插、保苗和分蘖期,一级站要满负荷向灌区送水,二级站根据需要适时开机向水库灌不到的灌区送水;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在水稻孕穗期供水中,所有一、二级都要满负荷向灌区送水,三级站可视旱情适时开机向灌区送水;随着旱情的进一步加剧,在水稻灌浆期供水中,所有一、二、三级站都要满负荷向灌区送水,直到保收。同时要加强提水灌区的用水管理,在水稻孕穗和灌浆期间提水必须坚决做到至少以村为单位开机提水,村与村之间交接水由镇出面协调,做到交接水不停机。

    汪畈电站:在水稻栽插、保苗期,开动汪畈一、二级站向大同、蔡集、独山、艾塘、再安五个村送水;在水稻孕穗和灌浆期,在无法使用马厂水库水的情况下,全力开动汪畈一、二、三级站,向以上五个村送水,直至保收。

    晋集电站:自水稻栽插开始,满负启用晋集一、二级站向晋集、周湖等村供水;实现满栽满种,直至保收。

    5、各村小水库、小塘坝放水调度

    对小水库、小塘坝要加强用水管理,原则上小(一)型水库日常管理由村承担,镇予以监督,旱情紧张时,小(一)型水库放水由镇长一支笔审批;小(二)型水库日常管理由村或村民组承担,村委会予以监督,旱情紧张时,小(二)型水库放水由村主任一支笔审批;万方以上当家塘日常管理由组或联户承担,村民小组予以监督,旱情紧张时,塘坝放水由村民组长一支笔审批。每个村民组都要预留一口5000方以上塘坝水,确保人畜饮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