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2017年抗旱保收预案

    发布时间:2017-04-12 00:00
    【字体:打印

    各村民委员会,汪畈、晋集电站:

    根据我镇实际,为科学、合理、节约利用现有蓄水。确保全镇3.7万亩水稻丰收,旱作物有水可抗,人畜饮用水不发生困难,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编制说明

    1、本预案依据全镇现有蓄水量,以水稻抗旱保收为前提,并从抗大旱的角度预留人畜用水。

    2、本预案按照抗大旱标准,依据典型干旱年(1995年)的实测气象资料定量分析。

    3、全镇水稻保收面积为3.7万亩,对水利死角地区和抗旱水源条件极差的地方,要及早做好旱路的准备。

    4、本预案对水库严格控制灌溉范围,实行计划用水,定额包干,限期供水,以村调控;沿河电站要充分发挥效益,关键时期沿河灌区不供内水。

    5、我镇南部圩区栽插期和收割期较早,而北部丘陵偏迟,本预案的水稻生长期以北部丘陵为参照。

    6、按95年天气推测,水稻生长期总需供水5次。午收结束将开始泡田栽插,如持续无雨,5月下旬、7月中旬、8月上旬和下旬将出现用水高峰,库站尾水灌区应提前开闸开机,备足抗旱水源,缓解用水矛盾。

    7、各村要制定相应的预案,将保收田块的供水源逐一落实,确保抗旱保收有序。

    8、全镇按水系成立供水指挥协调机制,由镇领导牵头负责,分村落实供水量、保灌范围和供水秩序。

    9、各村提前做好各个水库和二大电站的渠道清理,维修保养好所有抗旱机械,确保拉得出、打得响。

    10、为有效解决抗旱组织体系弱化的问题,鼓励在各个水库末级渠系、电站和小水库灌区推行供水经纪人办法,按市场化进行运行。

    二、抗旱需水分析

    1、水稻生育期过程:现有水稻品种生长期145天左右,我镇泡种大多在4月20日~4月25日,栽插在5月15日~6月5日,返青分蘖在6月15日~7月16日,拔节期在7月17日~8月2日,孕穗抽穗期在8月3日~8月26日,乳熟黄熟期在8月27日~9月20日。

    2、需水情况:田亩按90平方丈测算,用水定额参照水稻用水试验资料,从栽插至成熟,每亩水稻总耗水量约750方,95年5月20日至9月20日4个月总降雨440毫米,折合每亩减少用水250方,每亩平均仍需供水500方。

    3、供水时间:总需5次。5月中旬开始,普遍供水泡田栽插;6月中下旬,需供一次抗旱保苗水;7月中旬烤田期,烤田结束后需全面灌水一次;8月上旬开始进入孕穗抽穗期,必须及时供水;8月下旬进入成熟期,约半个月不能断水,必须及时补水。

    三、水源分析

    全镇保收3.7万亩水稻总需用水1850万方,其中马厂水库供水100万方,保收0.2万亩;沿河二大电站保收1.5万亩,需提水750万方;沿河圩区自引自提保收1.3万亩,需提水引水650万方;乡村小水库、小塘坝中供水350万方,自保0.7万亩。

    四、沿河国有电站提水调度

    调度原则:在水稻栽插、保苗和分蘖期,一级站要满负荷向灌区送水,二级站根据需要适时开机向水库灌不到的灌区送水;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在水稻孕穗期供水中,所有一、二级都要满负荷向灌区送水,三级站可视旱情适时开机向灌区送水;随着旱情的进一步加剧,在水稻灌浆期供水中,所有一、二、三级站都要满负荷向灌区送水,直到保收。同时要加强提水灌区的用水管理,在水稻孕穗和灌浆期间提水必须坚决做到至少以村为单位开机提水,村与村之间交接水由各镇出面协调,做到交接水不停机。

    汪畈电站:在水稻栽插、保苗期,开动汪畈一、二级站向大同、蔡集、独山、艾塘、再安五个村送水;在水稻孕穗和灌浆期,严禁使用马厂水库水,全力开动汪畈一、二、三级站,向以上五个村送水,直至保收。

    晋集电站:自水稻栽插开始,满负启用晋集一、二级站向晋集、艾塘、周湖等村供水;实现满栽满种,直至保收。

    五、各村小水库、小塘坝放水调度

    对小水库、小塘坝要加强用水管理,原则上小(一)型水库日常管理由村承担,镇予以监督,旱情紧张时,小(一)型水库放水由镇长一支笔审批;小(二)型水库日常管理由村或联张承担,村委会予以监督,旱情紧张时,小(二)型水库放水由村主任一支笔审批;万方以上当家塘日常管理由组或联户承担,村民小组予以监督,旱情紧张时,塘坝放水由村民组长一支笔审批。每个村民组都要预留一口5000方以上塘坝水,确保人畜饮用。

     

    古河镇人民政府

    二O一七年四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