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
    【字体:打印

     

     

    各村(居),镇直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基层应急建设能力,提升应急保障水平,根据县政府关于应急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古河镇应急小组

    总 指 挥:傅文宝 (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绍武 (派出所所长)

    副总指挥:任  权 (党委副书记)

    小组成员:邵义华 (人大主席)

    刘书法 (政协负责人)

    卞恒兵 (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

    何  方 (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李传阳 (党委委员、副镇长)

    郑  平 (党委委员、副镇长)

    袁长宗 (党委委员)

    於凤银 (党委委员)

    辛长义 (副镇长)

     

    二、镇域概况及危险分布

    古河镇地处全椒县西部,现有人口46000人,辖10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5家。导致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相关影响因素主要有:经济发展水平、群众安全意识、安全条件及安全投入、职工安全素质、行业本身的安全特性、安全监管水平等。

    三、工作目标

    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急管理网络,构建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各部门、各村、各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综合性、社会化相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增强装备、物资、技术保障能力,提高预防控制、信息研判、预测预警、快速处置、恢复重建水平,实现全镇突发事件明显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大幅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的目标。

    四、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1.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监测系统。一是加强预测预警系统建设,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整合各领域预测预警信息,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预测预警系统,实现多种预警信息汇总、分析。

    2.加强关键基础设施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建立重要设施储备库、重点水利水电工程、供水供电设施等关键基础设施运营与维护的监测监控系统。

    (二)加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

    1.加强应急资金、物资保障。健全长效规范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和拨付制度,将应急管理资金纳入全镇各级公共财政预算。建立镇级财政应急储备金制度。完成应急队伍、物资的摸底调查工作。健全镇应急物资综合管理调度办法,完善应急物资采购、征收征用、紧急发放等措施。

    2.推进应急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镇政府应急平台建设,配合县政府应急办完成对涉及我镇紧急避难场所和规范性避难场所建设。

    3.提高科技支撑能力。重点加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不明原因疫病和社会安全事件的监测预防技术引进,提高早期发现和应急防范能力。开展地震、火灾、危险化学品泄漏、放射性物质泄漏、群体性中毒等重大关键应急救援技术研究。

    (三)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

    1.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建立群众自防自治、社会群防群治、部门联防联治、单位协防协治的基层突发事件防范应对体系。切实加强基层应急预案、组织体系、队伍装备、信息报告、宣传教育等工作。各村(居)建立一套应急预案,建立一支以青年群众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2.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把防灾减灾纳入我镇建设发展规划,提高公共设施抗灾能力。着力加强公共交通、通信、给排水、供电等设施抗灾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提高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抗灾设防标准,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地区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搞好镇、村防灾减灾规划,合理避让险区路段,大力推进农村减灾安居工程建设,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年度工作任务。

    3.加强公共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整合基层各类卫生资源,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继续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加强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科普宣教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应急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工作。组织编写应急知识手册,向社区、农村等基层组织单位群众发放。切实做好“公共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日”、“国际减灾日”、“全国消防日”等专题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紧抓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制定应急管理培训纲要,每年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及应急法制培训班,对各村(居)和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应急管理干部进行培训。加强对高危行业和领域的生产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岗前、岗中教育培训。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应急管理体制建设。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坚定不移地加强各村(居)、各部门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建设。加强企事业单位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确保机构完善、人员到位、设施完备。

    (二)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各项制度,建立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为核心、国家有关部门法规、市政府规章为主干、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及应急管理制度为基础的法规和制度体系。要完善应急管理综合和专项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明确镇各村(居),各部门应急体系建设的职责。

    (三)进一步增强各村(居),各部门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应急预备任务,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各村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人,严格实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责任追究制。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镇政府综合目标管理中进行考核。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