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0:25 来源:全椒县十字镇
    【字体:打印

    2019年度,十字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全椒县政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紧紧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政府自身建设。现将十字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十字镇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部署及市县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政务公开、公正、透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年来,十字镇着力建立政务公开长   效机制,增强政务公开自觉意识,共发布政务信息1493条。其中扶贫领域信息35条,“三公”经费、年度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方面信息36条,教育改革、征地拆迁、农业农村政策方面信息26条,财政资金信息505条,重点民生领域405条,其他方面信息48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予以公开0件,主动公开0条,非本部门制作或保存的政府信息导致无法提供的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人民至上,保障群众知情权,让群众与政府各部门及时沟通,全面、高质量发布重点领域信息,打造阳光政府,使群众对政府推进的各项工作了如指掌、一目了然。

    (四)平台建设。我镇及时完成十字镇镇本级目录迁移和信息补充工作,以及及时发布各栏目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积极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利用政府网站栏目更新的机会,要求各部门信息发布员持续开展读网工作,立行立改、查缺补漏,完善网上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加强业务培训,多次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专题培训会,交流经验教训,对当月安排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在例会上就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工作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能力,完善工作成果。

    (六)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

    政务公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2019年主动发布政务信息1493条。其中扶贫领域信息35条,“三公”经费、年度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方面信息36条,教育改革、征地拆迁、农业农村政策方面信息26条,财政资金信息505条,重点民生领域405条,其他方面信息486条。针对《提站位强能力谋实策奋力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县7.10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传达提纲)》《全县10.10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暨能力提升培训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及对930日,县长杨光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向县政府呈报的《全椒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十字镇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以下几点措施:

    1、全面动员,统一思想。根据县政务公开相关通知和会议,及时召开村镇动员会议,进一步要求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牢记政务公开工作的使命、意义,强调政务公开工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举措。

    2、加强学习,全面宣贯。重点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政务公开小组牵头,集中学习了《安徽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工作要点)》,每月组织全员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并进行专业培训,按季度对每个部门进行考核,于会上就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工作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能力,严格考核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切实提高全镇上下政务公开水平。

    3、全面部署,总结推进。紧紧围绕省政府2019年度政务公开5大项44条具体工作要求,首先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聚焦减税降费、教育改革、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热点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主动回应关切;其次是紧抓重要决策公开、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再次是深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财政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最后是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和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会议要求围绕年度工作重点,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半年工作总结,增强业务能力,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七)本单位工作联络员制度落实情况

      针对《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联络员职责的通知》(全政务办〔20199号)十字镇进一步完善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作为工作联络员,选定我镇工作联络员1名,业务部门信息发布员3名,明确联络员工作职责,系统解决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导推进机制不畅问题,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对于联络员“八项”职责,十字镇政务公开领导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宣传、教育、培训)、推进等工作,并建立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机制,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切实按季度组织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督促整改或者通报批评。十字镇通过分工合作,有序指挥,并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不定期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逐步形成运行有序的工作联络员制度。

    (八)本单位“两员合一”制度落实情况。

    为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责任人,压实政府信息制作者的公开职责,切实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存在的不公开、随意性大、不规范、不标准等弊病。十字镇积极响应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政策,明确3名具体业务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直接责任人,分别负责扶贫、财政、民生等重点领域。业务工作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责任人,单位政府信息编辑账号由业务人员掌握,单位政府信息发布账号由工作联络员掌握,实现具体业务人员与政务公开人员“两员合一”,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协调指导督促。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部门信息发布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标准,充分履职尽责,全面差缺补漏,全年发布脱贫攻坚领域信息35条 ,单位招录和就业创业领域信息30条,“三公”经费、年度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方面信息36条,人口与计生领域的信息15条,危房改造和应急管理方面的信息27条等,对比2018年在信息的公开数量、公开方面、公开形式、公开程度这几个方面均有所提升。

    (九)本单位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

    为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十字镇积极学习《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宣贯工作安排》,制定了以下举措:

    1、在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转载新《条例》全文及政策解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2、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工作人员,进村指导村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手册解读,全体镇干部、各村书记参会,集中学习,通过培训交流,增强能力强化责任,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强化政务公开责任,提升政务公开成效。

    3、在镇服务大厅等公共场合,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微信工作群转发《条例》宣传解读手册,在街道路边悬挂横幅标语5条并配发50本宣传手册,向群众广泛宣传政务公开,解读新《条例》的新举措、新内容。

    4、及时将宣传活动相关照片和开展情况发布到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十)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为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十字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情况,积极落实《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椒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责任清单管理及其相关操作细则的通知》,贯彻落实以下几点措施:

    1、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对其“内容要求”要结合十字实际予以具体细化。涉及多部门的公开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财政资金、精准脱贫、政务服务、应急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灾害事故救援、民生工程、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等。谁公开谁负责,即镇相关目录规范修订工作,具体由工作联络员负责落实,同时明确各公开事项的责任领导或具体责任人,并根据国家部委等目录更新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动态调整。

    2、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化,“谁制作谁公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两员合一”制度,由政府信息“制作”者登录平台进行编辑。并要保证公开目录与公开内容的一致性。编辑时,根据具体公开事项,进入指定目录,编辑内容时要注意保护隐私,不能公布身份证件号码、手机号码以及银行卡号等。

    3、逐步规范公开标题。标题是对内容的高度概括,要准确、规范,十字镇对全镇信息标题进行“回头看”整改,在主标题前添加公开事项关键字,便于群众获取信息。

    4、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化。逐步对照《目录规范责任清单》上“内容要求”列的描述进行内容编辑,确保公开的内容要素齐全、完整。

    5、强调内容格式规范化。对于标题字号、颜色,正文字号等都做出明确要求,并通过不同的字体、颜色及加粗等方式予以强调不同内容的各级标题,方便群众“易获取”。

    6、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审查制度。切实落实好“2+1审查”制度,对标题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准确、公开内容是否符合“内容要求”、公开内容是否涉及群众隐私、内容格式是否规范等,进行审查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更改,今日事今日毕。

    (十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特色及审查机制建立落实情况

    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办公室,细化工作任务并分解到各个部门、科室和站所,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不得公开内容、保密审查程序、审查范围及泄密问责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安全。

    (十二)建立对照落实信息公开检查监督机制

    对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监督制度及上级工作要求,针对涉及侵害群众隐私,诸如身份证、手机号码泄露的情况,依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2+1审查制度,我镇积极自查自改,将政务信息公开栏目所有模块分配给各位政务公开信息员,要求信息员于一周内将负责栏目信息全部审查结束,存在的问题汇总上报交由联络员统一进行整改,并在日常信息更新工作中时时关注,避免有遗失遗漏。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9万元

    三、依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突出重点,深化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持续推进政策执行公开

      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原则,切实做到政府重大决策、政府全体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向群众及时公开。2019年以来,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信息1493条,其中,重大决策、政府文件类信息约200余条。

       2、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通过全椒县人民政府网,公开扶贫资金分配指标性文件,通过“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情况,并完善了机构设置、“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等栏目内容。

      依托政府网站传统媒体,主动向社会公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待抚恤、特困供养、生育登记等政策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以及办理时限,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有关民政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将社会福利养老等方面政策、工作进展以及孤儿认定政策、标准、申请程序、审批时限,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认定、发放情况等全面公开,既方便群众办事,又便于社会监督。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公开社会救助对象姓名、享受救助类型和金额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持续加强政策解读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扎实做好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解读工作。对危房改造政策进行深入宣传,逐户发放。 2019年,十字镇共实施危房改造47户。

      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按照“谁发布、谁解读”的原则,实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发布。创新解读方式,着力扩大政策解读覆盖面,切实做好群众关注度高的产权改革政策、贫困户认定等重大决策解读,着力增强政策传播力、影响力。

      (二)拓宽渠道,全面推进政务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明确专人专职负责政府网站信息的及时公开,并做好网站日常维护和监测工作。建立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发布信息需经科室负责人审查后予以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

       (三)聚焦短板,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2019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社会公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制建立与落实之间存在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综合服务不够到位。

    2019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持续提升三大重点领域的透明度和效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高效便民。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