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1 09:07 来源:十字镇
    【字体: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十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全椒县十字镇人民政府二楼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239500,电话: 0550-5491068 )。

    一、概述

    2016年,十字镇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基本情况

    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委员担任,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制度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更便捷、更有效的方式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最大程度地发挥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益。一是抓培训制度。按照分类指导、各司其职、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加强了发布主体部门和操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二是抓信息发布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制作、审核、发布等程序,加强信息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保密性的审查,明确每一步骤、每一程序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完整、规范。三是抓考核制度,由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牵头制订建立年度考核机制,对全镇各单位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实行检查考核,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指南的编制和更新

    我镇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监督方式及程序等信息。各级各部门编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和运行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建设,按照设定的版块要求,充实信息发布,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规范各级各部门在统一平台的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各级各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年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信息932条。

    (二)通过其他形式公开渠道公开

    每月主动在镇政务服务中心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全年在各查阅场所查阅政府信息100余人次。在主要媒体及时发布我镇有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重大活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生问题等信息。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依申请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分类不够科学;二是信息公开在时效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提高;三是政策解读缺乏图文并茂,可读性要进一步加强。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开展和推进各项政策信息公开,紧紧围绕镇政府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以多维度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资源整合。加强政府网站之间协调联动,强化与主要新闻媒体的联动,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网站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技能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应用技能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