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01 09:10 来源:十字镇
    【字体:打印

    一、概述

    本报 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第三十二条 的要求编制,具体包括如下几方面内容  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 7 11日起至 2017 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十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全椒县十字镇人民政府二楼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239500,电话: 0550-5491068 )。

    二、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7, 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按照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 全市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工作要点的通知》 部署要求,切实加强 力量,采取有效办法,扎实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现将具体情况叙述 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办公室主任担任,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镇政务公开办负责具体实施。 

    (二) 认真贯彻落实 上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 国家、省、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 文件下发后,我县积极行动, 结合 实际情况,认真做好 贯彻 落实工作。 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对照 市县考核要求 201 7 年我镇政务公开 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分配方案。

    (三) 规范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坚持把“十字镇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整改和提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 果公开”的部署要求,全镇公开信息数量明显增加,公开范围明显扩大信息发布规范性和时效性显著提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年公开信息情况

    201 7 年全镇主动公开信息 1609条。

    (二)通过其他形式公开渠道公开

      每月主动在镇政务服务中心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全年在各查阅场所查阅政府信息 200余人次;在 十字镇政府门户网等主要媒体及时发布我县有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重大活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生问题等信息。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 年, 根据上级文件规定, 我镇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依申请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 年,我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工作人员 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麻烦不愿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  一些工作实际做了,但 不能按月 公开在网上  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人员变更  频繁,新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 信息公开不及时 

    (二)目录体系 中新增栏目信息公开还不到位 。新版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更加具体细化,新增栏目较多,而有些栏目在实际工作中可能没有或是信息量很少,给政务信息公开造成一定的难度。

    (三)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政务公开的事项、内容、目录、流程、平台、时限等还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依申请公开回复虽然有全县统一的标准格式,但个别部门回复内容存在口语化、随意化现象,需要公开办做二次把关。

    改进措施 如下:

    (一) 进一步全力全面推进 政务公开工作 。持续深入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 ,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和要求 ,做好分解落实和牵头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 努力 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探索制定本镇政务公开标准 规范 。对照国办《实施细则》 和省、市 关于五公开工作要求, 在学习借鉴试点县和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 推进各部门在梳理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 公开事项标准、公开工作流程、公开方式等  进一步在全县统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审查、办理、答复以及归档等标准规范, 邀请市、县有关专家,进行专题业务培训, 努力 提高我县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的合法化、规范化水平。

    (三)加大考评 督查力度。按照政务公开考核细则 等文件规定,采取日读网、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提高督查考核频次和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的网上监测力度,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监测反馈的问题清单,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切实提高全镇政务公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