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武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2 15:45 来源:武岗镇
    【字体:打印

     

    2013年武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发布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为了更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室、便民查询台、政府信息公开索取栏等。同时,要求镇部门及机构及时报送本部门最新动态和最新惠民信息,要求信息员随时更新填充信息,确保报道的时效性。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镇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专门制定了《武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成立了以镇长为主管领导,以党委副书记为分管领导的领导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并明确了各自的岗位职责。各职能部门均设有一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员。212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镇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和制度;320日组织了全镇机关50多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学习培训,增强了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工作机制
    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武岗镇强化了制度建设,以制度作保障,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武岗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岗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武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实施方案》、《信息清理保密审查目录编制》、《武岗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并结合实际,创新地设立武岗镇信息公开咨询簿,对来访咨询内容和解答做到有登记、回访。由专人随时关注和及时发现本镇的舆情动态及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包括领导介绍和内部机构,占总体的比例为1.1%;规划计划类3条,包括计划,占总体的比例为1.1%;业务公开类信息221条,包括重大项目、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公益事业、环境保护、农业建设等,占总体的比例为78.4%;党务公开类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综合类信息63条,占总体比例的22.3%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设有咨询室、政府信息公开自由索取栏、有线电视等情况。此外,我镇在便民服务上力求创新,设立了便民查询台,以最高的效率为申请人查阅相关信息。便民信息查询台、自由索取栏深受百姓欢迎。至今为止,已为百姓免费查询信息350余条,提供400多份相关资料及法律书籍,纸质文件按规定移送10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形式上采取多样化,强化了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并做到信息清理和更新目录和公开指南及时,信息公开范围全面、详实,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五、咨询情况
      2013年本镇共接受公民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现场咨询85人次。
      本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00余次。其中访问量最大的是关于土地建设、社会保障、及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内容。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农村宅基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尚需增强,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发布、工作流程、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充实公开内容,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上传信息完整、及时。
    3、继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4、进一步加强与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的工作沟通。今年我们在难点和定性不准的问题上多次请求县政府召开协调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不回避问题。
     
    武岗镇人民政府
    2013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