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09:35 来源:襄河镇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襄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镇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积极贯彻《条例》精神,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从依法行政、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高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本镇《襄河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整改提升活动方案》,建立标准化实施长效机制,持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健全领导机构。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襄河镇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下设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协调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镇各村(居)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了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协作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完善相关制度。及时制定网站信息发布及官微信息发布办法,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社会评议、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明确联络员,认真编报信息公开年报,确保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规范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二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临时性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阶段性政府信息定期公开。三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及时公开年度报告。切实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自身检查。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襄河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同时,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组对各村、各部门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镇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8年12月31日,襄河镇2018年度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2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镇政府机关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二是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数量有限,工作力量不足;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四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召开培训会等方式,向各部门宣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意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壮大工作力量。各部门增加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数,安排专人上报政务公开信息,由统一审核人对信息定期审核。

    三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四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