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交警开展“一老一小”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3-12-20 11:40 信息来源:全椒交警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一老一小家中宝。为做好“一老一小”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老小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12月12日,全椒交警组织警力联合江海社区、农家书屋,协同县文联、团县委、智朵新幼儿园、儒林邮储支行开展了“一老一小”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唱交通安全儿歌,用有奖问答的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了交通安全标识和交通信号灯。接着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讲解逆向行驶、驾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一老一小”对交通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了老少群体的安全出行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老一小”如何出行才安全?


—— 老人篇 ——

● 步行外出时,应走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避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要走过街设施,并遵守交通信号。

● 雨天或夜间出门时应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注意,确保驾驶人能及时采取避让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

● 谨记“不乘坐货车车厢”、三轮车“严禁载人” ,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法的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改装、不搭乘三轮车。

● 大型车辆往往存在视觉盲区,因此走路、骑车,切勿在大车前方穿行,遇大车转弯、横向时,保持好安全距离,切勿抢先超越大车,需待大车通过后,再通行。

—— 儿童篇 ——

“过马路 斑马线”。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要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在过斑马线时不能猛跑、横冲直撞、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否则机动车避让不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有盲区 不靠近”。小孩身形矮小,在汽车周边玩耍或通行时,司机很难看到,存在视线盲区。发生事故率较高的三个静态盲区位置:车头正前方、车前侧靠近大灯的位置以及车辆的后方,以及大货车存在的动态盲区即内轮差。
“窗户外 不能伸” 。小孩天性活泼好动,加上好奇心驱使,在乘车时很容易从车窗探出头或将身体伸出车外,有些家长疏于看管,车辆一旦急刹,或者与其他车辆、路面交通标志刮擦,孩子极易受到伤害。
“安全椅  要用好”。家长驾车载孩子出门时,不能让孩子单独坐在或者家长怀抱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小于12岁的孩子不能直接使用成人安全带,如果直接使用,在出现急刹车或车辆碰撞等情况时,容易勒到脖子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家长要为小于12岁的孩子准备好安全座椅。
“骑单车 要足龄”。法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骑行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车速不要过快,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并伸手示意,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下车推行。
“保命盔 要戴好” 。安全头盔可以保护头部免受外力重创,有效降低事故伤亡风险。 家长要以身作则,日常骑行中自己要戴好安全头盔,同时要为孩子购置大小适中、符合认证标准的头盔,并在带着孩子骑行时要为他们系好卡扣,避免出现晃动、松散。